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果觉得爱乐之城无聊,是因为你低估了他们的爱情

《爱乐之城》是一部需要仔细看的电影。(下文有剧透,还有点长)

美国电影中的经典亲吻姿势

此片的一个重要宣传点是多项奥斯卡奖项提名,虽然采取借着世界级荣誉吸引观众的手段,但奥斯卡的含金量在那里,可见此电影还是得到大众公认的。作为一个非资深歌舞片迷,影片中很多“致敬”实在是看不出来,但从情感角度讲,确实被片子中好几个点戳中了泪点。

有些人看完觉得电影无聊,诚然,首先对于非专业人士,导演的拍摄剪辑手法等专业的技术可能欣赏不来,只觉得天马行空眼花缭乱。其次,影片中的音乐与大众流行音乐是有很大差别的,音乐类型或许不能尽得人心。最关键的,片子的的确确讲了一个平凡的故事。

男女主(名字忘记了TAT)生活在纽约这个无数人筑梦逐梦的地方。每个梦想都可以被提供各种机会,但也仅仅是机会。女主渴望演戏,孜孜不倦地视镜,但屡屡不被认可。在她表演的时候,有时会被突然推门进来送咖啡的人打断,有时考官仅仅看了一遍就宣布game over,全然不顾她精心的准备。男主则是执着于传统爵士乐的落魄青年,梦想是创办自己的爵士乐队,希望小众的传统爵士乐永不死。但实际上他只能在小酒吧或者咖啡厅充当标准的背景音乐,弹奏着古典的、毫无创造力的音乐。

这是很明显的“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好在,骨感的现实中,他们相遇相爱,算是为如乱线般无头绪的生活拉出了个线头,找到了一点实在的慰藉。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怜惜,拥抱彼此一起追逐梦想——爱与梦都在,就是我最爱的现在。不仅仅是电影,这是无数平凡情侣的写照。

拥挤的车流中,女主抬眼从后车镜看到了男主,就是这段欢喜的伊始。(我深信女主只一眼就记得男主是因为他迷死人的脸····)于是在两个人欢喜冤家般可爱的交流中,他们选择对方作为这段旅程的伙伴。电影中男女主有一段在派对后散步寻车的场景,作为一个怀有粉红色少女心的人,在我眼中这一段很有趣。

夜色下共尬舞

两人边走边用车钥匙感应车,但是迟迟感应不到。男主站定,转身面对着美好静谧的夜色感叹:“如此美好的景色,但却是你在我身边。”(大意)女主赏了他一个白眼,随即用同样的话反击。之后,两个人和着夜色跳了一段欢快俏皮的舞蹈。也就是这段舞蹈,让两颗年轻的心碰撞产生的火花产生了点微妙的化学反应。在看电影的时候,其实会有一点莫名其妙,为何二人的一段感情仅因为一段舞蹈就快速升温。但细想,其实男女主之前几次互不相让交谈的,就已经将彼此的娇俏幽默留在了对方的印象中了吧。若非歌舞片,这段舞可能就是夜色中的一次互相试探的交谈,只是电影用其特有的手段将语言艺术化成肢体动作了。毕竟舞后,女主一个转身就发现了之前找了许久也找不到的车,或许之前是故意不按下车钥匙寻车呢~

之后影片进入Summer阶段,即是二人的最甜蜜期。这甜蜜亦和所有普通的情侣一样,彼此鼓励彼此支持,年轻的追梦之路上多了一个志同道合的人陪伴,特别的,这个人是你温暖的动力。最喜欢电影中二人的对视,眼睛里盛满了又俗气又灵动的满足感。

侧颜杀,颜狗认证

甜蜜期不加赘述,在一个吻后,音乐骤停,影片戛然而止在吻的高潮中,Fall四个字母在黑色的大屏幕上弹出。火热退了,萧索露出了苗头。男主听到了女主与母亲的通话,母亲对男主没有稳定的工作收入颇具微词。女主在电话中显露的是大多数人都曾经历过得无奈和徒劳的解释。父母有时是梦想的第一个爱的阻力,特别对于有着责任感的男人来说。似乎是理所应当的,男主答应了曾经一个乐队的邀请,成为乐队中的键盘手,为他们伴奏——别人喜欢的爵士乐。这个决定,千千万万的人都曾选择过吧,就像宿命一样,即便看到多少类似的故事,放到自己身上还是无解。决定之前,镜头跟随男主的视角停在天花板上几秒钟后,男主选择承担这份甜蜜的身不由己。

乐队很成功,这是大众喜欢的音乐。男主的确跟这个乐队共事很久,看电影时感觉他在这个阶段也是颇为矛盾的。在一次公演上,女主来看男主的演出。男主的乐器不再只局限于钢琴,前后两架双排键,右侧还放置一台电子键盘。整个演出现场欢声雷动,尖叫的人群向前不断地挤着,将一脸惊愕,甚至有些不知所措的女主挤得不断后退。在人群的后面,女主抬眼,看不到舞台上男主的脸,是怎样愉快地悲伤着。女主的愕然,又一个原因和男主的悲伤一样,这不是他喜欢的音乐。

随后的矛盾爆发,从普通人的角度想,挺自然的。男主为了乐队到处巡演没有时间陪伴女主,女主好像又回到了一个人为梦想苦苦挣扎的时候。女人的生命里总是少不了爱和陪伴,于是女主向男主埋怨,男主却将其误会为对现在乐队的否认,争吵一触即发。

“这不是你希望的吗?有个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可这是你喜欢的音乐吗?”“我不喜欢又怎样,大家喜欢!”“你什么时候在意别人的看法了?别人的看法有那么重要吗?”“重不重要你知道!你是个演员!”

误会生成关系间的第一道裂痕,无数情侣也是如此。

接下来的故事,很简单很伦常。女主的第一部独幕剧失败,身心俱疲时恰好男主在外无暇观看演出,之后的道歉如同火上浇油一样扯散了两人的关系。女主回到自己母亲的家中,男主一个人独住在他们曾经的家里,退了乐队的工作。生活,平凡是最伟大也最可恨的力量,因为我们都太渺小,争不过生活的种种巧合。或许多年以后,回顾当时的再见,才发现那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实际上真的轻微地毫不足道。但这就是生活。

热恋时压马路

再后来,事情稍微有了转机。男主接到邀请女主面试的电话,便堂而皇之地找到接近女主的理由。女主去面试,因为对方曾看过女主的独幕剧,所以算是成功了。两个人坐在长椅上,看着从未留意过的白天的风景,互相对对方说:“我会永远爱你。”这个时候,这句话,无论如何是发自肺腑的。对于很多人来说,梦想和爱情一样,都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可是他们都未曾放弃自己的梦想,更何况,在这操蛋的现实中,还有同甘共苦的爱情陪伴。就像喝了一碗中药后,吃了一颗糖,满嘴苦涩中的一点甜,是怎样也忘不掉的。

五年后。

他们成功了。女主成为了一个明星,男主坚持了自己的音乐梦想,将传统爵士乐带到众人眼前。他们再次相遇了,女主和最开始一样,循着钢琴声走进男主的咖啡厅。只不过,她的身边有另一个男人陪伴,而她与那个男人已有了孩子。

那句曾经的我会永远爱你,终究是在现实面前沉默了。用“沉默”这个词,是因为不想言败,也无所谓成败。两个人选择不同,曾经相伴过一阵,是因为有共同的路可走。五年后,连刻骨铭心都被磨骨抽筋,还谈什么再来一次呢?影片最后二十分钟用蒙太奇的手法创造了一个“平行世界”,题目可以起名为《如果走到现在的是我们》(好俗,但我想不出更好的了2333)。但如果就是如果,天马行空的浪漫后还是要回到现实,离开转身,对视一秒,缅怀曾经的故事。然后,再次转身,回到我现在的家。

这是一个平淡的故事,因为它没能像你想象的那样发展。但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局,因为现实。

爱乐之城,载歌载舞讲了一个平凡的故事,挺无聊的。爱情的千百种样子,它偏偏选了一个最普通的。但是现实地叙述本身就有真实的力量,因为真实,所以伟大。更何况,这可悲的现实里还挣扎着瑰丽的梦想和赤诚的爱。

如果你曾经是其中的女主角,那想必观影后的心情,会是挺复杂的吧。


(终于白话完了,只是个人白话,自圆其说自圆其说2333 么么哒 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