我们离兔子小姐有多远?


在观看影片《疯狂动物城》的过程中,我总有一种自己穿越到过去的感觉,电影中无数个点让我想起了自己或者朋友曾经经历的相似的现实。

电影放完以后,观众还久久不愿退场,真是意犹未尽。我只有一个感受:好想再看一遍!

对的!兔子小姐朱迪从话剧院里面出来了,她一蹦一跳的和父母说起自己以后的理想的时候,我扑哧一下就笑了。

因为小时候的我们就是这样欢畅的蹦蹦跳跳的,哪会安安静静的走呢?特别是女生。整个动作真是把小兔子朱迪的可爱、天真无邪、对未来的憧憬表现得淋漓尽致,朱迪的一举一动多么像我们小时候啊。

小时候的我们相信自己什么事都可以做到,认为自己拥有无穷的力量,我们无所畏惧,也不知畏惧为何物!我们的理想同样是不受束缚,天马行空。

剧中的一幕幕都深刻地反映着现实生活!

面对朱迪的伟大梦想,朱迪的父母认为不可能实现,“兔子怎么能成为警察呢?”

“孩子,你回家做个农民,种种蔬菜,卖卖胡萝卜,我们就很满足了!”

真是讨厌,不知道鼓励自己的孩子呀,就知道说什么不可能,只知道不断的打压,莫非把孩子绑在边上就好了?

可是转念一想,听起来咋这么熟悉?

“孩子,你不要去什么北京、上海、深圳啦,回家,考个公务员或者当个老师什么的,在我们身边,我们也就放心了!”

哈,熟不熟悉?兔子她爹妈就是我们的无数个爹妈的缩影好不好!

可是兔子她爹妈并不是不爱小兔子呀,我们的爹妈也不是不爱我们呀! 慢慢的我也明白,他们并没有错,因为作父母的最大的期望,便是孩子的安全!

当然大部分父母,面对孩子的选择,也不得不选择放手。 于是小兔子朱迪出发了,

小兔子去了警察学院,但是所有人都不相信她,嘲笑、打击她,但是小兔子反而更加发奋努力,终于成为了第一个兔子警官。

想要闯出一番事业的小兔子,欲挣脱开父母的保护伞,但是又时不时的会受到父母的影响。

朱迪小兔子出去执行任务,犹豫的看了一下爸爸妈妈给她准备的防身用具——“防狐喷剂”,最后还是转身,果断带上。

父母传递给孩子的思想,当然会对孩子有影响。 兔子小姐的爹妈,传递的是——狐狸是危险的。而这一思想,一直深深的扎根在小兔子的头脑中。

我们处在被歧视当中,却又同样的歧视着别人。

弱小的兔子,在通往职场的路上,受到局长的歧视,分配的是最微不足道的任务——开罚单。

她深深的讨厌被歧视。  然而,当她看到狐狸尼克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家伙想干什么坏事?于是紧随其后,看看到底会发生什么,当她看到尼克是买冰棒,但是遭拒时,又想到自己之前认为狐狸是要干坏事的想法,心理有些过意不去,便帮了他们。包括他们成为搭档以后,朱迪也是也是一直随身携带防狐喷剂。

有一些歧视显而易见,又一些则成为习惯,反而不容易被觉察到。或者习以为常,没有意识到这种歧视已经病入膏肓。

记得有一回,某位男同学一直很啰嗦,我脱口而出:“你怎么比一个女生还啰嗦!”

对的,身为女性,我对女性的偏见是:女生是啰嗦的!

意识到自己刚刚说的话,实质上就是对女性赤裸裸的偏见的时候,我立马改口:“额,不好意思,我说错了,我不能骂了你的同时,还拉女性在你后面垫背,这样对我们女性不公平,我的话要改成——你真的好啰嗦额!”

在一部调查短片中,要求被试者“跑步”和“像女生一样跑步!” 被试者的两次行为大相径庭。 可是什么叫“像女生一样的跑步?” 甚至于,我们女生自己对自身都有固有的偏见而不知。

的确,生活中,我们何尝没有对别人的偏见?又何尝没有领略过别人的嘲笑和歧视?我们在一堆歧视的语言里打了一个滚,又翻身把这一堆污泥扔到了更弱小的人的身上。 我们被比我们厉害的人嘲笑、轻视,但同时,我们又会无意识或者有意地嘲笑比我们弱小的人。  我们讨厌别人对我们的偏见,却又在不知不觉中偏见着自己。

在开头,嘲笑欺负兔子的那只面包师狐狸,气势嚣张,表情凶悍。活脱脱,我们读书时代的“坏小孩”,专门欺负别的同学,显得自己多么厉害。

其实他们内心是最自卑的, 以外在的强悍,掩盖内心的自卑,我不认为他欺负了别人以后,自己内心有多么快活,他只是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发泄在别人身上了而已,但是这仍然改变不了他内心很痛苦的实质。 实质上是最可怜的孩子。好在最后面包师狐狸终于找回了自己,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变回了一个温柔善良的狐狸。

我的读书时代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同学,希望他们也已经找到了自己,内心变得平和而温柔,而不是以伤害别人来发泄自己。 我相信这样的他们会体会到不一样的美好世界。

尼克的遭遇,在我们大家的身上也很普遍。可是实际上狐狸尼克是一个可怜的孩子,而我们很多也像小尼克一样。

尼克小时候受到别人的嘲笑,从此发誓,既然大家都认为狐狸是狡猾的,那我为什么还要做一个善良的狐狸,那还是做狡猾的狐狸吧。

别人的恶语或者歧视,深深地伤害到我们的内心,但是尼克的这种反抗也是最伤害自己的。

经常听到学生说,那个老师骂过我,指责过我, 我再也不喜欢他了。他上的课,我再也不会听了。

可是,我们这样做伤害的不是自己吗? 小兔子遇到的其实也是同样的嘲笑,别人嘲笑她得弱小,但是小兔子采取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方法哦,她面对别人的嘲笑,是自己加倍的努力,最终逆袭,而我们需要的正是这种态度,又何必在乎别人的眼光呢?

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的,犯错了没有关系,关键是能改变,能进步。人得一生不都是一个学习,进步,不断完善自身的过程吗。

我们的女主,小兔子,在媒体发布会前,说食肉动物有那一种食肉的基因和本能。 她的偏见,深深的伤害了自己的搭档尼克。  小兔子,面对越来越糟的局面,选择回家卖胡萝卜,当她发现问题的真相以后,马上回来找尼克, 那一段认错的告白,说实话我看哭了,也说明配音演员相当厉害!

朱迪哭哭啼啼的说道:“我知道,你永远都不会原谅我。我不怪你,换做我,我也不会原谅我自己。我又蠢又不可靠,还固执得不得了。但是,不能因为我的错,让肉食动物遭受这一切。当我们解决了这个案子,你可以继续讨厌我,

没关系,因为我是个糟糕的朋友,我伤害了你。

到时候,你大可以大摇大摆地离开,确信自己至始至终都是对的。我真的只是一只蠢兔子。”

这样敢于认错的兔子小姐怎让人不喜欢呢?

难怪,尼克一个转身,就是:“ 来,抱抱吧!”

小兔子也不是完美无缺的,但是她最让人佩服和感动的是她的精神。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挫折和困难,都会犯错,就像小兔子一样,但是我们更应该拥有的是小兔子敢于拼搏,知错能改的勇气和决心。那么我们就是进步的,也是成功的。我想人的一生,如果拼搏过,犯错过,但是又改正过,每天都是在不断的努力和成长中,就是成功的人生!

生活,有挫折和困难,这才是常态,我们要做的不是把自己扮成刺猬,而是改变现状、不断进步的兔子小姐。

那问问自己,我们的生活态度离兔子小姐还有多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Zootopia”(疯狂动物城)是我看过所有动画影片中最值得人们深思的一部经典之作。幽默诙谐的故事情节赤裸裸地反...
    此之木阅读 5,933评论 0 7
  • ​有人说看<疯狂的动物城>小孩子可以看到动物的冒险和萌点;青年人可以看到梦想和爱情;成年人则可以看到政治讽刺饿种...
    卓思超壳儿阅读 277评论 0 0
  • 不去翻收藏夹时,不会把你找到的。请原谅一个重度拖延症、懒得要死、没有毅力的货吧。 注册你的时候,大概是14年下半年...
    冥王星卡戎阅读 145评论 0 1
  • 去年1月写了上篇——《恨关羽不能张飞》,下篇迟迟不敢动笔,恐怕笔力不够无法驾驭,拖了一年有余,最近几日经历一些人事...
    唐仲仁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