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怎样毁掉了我们的成长之路

这张动图来自动画片变形金刚,挨揍的是……正义的汽车人英雄大黄蜂。

变形金刚对不同年龄的人意味着不同的东西。对我来说,它首先是最早的关于正邪的动画片之一,然后才是正在热映的大电影。

而《变形金刚》电影的每次上映,都会让人想起它和动画片之间相隔的30年漫长岁月。

当时我们是孩子,看着正义的擎天柱和汽车人被欺负,心里纠结到底该当个软弱的好人还是不讲理的恶棍;现在我们变成了大人,才发现自己原来不得不当一个软弱的坏人。

每一部《变形金刚》电影都是用擎天柱和汽车人被欺负开头的。这个传统倒是延续自动画片年代。

所以你能想象到作为一个小孩子看变形金刚动画片的尴尬:主要是坏人奸笑着欺负好人,然后结尾前草率地来个反败为胜。我印象里,某些看完动画片的童年午后,我们会忍不住互相用山东话抱怨:好人真他娘的太弱了。

无论在动画片还是电影里,他率领的汽车人团队都是典型的正派化身。我所说的“典型”,是说自古至今,从过去到现在,几乎所有的正派都是这样的:

善良,考虑别人,会为团队精神牺牲自我,但是战斗力很差,软弱。

怎么说呢,你可能也注意到了,汽车人太弱了。他们都已经能够穿越星系了,擎天柱居然连把像样的激光枪都没有。其它团队成员,要么是技能是建筑,要么是医疗。电影《变形金刚5》里 ,他们新增的一个机器人朋友的出身是……烹饪。

因此他们啰嗦、该动手的时候不动手,还喜欢哭哭啼啼。而他们最大的武器是:爱和信念。(爱和信念其实真的很重要,但后面我会说到,最大的问题可能也太相信爱和信念了。

比如,汽车人的主要英雄大黄蜂的本领和一个人差不多大。不介意小小的剧透下,在《变形金刚5》里,擎天柱被洗脑要杀死大黄蜂,他的台词是一句弱而无用的话:我是大黄蜂啊!

反过来看,威震天和他率领的霸天虎自私和残忍。但也和历史上大多数典型坏人形象一样,他们的隐性因素是强大,目的清楚,行动果断,策略高明。

但你也许能想象当年我作为一个小孩子面对这两种设定的痛苦。那可能是人生里朦胧的道德观和天生直觉发生的第一次冲突。

道德告诉我们要做好人。但天性却让我们觉得哪里不对,因为每个人都难免有对强大、成功的渴望,希望自己有力,但这些特质却体现在一堆坏人身上。

我们别别扭扭地接受了擎天柱,并且不知不觉地连带着接受了他的“无力”;又在推倒威震天的同时,把威震天身上那些好东西一股脑抹杀了。

我一个朋友前几天对我说,他最喜欢的是那些“有心机的好人”。这句话扩展开,他喜欢的是那些厉害的、果断的、强大的、甚至有时候是残酷的好人。

而我们所知道的好人一直都太憋屈了。擎天柱作为好人的楷模,是憋屈的代名词。

正派的人肯定会面临更多限制,这个我们都理解。“好人”的标准通常不是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放弃什么,这都意味着限制。但是这个东西被强调久了,就难免给人留下了一种错误的观感:

好人就是无力的,好人也就很难强大。

好人的强大通常被渲染成一种“道德意义上的虚无的强大”,而在现实生活中通常面临困境。我们所挑出来渲染的正派典型都是这样的。古代现代、国内国外都不例外。三国演义和变形金刚都不例外。

回头想想,我们觉得当好人这件事特别有压力,都是怪《变形金刚》这样的故事啊。

即使电影还没上映,我们也知道坏人会输。但这就是问题所在:我们因为坏人总会输,就心安理得地接受了这个设定,好人主要是靠道德和勇气,本事不大也没关系;坏人本事大一点也没关系。

其实我对变形金刚这样的大电影最大的不满是:正义最终战胜邪恶这件事搞得越来越敷衍,越来越没有说服力了。

因为好人总是设定的很憋屈,坏人又总是设定的很有办法,所以,情节推进到最后,你总会觉得好人获胜,全靠侥幸。

都是靠运气,靠“好人必胜”这个原始逻辑。事实上好人根本就不会必胜,好人要胜利有前提,但电影从来不说这一点。根据这些电影的逻辑,中间坏人一路取胜,最后好人只好靠命来获得胜利。

我要是个小孩子,看了现在的变形金刚,会忍不住想,我运气既然没有那么好,那还是别当好人了。

理解好人不是必胜的,好人也得靠力量和战斗赢得胜利,才能真的做一个好人而甘心,并且做一个好人也不敢软弱。

通过哄哄骗骗让一些人行好事当好人,好人就会放弃对自我的要求,认为自己可以靠着天道循环来获得应有的回报。

长大后我们就知道了,如果我们没有变强大,那么连想当个好人都很难:你会被欺负,被压迫,你会不得不为了保护自己基本的生存能力,干一些自己不愿意干的事。

结果,我们终于从那个纠结当软弱的好人还是强大的恶棍的孩子,变成了既软弱又当不了好人的大人。

变形金刚的好处是,它向我们灌输了基本的观念,想要正派而获得胜利,就要知道忍耐,要相信忍耐和善良的价值。但这个观念太普通、太寻常,也太粗线条了。

忍耐和善良一定有价值,但远远不够。我们打一开始就不但要学习正派,还要学习怎样保护自己的正派。我们要果断、有力,要战略高明,要凶狠。

我们应该很早就知道做好人的代价。这样,等到我们三十来岁,碰到特别凶险的人生,需要面对特别多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我们才不会发现自己出了一颗正义心之外什么都没有。


读后思考:

什么时候你发现善良不够,还要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