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你还加班吗?

劳动者

我越活下去,我越觉得劳动是必要的。久而久之,它变成了最大的快乐,代替着人们失掉的一切幻想。—— 伏尔泰

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都市工作,加班如同人们的一日三餐习以为常。尤其在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加班风气愈演愈烈,甚至到了工作不加班都不好意思说是在上班的地步。

然而,你真正想过为什么要加班吗?

“当然是活多,赶进度。”

“老板要求加班,没有办法。”

“早点把产品推向市场,快速迭代快速试错,在互联网行业,是在与时间赛跑,而不是竞争对手。”

这里的回答列表可以很长,理由也是当然也是千差万别。但99%的人都是从外部角度看待问题,并给出似乎合理理由,或因赶进度,赶时间,赶项目;或因上司、老板和公司要求的。但几乎很少有人从自己的角度给出解释,并没有去思考加班的真正原因。

我认为,加班,就是你自己的选择,就是为了早日实现财务自由,就是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这回答有点世俗,有点庸俗,有点情怀,但却是最真实的。

加班,是你自己的选择

不是么?从达尔文的进化论观点的来看,人就是自然选择的结果,而你就是数亿个精子中的一个与卵子结合生长发育的结果。你上幼儿园、小学、初高中、大学……这些都是你的选择。在自由择业双向选择的现今,你可以选择A公司,也可以选择B公司,更可以选择做自由职业者。现在的你就是无数选择的结果。当面对需要加班时,你可以say no,但你say yes,选择了加班。你可能会说,不加班,我的个人绩效会受影响,失去升职加薪的机会,甚至会被fired的。但凡是此类种种的理由都不足让你做出加班的唯一决定,你可以不关注绩效,你可以不关注升职加薪(我就喜欢当一名普通员工,操心少),你可以换家不加班的公司。但这些选择你都放弃了,只选择了加班。正如弗洛斯特在他的诗歌《林中路》叹气道: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择了另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两条小路上,

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虽然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所以既然选择了加班,就不要抱怨,安然接受,告诉这是自己的选择,这样反而能让自己更加快乐。甚至可以这么想,加班的同时,随便把钱和梦想都给实现,一举两得呀!

加班,是为了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什么是财务自由?就是钱多到不再为钱发愁的状态。这是很多人毕生的希望与梦想,虽然大部分人终其一生都是在为钱发愁,但有理想和梦想,比没有的人要好千万倍。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可耻,不庸俗,反而为没有这种想法感到可怜,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商业社会的本质就是金钱。天空不会随便掉馅饼,也没有天天免费的午餐,为了实现财务自由的目标,你必须付出,必须十分努力地付出。不要相信躺着就把钱挣了的鬼话,除非死人!

所谓的运气与机遇也是不可捉摸、可遇不可求的东西,不要太押注在上面。那么要想获得比他人获得更多的金钱,只有付出比大多数人更多的时间。幸好,上帝是公平的,每人每天只有二十个小时,不多一分,不少一秒。加班只有唯一的出路,别人睡觉时,你在工作;别人上网刷手机时,你在工作;别人面对大海春暖花开时,你在工作;别人熬夜追剧时,你在工作。经年累月,你会跑赢大多数人,你的付出终会有回报,在收获金钱的同时,甚至可以收获更多的社会地位和尊重。

所以,骚年,今夜,你没加班吗?

然而,加班到底为了什么?

那么加班到底为了什么?答案:满足内心的欲望。

对金钱的渴求是最直接的欲望,但对金钱的渴求来源于更加深层次的欲望。对房子与车子的渴望,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憧憬,对获取社会地位与尊重的的追求,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诉求……,这些都是深层次的需求与欲望。为满足这些欲望,很多人简单直接地把它们投射到对金钱的追求。买房,需要钱;找老婆结婚,需要钱(砖家称为丈母娘经济学);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买天价的学区房,需要钱;为了每年的出国旅游计划,需要钱……。总之想要满足欲望,就需要钱,欲望越多,需要的钱越多,无穷的欲望就会产生对钱的疯狂追求。欲望不是魔鬼,也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人是否能够很好地驾驭它,而不被它所束缚与绑架。适当的欲望可以产生正向的激励作用,让人积极向上。

然而,不少人为了满足内心的欲望,追求更多的金钱,会放弃许多其他的选择,从而让加班成了唯一的选项。甚至在面对长时间的持续加班要求时,仍然带着极度疲惫的身体参与工作,有的最后甚至酿成了死亡的悲剧。有句话说的非常好,“出来混的,总要还的”,你花的每一分钱,满足的每一个欲望,或在过去、或在现在、或在将来总要等额甚至加倍归还。年轻的时候,以为身体好,精力旺盛,不注意休息,不注意调养,到了年纪稍大时,各种毛病纷至沓来,后悔年轻时的一些选择与决定,但悔之已晚。

想引用一个美国人与一名渔夫的故事来作为结尾,虽然每个人的道路不尽相同,选择也不同,但从这个小故事中,我们都可以深思一下加班到底为了什么,你想要的人生是什么。

一名美国人在哥斯达黎加乡村的码头上,遇到一位渔夫——迪科正划着小船靠岸,船上扔着几条硕大的金枪鱼。

美国人称赞迪科捕的鱼不错,并问他花了多少时间才捕到这些鱼。

迪科说:“不过一会儿工夫。”美国人就问为什么他不多花点时间去捕更多的鱼,迪科回答说,这些鱼足够家里日用开支了。

美国人继续问道:“那你其他时间都做些什么呢?”

渔夫迪科说:“我一般会睡一个觉,每到晚上就在村庄里散散步,抿几口小酒,和朋友们一起弹弹吉他。我的生活充实而又忙碌,先生。”

美国人嘲笑道:“我是华尔街的一名经理人,我想我能帮帮你。你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捕鱼,然后用赚到的钱买一条更大的船,上互联网去宣传,并制定一个可行的计划以确保有足够的资金买更多的船。这样,你就会拥有一支捕鱼船队。接着,你不要把鱼再卖给中间商,而是直接卖给加工商。最后,你再开办一个罐头食品加工厂。那么,你就控制了产品、加工和销售整个环节。到那时,你就可以离开这个小渔村,搬到首都圣何塞,然后就是洛杉矶,最后就是纽约。在那里,你可以把工作外包给第三方,从而使生意能够得以纵向发展。”

渔夫迪科问:“这要花多少时间呢?“

美国人回答:“15年~20年。”

“然后呢?”渔夫迪科问道。

美国商人得意的笑道:“接下来是最为精彩的。当时机成熟,你可以宣布IPO,把公司股份卖给公众,获得大笔收入,你就成百万富翁了。”

“百万富翁,然后呢?”

美国人说道:“然后你就可以退休到一个海边小渔村,睡睡懒觉,捕捕鱼,和孩子们玩耍,和老婆睡午觉,晚上到村子里散步,泯几口小酒,和朋友们一起玩吉他。”

渔夫迪科反问道:“我现在不是已经这样了吗?”

今夜,你还加班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