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2

(1)在动机上,许老师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是以达到功利为主要目的,是为了发表文章,而不是作为职业者和研究者的角度,为了提升自身的素质,实现人生的价值,这种动机缺乏持久性;在方式上,许老师仅仅重视他人的经验,而不注重教育研究的一般过程和方法,没有自身的实践,没有自己的创新,因而其教育、教学研究是没有深度的,难以形成自身的特色。教师应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因为教师参与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有其必要性:①教师参与研究可以提升自己的自我教学科研能力。开展教育研究,教师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教师置身于现实的开放、动态的教育情境中,能够随时体察教学活动、背景以及有关现象的种种变化;在教与学的互动过程中,不断地及时地解决新问题;能够依据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直觉地对假设、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作出判断。显然,这是专业研究者所无法替代的。②教师参与研究有利于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随着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开展,教师单凭自己的专业知识、教育理论基础和原有教学实践经验是远远不够的,难以解决新课程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大量实际问题。因此,教师必须在实践中不断进行研究,把教育原理与具体的教学实际结合起来,形成自己优化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教育研究,提高自身的专业实践水平。教育研究是教育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开展教育研究,教师不再成为理论的被动接受者,而成为理论运用与实践于一体的研究者。在研究过程中,一方面,教师运用有关教育理论分析并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另一方面,教师直接参与教育研究,研究问题的提出和假设完全是依照实践的需要,是实践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教学实践为教育理论运用提供了生动、直观的实例。教育研究把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教育质量。教师参与研究也可以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和思维品位。 <br />

(2)如何开展教育、教学研究

①要提高认识,不断学习,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理论素养。作为一名优秀教师,不仅要具备渊博的知识,还要有较高的教育、教学理论水平,以及本学科的最新理论、最新信息、最新成果。教师的学习内容是非常多的,除了必学“两学一论”(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论)和本学科报纸杂志(至少订阅3—5种)外,还要学习国内外一些著名的教育专家、学者撰写的专著及教育教学理论。

②要熟知教育研究的过程和方法。 <br />

③积极参与教育研究,投身于教学改革。 <br />

A.认真分析、研究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教师只有对自己在课堂上的行为进行研究,才能够了解自己在教学上做了什么,这些行为有什么意义,反映了什么样的教育、教学理念,对学生的学习有什么影响。要注意积累第一手资料。 <br />

B.在实践中开展研究。 <br />

C.要注重行动与研究的完美结合。研究与教育相结合弥补了教育研究中理论与实践相脱离的缺陷,在教育教学中要不断总结教学、教研、教改经验,写出一些有价值的论文(含经验总结、实验报告)以指导学科教学。每篇论文应力求突破学科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br />

D.要以解决课堂教学的实际问题为立足点。教育研究务求解决教育中的实际问题。这既是一线教师开展教育科研的根本动力,也是教育科研的根本目的。新一轮课程改革给教师教育理念、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给教师的创新性工作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时间。 <br />

<p>

(1)我不赞成李南的教育观。从教师职业理念的角度,该老师的教学行为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和素质教育的教师观。 <br />

①该老师的教学行为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体现和遵从了学生的本质属性,将学生视为发展中的人,尊重个体的独特性,并切实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将学生放在发展的主体地位,真正地体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br />

学生是发展中的人,要用发展的观点认识学生。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作为发展中的人,也就意味着学生还是一个不成熟的人,是一个正在成长的人。把学生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来对待,就要理解学生身上存在的不足,就要允许学生犯错误,宽容对待学生。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改正错误,从而不断促进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材料中,李南面对学生“对老师没有礼貌”“上课相骂打架”等行为,没有运用正确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没有正确看待学生的不足和错误,也没有采取合理的措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改正错误。因此,该老师没有坚持正确的学生观。 <br />

②该老师的教学行为违背了素质教育的教师观。 <br />

教师的角色不只是向学生传授某方面的课本知识,更是要根据学生的发展实际以及教育目标、要求,在特定的环境中采用特定的教学方法,通过特定途径来促进学生的成长,教师角色的作用就在于帮助学生成长。材料中该教师没有正确认识教师的角色,认为“教师的任务就是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那样的简单”“教师就教学生掌握应该学到的数学知识,不用操心思想工作”,从而导致其走入工作岗位后,产生了种种困惑,面对教学工作中的困难,一味认为学生太差,不能迎难而上。 <br />

(2)原因主要有:①把教学简单地理解为单向的传递过程,忽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br />

②把教学简单地理解为就是向学生传递知识,可以不用考虑进行德育。 <br />

③教学对象——学生的发展水平与特点是阶段性与差异性的统一,不能只看到一个方面,尤其是不能忽视学生的差异性。 <br />

④教学过程中的管理是需要艺术的,不可以简单机械地采用某种管理模式。 <br />

(3)①教学策略方面的建议:第一,根据学生的特点与教材的逻辑体系,合理有效地进行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教学的吸引力。第二,把教书与育人有机地结合起来。第三,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行学法的指导,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第四,及时地进行课堂教学评价与反馈并进行相应的调整。

②课堂管理方面建议:第一,加强师生合作,实施民主化的课堂管理模式。第二,尊重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第三,灵活机智地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第四,在管理的方式、方法上注意以学生可接受的方式进行。

6.游戏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意义:

(1)游戏能促进儿童的认知发展,游戏伴随着儿童成长。①在游戏中儿童可以潜移默化地学到许多知识。②游戏有助于培养儿童的注意力、观察力和判断力。③游戏能够激发儿童的创造力和思考力。

(2)游戏能促进儿童的社会性发展。孩子们在游戏中作为集体的成员,开始学会相互理解、共同遵守规则、与人相处。

(3)游戏有利于儿童情绪的发展。①游戏是儿童表现情感的一种重要方法。②游戏是儿童克服情绪紧张的一种手段。③游戏有助于消除孩子愤怒的心情。

(4)游戏有助于学前儿童的身体锻炼和成长。

5.幼儿教育的特点: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做法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理念,遵循了幼儿教育的特点。材料通过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具体活动反映了如下几个幼儿教育的特点:(1)启蒙性幼儿园是对3—6岁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所以,幼儿园教育主要是为幼儿提供学习的经验。(2)生活化对幼儿来说,大多数的学习都是在生活中进行的。所以,幼儿园教育活动带有浓厚的生活化特征,活动内容来源于生活,活动实施更要贯穿于幼儿的生活。(3)游戏性游戏是幼儿最基本的活动,是幼儿最基本的学习方法,也是幼儿获得发展的最基本的途径。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游戏特性是显而易见的。(4)活动性对幼儿来说,只有具体的活动才是真实的学习,只有在活动中,幼儿才能理解学习的内容,直接获得学习经验,才能与他人交往,与环境互动,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5)潜在性幼儿教育是启蒙性的、全面性的、基础的教育,它只需要向幼儿传递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最浅显的知识和概念,但涉及面极广,类型极多。

4.学前教育目标:(1)我国幼儿园教育的目标是“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2)幼儿园教育目标是根据教育目的并结合幼儿园教育的性质和特点。(3)教育从根本上说就是培养人,所以教育目标是否合理,除了符合社会要求之外,还要看是否符合教育对象的身心发展规律。因此,教育目标的制定必须适应幼儿身心发展的年龄特征。(4)一味地追求某个方面发展,忽视幼儿的全面发展,可能严重损伤儿童生长发育的自然进程,损伤儿童潜能发育。

2.(1)“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这句话出自《论语·雍也》,其字面意思为:具有中等以上才智的人,可以给他讲授高深的道理,在中等水平以下的人,就不可以给他讲高深的道理了。这句话体现了孔子的因材施教理念。每个人由于遗传、后天影响等各种原因,其智力水平是不一样的,应根据学生智力水平的高低来确定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这是孔子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2)所谓因材施教,是指教师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使教学的深度、广度、进度适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时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和个性差异,使每个人的才能品行均获得最佳的发展。这一教育理念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根据学生的特点来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使教学适应学生的个性差异。了解学生的个别特点是搞好因材施教的基础。教师应当了解每个学生德、智、体发展的特点,各学科学习的情况与成绩,有何兴趣、爱好与擅长以及不足之处,然后有目的地因材施教。对反应迟钝的学生,要激励他们积极思考,勇于回答问题和进行争辩;对能力较强而态度马虎的学生,要给他们一点难度较大的作业,并严格要求他们精益求精;对语言表述缺乏条理的学生,要让他们多在课堂上作复述和发言,以克服其不足;对注意力不集中、学习不专心的学生,要多暗示、提醒、提问,培养他们的自控能力;对视、听觉不好的学生,要照顾他们坐在比较适合的地方;对学习感到很轻松或很困难的学生,要加强个别辅导,给能力强者开点“小灶”,增加课业,对困难者给予特殊帮助或补课。做到了这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从而使教学活动取得预期的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也没有想到,Jason突然就AFK了。 手指依旧飞速在键盘上舞动,看着屏幕上释放的一个个技能,我的角色依旧华丽的...
    MikeD523阅读 151评论 0 1
  • 温青青说,大哥,你不能死,没有了你,我也活不成了。很多时候觉得,袁承志是配不上温青青的,就像陈家洛配不上霍青桐一样...
    指冷阅读 20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