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


首先,恭喜石头姐封后。

其实,今天才看这部片子,内心还是有一丝丝的惊讶,毕竟是一次次数着预告片,一遍遍听着《city of star》等待过来的。2月14日没有去看,或许是因为特殊的节日没有特殊的人的陪伴,或许是觉得等待了这么久的片子应该一个人在家静静的看。上映快一个月了,尽管忍着没有看各家影评,但还是被朋友剧透了片头的一些些,之前也猜测过歌舞剧式的片子会有怎样的效果,心里有一定的准备,但“宝莱坞式的感觉”这样的评价还是让我有一点点失落,所以守着盘里早已找好的资源拖到今天才看,看过之后,对这部造成奥奖乌龙的片子想说说心里话。

高司令扮演的男主塞巴斯蒂安,让我不讲想起美恐中的牛头人,不禁跳戏一秒,女主石头姐米娅让我不禁想起米老鼠,又跳戏一秒。故事开始了,拥堵的高架桥上,车队大排长龙,烦于等待的人们开始起舞,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与轻快的舞步让大家忘却交通拥堵的无聊与烦闷。就这样,在一首歌的时间之后舞蹈停止,仿佛刚刚的一切没有发生过一样,依然是数不清的车辆与静止的时间。在这样的背景下,男主首先出现,焦急的看着时间,心情略不好。下一个镜头是女主,手拿剧本,职业明确,由于看得太过专注,忘记跟随车流缓缓移动,忽然抬头从后视镜中看到男主生气的脸,两人第一次对视。男主不得不从左车道继续前行,中途与女主第二次对视并表现出明显的不快,女主不甘示弱以竖中指回信,两人第二次对视,都没有留下好印象。

镜头一转,女主工作的餐厅,第二职业明确,与上司关系不佳,准备去视镜时与客人撞个满怀,一身的饮料污渍,心情不佳,视镜途中正用情时被无端打断,心中又愤懑又无奈。回到家,洗过澡,一个又一个女生出现,与人合租,生活状态明确,说着话时音乐歌声又响起,以唱代说,几人劝说米娅参加聚会交朋友排解烦闷心情,推动剧情发展。我本以为接来下就是男女主角在聚会上相遇,自然而然进入下面的发展,结果出乎预料。聚会上,无新鲜事发生。结束后,女主发现车被拖走,只得独自踩着高跟鞋走着长长的路,然后慢慢消失在夜色中。至此,男主还未出现。可以看出,女主是一个独自一人背着行囊到LA追寻影视梦,但被现实困扰着的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小女生为了梦想到大城市奋斗的辛酸史,很普通。看到这有了一点点困意。

下一个镜头,男主开车回家,是接下高速的镜头,又提起一点接着看下去的兴趣。很小的一间公寓,男主的姐姐不告而来,从谈话中可知,男主如今的状态令家人不满,在事业中曾被人欺骗,待业,难以维持生计,爱爵士,心中有音乐梦。姐姐走后,男主弹起钢琴,躲进自己的世界。看到这,可知男女主角处境相似,能够彼此理解,属知音系列,相遇是迟早的事。心里不禁觉得剧情没吸引力,困意再次来了。

之后,男主为挣钱,到老东家餐厅弹奏助兴。在老板要求下弹起圣诞歌曲,无奈对心中所向音乐类型太过热爱,再次自顾自得弹上了,再次被开除,心情失落,站在钢琴边久久不挪步,愤懑无奈,但一抬头便看见女主,其眼中带光,深深地被男主刚才那一曲所感动,正想上前赞赏,引来的却是失意男主的一个撞肩与头也不回的背影。两人第三次对视,依然什么都没有发生。看到这,我是真的困了。但又忍不住猜测,前面这么无聊,后面得让人多印象深刻才能继续看下去啊。

聚会,不得不感慨,美国人还真是爱聚会啊,是不是和我们打麻将的频率一样啊。女主身穿黄色小短裙,细跟鞋,金色落肩小卷发,简单大方,不由得跳戏一秒,石头姐真美啊。此时的男主是聚会乐队的键盘手,两人第四次见面,有了谈话,中间穿插众人载歌载舞。聚餐末,女主利用男主甩掉无聊搭讪男,两人第一次独处,文上照片出于此场景。两人又唱又跳,时而安静时而欢脱地进行谈话,两人性格谁都不让谁,中途高司令委屈又生气的表情让人不禁跳戏,哈哈哈,好可爱呀。两人拌嘴的同时火花暗生。从谈话中,男主得知女主工作的餐厅,为剧情发展铺路。通过此事件,女主看出男主生活窘迫但热爱音乐,男主也对女主生活状态猜到七八分,两人互相算是摸了底,就等第五次见面。

女主打工餐厅,正处理顾客纠纷时男主出现,街头散步,路过摄影剧组,女主谈论理想。这一幕仿佛是男主将女主从无奈的现实中救出,带其进入理想世界,男主对女主的意义明确。带领女主进入戏剧世界的姨妈第一次被提到,立flag。结束时两人相约下一次相聚,看电影。推动发展。此时的两人还是知音关系。此时看看进度条,不得不说,剧情发展慢,后面还有故事看。

女主家中,打扮,为与男主的聚会准备。男友突然到来,原来女主忘了与其的约会,饭局上,同桌人员侃侃而谈,女主不禁觉得无聊与身不由己,男主等待的镜头一闪而过,女主眼前出现exit,一句sorry之后匆匆奔向影院,入座后两人十指相扣,确定关系。电影放到一半无故关闭,两人无奈,女主提议,潜到类似天文馆的地方,两人确定关系后的第一次约会。美丽的星空被放映着,两人突然没有的重力,逐渐缩小,飞入荧幕中,再次起舞。

甜蜜的恋爱开始了。男主像女主谈论理想,拥有自己的爵士吧。两人处在对男主意义非凡的爵士酒吧,曾经欺骗男主的搭档出现,男主不悦,男二给男主提供乐团键盘手工作,男主嗤之以鼻。女主心生疑惑。

男主公寓,两人确定互相的重要性。翌日清晨,女主母亲电话,谈到男主工作,略尴尬。男主在责任感驱使下,接受男二工作,解决温饱问题。女主在男主鼓励下撰写剧本。共同弹唱主题曲,找到爱人遇到知音的喜悦洋溢在脸上。两人相亲相爱,共同进步。绝对的和谐预示着悲剧的开始,我慢慢猜测着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男主乐团人气大增,女主剧本烦心事多,一场演唱会后,女主慢慢感到两人差距越来越大。男主的惊喜晚餐让女主倍受感动,话题打开,男主谈到巡演之事,女主提醒其酒吧爵士理想,两人吵架,不欢而散。当晚,女主独白舞台剧以失败告终,感到无助与绝望,男主拍摄杂志后赶到安慰女主,女主心灰意冷,打算放弃演艺事业,回老家规划未来。两人关系达到破裂极点,无从修复。

男主,床,独自一人。接到电话,星探联系不到女主,让其转告有视镜。女主家门口,两人谈论,女主说放弃视镜,重新生活。男主未安慰,只是肯定,说明早八点见。

8点几分,女主未出现,男主发动车离开。我心里正惊讶接下来该怎么发展,女主打开车门,手拿两杯咖啡。我心里不禁高兴。试镜,女主被要求自由发挥,歌曲出现,姨妈再次出现,跳水寓意梦想,为了梦想,会不顾河水冰冷再次跳入,因为那使人感觉活着。两人独处,谈论关系,无果,顺其自然。

五年后,女主成功,进入当时打工餐厅买咖啡,众人视线在其身上。下一个镜头,女主家中,装饰华丽,面积充足。明确女主现状,名利双收。女主已成家,丈夫帅气,女儿可爱。拥堵的高架桥,夫妇二人进入酒吧,SEB'S映入眼帘,女主震惊,这是自己为男主酒吧取的名字,再看看台上的男主,他做到了。男主讲话,看到台下的女主,不禁泪目,一曲两人初相识的曲子将女主拉入回忆,失意的男主站在钢琴旁,抬头看见双眼充满光芒的女主,上前拥吻,影片最后几分钟,快镜头地为我们预演了另一种结局,观众希望看到的结局。曲子完毕,回到现实,女主与丈夫离开酒吧,出门前一回头,与男主目光相撞,两人互相点头,微笑,充满寓意,令人遐想。结尾。

听着片尾曲,我想,这部片子想说什么。爱情,理想,现实,等等,见仁见智。看到结尾不禁惋惜,但回头想想,这或许才是真实的爱情。要是你够努力,理想就算不能完全实现,也是八九不离十,但爱情,却不是如此。另外,歌舞剧形式很欢乐。但,就剧情而言,心中有一丢丢失落,可能是期待太久形成的心理反差太大。

高司令性感依旧,石头姐亲切迷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