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鱼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很疼……

透过火光阿堇看到一张张扭曲的脸,头上的伤口还汩汩地流血,湿嗒嗒的粘在睫毛上,让她的视线里一片血红,骚乱的人群格外诡异。

吵吵嚷嚷的声音忽然静了下来,阿堇已经看不到发生了什么,冲天的火焰和浓烟遮住了视线,一只手覆在了她眼上,带着些微凉意,让烈火带来的灼痛感缓解不少。

那双手把她从已经绑了三天的地方轻轻放下,然后打横抱在怀里,阿堇鼻子发酸,眼眶涨得生疼,就算被扔石头,被骂妖孽,绑在这里三天没有一滴水喝,甚至他们想要把她烧死,她都没有掉一滴眼泪,可是这双手,只是轻轻地、轻轻地把她揽在怀里,却让她想要放声大哭。

阿堇攥着那一方衣袖,听着他与村民交涉,声音像山涧的泉水:“不过是个可怜的孩子,何必非要斩尽杀绝呢?”

“我把她带走,有什么后果,自然一力承担。”

那一年阿堇十四岁,离开了歇鱼,她眉间有一颗红痣,生的面目无双,可是没有一个人喜欢她,那些村民骂她怪物,阿堇不知道为什么,她甚至不记得自己是谁,为什么会在歇鱼,只是一直一个人游荡,像一只野鬼。现在她不是一个人了,她和师父住在山上,师父叫洵卿,是位高人,晨起侍弄池塘里的一株红莲,晚间一豆烛光一本古书,日子过得清闲。

阿堇盯着那株还是花骨朵儿的红莲看,透过它悄悄打量对面小亭里师父的脸,温润俊美,像一尊佛,一只鱼从池塘中跃起,拍打了她一脸水花,歇鱼之所以叫歇鱼,不是没有道理的,这个地方的鱼不仅多,还很狡猾。

阿堇抹了把脸,捏了一个诀,是师父刚刚教给她的,她向来睚眦必报,只是那只不知死活的鱼还没有抓到,那边带一点笑意的声音传来:“阿堇,那只鱼两百年道行了,你抓不到的。”阿堇讪讪地放下了手。

师父教给了她很多东西,那些古书上生僻难懂的字,他一点一点念给她,声线迷人,学不会的曲子,不厌其烦地弹给她听,他带她去买年轻小女孩都喜欢的漂亮衣裙,教她酿梅子酒,捉那些狡猾至极的鱼,还有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法术。

每个月的十五,歇鱼的村民会上山来,师父为他们诊病,阿堇站在他身后,看着这些以前对她穷凶极恶的村民露出敬畏的表情,转身拿着方子去抓药。

晚上的时候阿堇问师父到底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师父摸着她的头:“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那些人不是真正的恶,他们只是畏惧罢了。”

歇鱼很久很久以前不叫歇鱼,它是一方被抛弃的土地,滋养出无数邪祟,侵害人间,蛊惑人心,歇鱼的先祖耗尽几代心血才将其封印,只留给后人只言片语,这只言片语让阿堇,还有阿堇之前的很多人成为众矢之的,歇鱼,邪域。

阿堇长到十六岁,眉间那颗红痣愈加妖娆,她同师父下山,一些人对她指指点点,有时候阿堇会使个小法术看他们出糗,但大多时候,她已经学会了无视他们,师父说的没错,这些人,他们是严父,是慈母,是友好的邻居,是淳朴的乡民,他们对她的恶,只不过是畏惧罢了。

2

阿堇新学会一道菜,兴冲冲地做给师父吃,嫩嫩的笋丝泼上炸的香香的花椒油,清脆爽口,还有水煮鱼,满目的红辣椒,鲜嫩的鱼肉,两个人对坐在池塘边的小亭上,乘着月色小酌,月亮格外的圆亮,阿堇有些醉,觉得那个月亮一会儿大,一会儿小,一会儿很近,一会儿又远了,她晃了晃脑袋,又盯着池塘里面月亮的影子瞧。

“呀,师父,月亮上长出了一朵花。”

洵卿看着她酡红的脸:“叫你不要喝非得喝,醉得都说胡话了。”

“可是月亮上真的长出了花,和你那朵两年都没开的红莲一模一样呢。”

“傻孩子,那是红莲开花了。”

阿堇不记得自己是怎么回去房间的,第二天起床时脑袋有些痛,拉开厚厚的床幔,刺目的阳光射进来,她伸了个懒腰,慢吞吞的走出房门,师父已经起了,在煮茶,一套动作行云流水,茶香袅袅,看到她时笑着招呼:“醒了?过来喝一点,醒酒的。”

哦,原来自己昨天是喝醉了呀。

阿堇乖乖地坐下抿一口茶,这些需要细致耐心的事情她一向做不来,坐立不安,洵卿看她抓耳挠腮的模样,叹了口气:“怎么这么没有耐心,你这样我怎么放心你一个人。”

阿堇立马警觉起来,声音惶惶:“你不要我了?”

“怎么会不要你呢,不过是要去拜访一个老朋友,看把你吓的。”

“那你要去多久?能不能带上我?”

“你乖乖在家看着门,树叶子开始落,我就回来了。”

阿堇有些不开心,树叶落了,怎么也要三个月之后了,自己一个人守着空空的院落,没有人晨起时轻轻叫醒她,没有人看她新做的画,没有人夸她的罗裙好看,没有人抚琴给她听,他不在,自己的生活好像瞬间失去了所有的色彩。

阿堇听着聒噪的蝉鸣,恨不得一夜间所有树叶都落光,她曾经以为生命就是绵绵无期的孤寂和茫然,可是他带给她五彩斑斓,花团锦簇的时光,让她再也割舍不下。

洵卿迈进院子时,就看到小姑娘趴在池塘边百无聊赖的逗弄那些鱼,小腿屈起,赤着的小脚一下一下的晃,看到他时整个眼睛都亮了起来,又渐渐升起委屈,撇着嘴不说话。他坐在她身边:“连师父都不要了?”

阿堇偏过头:“你骗人,你明明说树叶开始落就回来了。”

“师父错了,晚上亲自下厨给你赔罪好不好?”

“那我要吃桂花糕、粉蒸肉、醋溜鸡。”

“好,都给你做。”

“哼。”

3

“师父,你活了多少年了呢?”

“一千多年了吧,太久了,记不清楚。”

“没遇到我之前,你一直是一个人吗?”

“是啊。”

“我也是,我们以后会一直在一起吗?”

“会的。”

阿堇闭上眼睛,跌入了梦乡。

太模糊的一个梦,梦里有开得妖娆的红莲,灼痛人眼睛的烈焰,还有师父越来越远的背影,她声嘶力竭的呼喊,可是没有人答应,偌大的天地间,仿佛就剩下她一个人。

为什么天还不亮呢?阿堇眨了眨眼睛,一片漆黑,一丝光都没有,可是又隐约听得到外面的琴声,阿堇的心蓦地缩了一下,她看不见,恐惧无边无际的蔓延开来。

跌跌撞撞的下了床,绊倒在桌角上,她趴在地上,撞得桌上的茶杯洒了一地,听到开门声,然后是是师父焦灼的声音:“阿堇,怎么了?”

阿堇拽着他的衣角,像一个走失的孩子:“师父,我看不到你了。”

洵卿动作明显的一顿,然后把她抱到床上:“阿堇不要怕,师父帮你看看。”

阿堇感觉到他的气息靠近,拨开自己的眼睛,细细的看了半晌,带着一股清冷的香气,她伸出手,摩挲他的脸,坚毅的眉,狭长的眼,高挺的鼻子,薄薄的嘴唇。

很久没有动静,他把自己揽在怀里,沉沉的嗓音在耳边响起:“师父会想办法的,阿堇这么小,应该看遍这世上所有美好的东西。”

这世上除了你,没有丝毫值得我眷恋的地方,师父,我只是害怕,不能看见你。

阿堇开始学着用耳朵,用鼻子,用触觉来感知世界,洵卿怕她伤着,将房间里的棱角都包裹厚厚的棉布,牵着她晒太阳,一字一句告诉她今天的天空是什么颜色,星星是不是很亮,还有那双筑巢的燕子已经孵出了宝宝,花木荣枯,日升日落。

等到白雪再次覆着红梅的时候,阿堇还是没有看见,只是她已经习惯了黑暗,可以在整个院子里行走自如,洵卿说他要去一趟西山,为她找治眼睛的仙药。

临走时阿堇将他送出很远很远,西山凶险,她不愿意他为了自己冒这么大的风险,可是洵卿执意要去,她将从小随身的铃铛给他,叮叮当当的。

阿堇总是做噩梦,梦里师父一身是血,张开血盆大口的凶兽一步步逼近他,那串铃铛疯了似的响,她每每在这样的梦里惊醒,一身冷汗,已经大半个月了,她很担心。

阿堇要去找他,她怕等着等着,就剩自己一个人了,那些村民看见她,声音里带着惊惧。

“她已经瞎了……瞎了……离那天不远了。”

“她会把我们所有人都害死的。”

“把她抓起来,抓起来烧死。”

阿堇跌跌撞撞的跑,使法术将身后的人甩开,她只是想去找师父,他们为什么不肯放过她,她重重的摔在地上,膝盖火辣辣的疼。

“阿堇。”

阿堇把脸埋在胳膊里,害怕又是一次幻觉。

“阿堇,是我。”

眼泪顺着缝隙渗进泥土里,他回来了。

抱着她起来的人一身血腥气,阿堇焦急的摩挲,他胸口大片大片的湿,阿堇知道,那是血,她咬着手指哭出来,铃铛声一路摇曳。

阿堇看得见了,师父的脸还是原来的样子,只是多了疲倦,看到她看着他,微微一笑,然后倒在床上,喃喃道:“真累啊。”

阿堇轻轻地脱下他被血浸透的衣服,拿毛巾一点一点的擦净他的胸膛,那些可怖的伤口已经不再流血,只是皮肉外翻,格外狰狞,阿堇背过身去,眼泪止不住的掉。

4

那朵红莲开得异常炽烈,严寒的冬季根本抵挡不住,阿堇时常很困惑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生物。

她煮茶给师父喝,细致的将滚烫的水倒入壶中,慢慢地溢出,置茶、温杯、高冲、低泡,山中闲适,外面的日子却过得艰辛,世道不安,人心惶惶,统御者穷兵黩武,到处都是烧焦的土地,丢弃的铠甲,流言沸沸扬扬,都道是妖魔出世,国将不国。

阿堇不在意这些,那些人生死又与她何关,天下怎么样没有所谓,她只想与师父长长久久的在一起就好了,只是忧虑自己终究会老去,到时候又剩下师父一个人,怎么度过漫长无止境的生命。

阿堇开始勤奋的修习法术,整天不是泡在藏书阁里,就是缠着师父教她修炼,变了一个人似的,可惜时间不长就不愿意坚持了,洵卿笑她本性难移,她只是耍赖:“师父我翻到一本上古的菜谱,今天晚上照着给你做菜好不好?”

歇鱼的村民来山上求医问诊的愈加多了起来,那些人恶狠狠地盯着阿堇,仿佛是她害他们成了这个样子,阿堇只是用怜悯的目光看着他们。她每天跟在师父身后,看他读书,修炼,煮茶,做饭,抚琴,采药,眼睛里有浓的化不开的眷恋。

十五就要到了,阿堇缠着师父带她去看花灯,师父将她与自己的脸裹得严实,然后两人一同下山,今年灯会已经没有往年那么热闹,大人的脸上布满忧色,只有小孩子还兴奋的跑来跑去。

阿堇看中了一盏灯,描着翩翩公子清秀佳人,老板看生意上门,卖力地招揽:“姑娘买一盏吧,这灯护佑姻缘呢。”哪有姻缘能够靠一盏灯护佑呢,不过阿堇还是将它买了下来,她同师父坐在船上,将灯放在河中顺水漂走。

“师父,你会忘记阿堇吗?”

“怎么问这种话?不是说要陪我很久很久吗?”

“是啊,我要永远陪着你。”

阿堇将头靠在他肩膀上,盯着泛波光的湖面,久久无言。

洵卿听着耳边绵长的呼吸声,侧过头看她,阿堇已经睡着了,面容带着少女的娇憨,眉间红痣却是闭着眼睛也掩不住倾城之姿,白色的裙摆拖在地上,薄薄的月光覆下来,像是随时要消失。

他把人打横抱在怀里,像是第一次遇见她那样,踏着清朗夜色和一地喧闹,信步而去。阿堇醒了,更深的往他怀里蜷了蜷,听到他低低的笑了一声。

“醒了就自己走吧,为师胳膊都酸了。”

阿堇耍赖:“我没有醒啊。”

“哦?”

阿堇不理他,闭上眼睛装睡,过来一会儿又忍不住:“真的累吗?”

洵卿揉了揉她一头的长发:“不累,你睡吧。”

“哦。”

阿堇闻到他身上的清冷香气,眼泪盛在眼眶中,最终没落下来,她极力克制着难过到快要颤抖的身子,闭上眼睛装睡。

再也不会遇到这样一个人了吧,唯一对自己好过的,好到自己想要不顾一切成全他,这样也好,自己的生命,从头到尾,不就是为了献祭而生吗?

夜里,山上起了一场大火,阿堇捧着那朵红莲,看着烈焰一寸寸舔舐自己的裙角,万千光矢从天而降,她听到海浪倒翻,天空嘶吼,远方有什么破空而来,奔腾呼啸,冲天的火光带着毁灭一切的架势,阿堇想起藏书阁里那本古书:“惑生而无依,眉间点红,妖魅无双,与煞莲共生,共焚之,四方声动,魔族出。”

她闭上眼睛:“师父,你不再是一个人了,终于……”耳边铃铛声呼啸,只是她已经听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按照百岁无忧和静女其姝的设定来,算是百岁无忧的第二个番外。 除了一如既往的说废话之外,什么都不能保证,表跟我讲...
    静女其舒阅读 8,042评论 0 3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7,117评论 10 27
  • 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每天有一点自己的坚持,也是挺难得的吧!所有的事物,一旦持之以恒,结果一定会不一样。因此,我也...
    雨果的天空阅读 110评论 0 1
  • 我自己是个大型单机游戏的爱好者,平时玩的也比较多,今天我就根据自己的实际游戏体验推荐几款我觉得还不错的大型单机游戏...
    放洋的孩子阅读 1,185评论 0 3
  • 【Day7 orange】 今天读了围城的最后一张,他们在婚姻的坟墓里发生了无尽的争吵。也许因为战乱,也许因...
    王橘子啦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