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口碑扑街?没关系哥看的是历史是童年

电影《变形金刚V》上映了。我们又可以去电影院再追忆一轮我们的小时候。

对于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来说,与变形金刚相关的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价格。

小时候,那种孩之宝正版的擎天柱,带货箱的里面还有“小滚珠”机器人的,要卖100多块钱,TMD那时候我爹一个月工资才200多块,我口水流到三尺三,也没买得起。那种翻遍钱包还买不起的煎熬感,简直就是政治经济学的现实版真人体验式教学。

那时候,大黄蜂倒是不贵,产地可疑的大黄蜂玩具要价20几块钱,不过,当时谁有20几块钱会去买大黄蜂?G1版动画片的大黄蜂是小矮个子,虽然每次都是名副其实的情节关键先生,但是每次都需要别人救他,太菜了,只有土豪才会在购买擎天柱或者钢索的时候买它作为添头。

而像我这样的幼年屌丝,如果有20几块钱,肯定去买“探长”“幻影”,因为它们肩膀上的导弹是弹簧的可以发射出去;或者去买“声波”“录音机”,因为它们肚子里还能放出几个磁带机器人“轰隆隆”“激光鸟”或者“犀牛”。

(激光鸟)

童年的我们喜欢强大,喜欢正义,喜欢巨大,喜欢飞机。喜欢擎天柱,因为他的气概;喜欢威震天,是因为他的强大;喜欢红蜘蛛是因为他的炫酷;喜欢机械恐龙,是因为他的刚猛;喜欢大力神,是因为他是第一个出场的组合金刚,威风了好几集;喜欢六面兽,是因为他能变六种形态。

谁说当年作为孩童的我们的这种判断是幼稚的?现在看来,我们当时的孩子直觉是非常正确的:变形金刚的发展史上,的确是先有孩之宝玩具,后有变形金刚动画片;变形金刚玩具才是这个动画片最初的核心内容。

1983年日本TAKARA公司推出了Micromen和Diaclone两个系列的变形玩具,随后美国孩之宝公司主动与之合作,开发了最初的变形金刚产品。1984年,推销这批最初变形金刚产品的一小时时长的三集广告动画片问世,这三集起了土得掉渣的名字分别叫《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就是因为孩之宝根本就没打算出《第四天》。结果播出后被美国孩子们认为是非常好的动画片,收视率极高,于是孩之宝追加制作,《变形金刚》系列动画片才正式推出,1984年10月时动画片收入已经占到孩之宝“变形金刚”项目盈利的三分之一。

在起初的变形金刚里,故事情节简单,正义与邪恶泾渭分明,而且始终没有故事主线。这些崩溃的剧情设置,全部是因为,这本来就是一部为了卖变形金刚玩具而推出的动画片。

情节简单不要紧,黑白分明这很好,没有主线更没有关系,这三个特征恰好匹配了小时候的我们的审美。《变形金刚》只要能不断推出新的变形机器人,就像机器昆虫、恐龙派那样新人辈出,当年的我们就会继续追看下去。孩之宝也乐得继续不断卖出新品变形金刚。

1985年,孩之宝又推出了变形金刚组合金刚系列,我们至今记忆犹新的大力神、大无畏、飞天虎、混天豹等组合金刚轰然而来。

(大力神、大无畏、飞天虎、混天豹)

那个时候觉得大力神好威风,价钱也好威风的——TMD死贵,6个挖地虎每一个都要价不菲,当时屌丝的我,攒钱买一条大力神的腿就不错了,收齐6个挖地虎简直是七龙珠一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后来的福音是山寨版/祖国版的混天豹横空出世,价钱比进口的大力神要和蔼多了,但是凑齐战车队的五个成员也不大容易,那个时候独臂的或者独腿的混天豹在班级里也比较常见。等到日本血统的《变形金刚·头领战士》播出,号称当时世界上最大玩具的巨无霸福特随之发售,那玩意一出街就要价上千块,我等屌丝只能“口水三千丈,看柜台,空惆怅”。

(变形金刚头领战士巨无霸福特)

此番上映的电影《变形金刚V》的北美首日票房可以说是扑街了。不过这对我们这些曾经的变形金刚迷们,真的很重要吗?我们又不是没有过类似的经历:1986年孩之宝出品《变形金刚大电影》,让汽车人这边擎天柱铁皮等一批元老战死沙场,让霸天虎那边威震天变成了脑残红蜘蛛变成了鬼魂。这个狗血的剧情设置就是因为孩之宝认为G1系列玩具已经没有潜力可挖,于是干脆让一直为玩具销售服务的《变形金刚》动画片死掉一批老玩具,这样才好推出新的补天士、通天晓、惊破天以及冲云霄等等冲击新业绩。而在擎天柱等人阵亡一年之后,1987年《变形金刚》G1版动画片才开始在中国大陆播放,我们才开始认识并喜欢上活蹦乱跳的擎天柱他们。

我们这些80后看变形金刚电影,不是看大黄蜂的辗转腾挪功夫,或者擎天柱这个“塞伯特恩奸”(用法类似汉奸)耍战斧坑队友,而是看变形,看同道中人,看我们一起的过去。

你小时候,有没有给班里带牙套矫正器的同学起外号叫“铁渣”?

你小时候,有没有给班里长得难看的同学起外号叫“巨狰狞”?

你小时候,有没有在想到跟自己未来女朋友拥抱之前,先惦记着抱紧擎天柱/威震天入睡?

你小时候,有没有因为辛辛苦苦攒钱购买的变形金刚摔断部件时痛哭流涕?又有没有因为用502胶水心怀侥幸去把断开的部件粘好,结果费尽心机之后一碰又断?

2007年,《变形金刚》G1版在大陆始播20年的那一年,有位同龄兄弟给我介绍女朋友,结果双方一致的见光死,对方估计是嫌我形象猥琐。介绍人跑来问我:你这么猥琐的人为什么还看不上人家?我只回答了一句:这女娃长得像威震天!介绍人秒懂,然后就骂我嘴上不积德,我因此推测他也认为我形容得很贴切。

(威震天)

《变形金刚》影视作品其实很多,从1984年问世以来可以分为G1(包括再生版三集)、大电影、头领战士、隐者战士、胜利之斗争、超能勇士和猛兽侠等,另外还有微型地带等外围作品。如今又有变形金刚系列真人电影五部。

但是,对于当初的我们来说,《变形金刚》就是一部,无论你家是有线还是无线,是电视天线还是卫星大锅,是居住黑龙江还是居住海南岛,都会看到的同一部动画片。如今的少年们,有更多的选择,他们可以去看《在下坂本,有何贵干》,也可以去看高达系列,还可以选择《从零开始》或者《Re:CREATORS》。更多的选择,就意味着更详细的分众化选择,和更小众的爱好。

而我们这些大叔大婶们很幸运,在同一个童年,看了同一部动画片,《变形金刚》。

这就是我们可以共同交流、吹牛和追忆的平台。汽车人和霸天虎与我们的岁月共鸣在了一处,分都分不开。

看完电影,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

如果对面撑着伞走过来的那个少年,是当初10岁的我,手里抱着36元钱巨款购买到的六面兽,嘴里大喊着“一变喷射飞船,两变坦克,三变火箭炮,四变激光枪,五变机械兽,六变狂派斗士!”

我该对当年的我,说些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