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诗》专题《从简,从诗》首届主题活动获奖名单

从简,从诗
1. 本次征文为诗专题首届主题活动,日期为2017年10月01日至20日。在征文期间,共收到215篇投稿,经众评委筛选打分,现将获奖名单公布如下:
荣获奖项 诗人 作品 得分
一等奖 道一上人 十月 122.10分
二等奖 Jack老钱 那些日子 121.50分
二等奖 梅凉 缺氧 121.40分
三等奖 蓝朵世界 去过这样的日子 120.30分
三等奖 _君凉 _ 淡蓝色的月光 120.20分
三等奖 路人锋 简书,或独自旅行 120.00分
优秀奖 陈汐年 简单的人生 119.50分
优秀奖 南柏舟 听山 118.60分
优秀奖 凉白唐 素秋 118.30分
优秀奖 小小小安可 117.90分
优秀奖 掏心窝子 线 117.60分
最佳人气奖 大智勿小聪 有你,真好 阅读量:2053
积极参与奖 王子魚 一盏灯 主编任性打赏
积极参与奖 跨鲸而来 大海葬礼 主编任性打赏
积极参与奖 杨昊田 海在海上,风在风中 主编任性打赏
积极参与奖 舒己怀 文字的骨架 主编任性打赏
积极参与奖 鸿蒙一叶 中秋,我在江南想你 主编任性打赏
积极参与奖 昵称_不存在的 42 主编任性打赏
2.请以上获奖的作者简信诗专题主编半岛雪以领取奖品,再次感谢征文的评委及各位编委:
  • 简书评委官方代表:圆十二、简书运营-章雪莲、宇宙甜心
  • 特邀评委嘉宾:林貞觀
  • 诗专题主编:半岛雪
  • 诗专题编委:全体编委
3.征文奖励:
4.编审团评语:

若水1314:评道一上人十月
十月,是秋的季节,诗中有秋的景色,秋的收获,秋的别离。整体内容很是全面。
意象选择精准,表达既有力且温柔。蝴蝶和枫叶,很柔美的意象,但是因为前面的“坠入”,“死亡”使其变得铿锵有力。而第一节末一句写秋的苍凉与萧索,表达得淋漓尽致。
秋收中带着悲悯的心,犁从来没有离开土地,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农民从未止歇过忙碌,收获里带着隐痛。
而别离的时候,阳光都可以细数,可也抵不过远方的诱惑。末一节醒透又带着无奈。
整首诗,诗人所营造的氛围是极美的,感情拿捏得非常到位。不会因为秋的薄凉而忘了它的缤纷,不会因为收获而忘了劳动,更不会因为别离苦而失去远方。反之,亦然。
所以整首诗的成功之处,就是解不开的矛盾,读罢,让人欲罢不能。

林嘉梓Jack老钱那些日子
《那些日子》这首诗,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内心独白的方式,采用叙述式的语言进行创作,因此给人一种真挚、自然、深切的感觉。这种诗歌创作的好处是能避免朦胧诗派那种艰深晦涩、令人费解的毛病,能直接打动读者,完成良好沟通,产生心灵共鸣。但这种写诗方式,对作者要求其实并不低,要求必须具备沉浸式的生活体验和哲思式的思考能力,同时必须具有敏锐洞察力,才能抓住整首诗的内在灵魂,充分挖掘诗意,并把握抒情基调,最终给人一种信手拈来、言简意赅、浑然天成的感觉。上述的各种创作要素,本诗作者均很好地做到了,并且文字流畅、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达到理想的艺术效果。这首诗开头第一节就敞开心扉,抒发对逝去日子的怀念,并巧妙的借助候鸟和夕阳两个意象,描画出一种悲凉的岁月沧桑感,迅速切入感情基调。第二承上启下,通过罗列叙述书本、工作、笔记、茶香和暑气,与生活紧紧贴合,因此自然亲切,而盛夏其实也暗寓了作者的青春年华。第三小节,作者笔锋一转,把过去拉到眼前,给读者呈现出一种电影镜头式的情景,这是一种跳出物外的写法,体现出作者本人是以第三方视觉来进行审视的,而且问候一词的使用也很巧妙,使人觉得那些熟悉的日子就像老朋友般亲切,而第二人称“你”的使用,较好地取得代入式效果,使读者感觉仿佛是在说自己。第四小节,作者似乎陷入了沉思,写了秋天的黄昏,远行,风,尘土,花香,青草,这是借景抒情,再次渲染了作品的意境,并思考得出“有时鲜艳,有时枯萎”的结论,内心情感跃然纸上。紧接着第五小节,作者继续把思考结果升华,提到了生命与青春,并用“掌心的纹路”来代表命运,特别能触动人心。最后一小节,作者显然已经上升到哲学家高度,通过神和祖先在高高的山上沉默不语,来隐喻象征了对生活、生命和人生的某种叩问,完成了最终命题。综上所述,这首作品无疑是优秀诗作,值得称赞。

若水1314梅凉缺氧
整首诗是诗人的一段相逢,每个句子都有故事,或许读者所能懂得的是文字的力量,而不知道其中的情节,但也是可以被感动的。
诗中用词考究。第一节,横线褶皱交错,混乱的思绪表现力强。眼膜淌过河流,落泪的情怀说得委婉,其后的是非曲折与前面的横线褶皱呼应,第一节很是完满地铺垫了整首诗的气氛。
之后又以同样的笔调缅怀往事,整节也是前后呼应,完整简洁。清风过耳,暴雨走漏风声是呼应,心绪烦乱,却在落日广场怀想寂寞,情感进一步递进,由凌乱变得醒透寂寥。
害怕优雅爬上额头,是害怕老去。将皱纹比作优雅和智慧,很俱特色,又有些悲凉。水墨开在肩头,镜中端详,梦里辗转,水墨不会褪去,可年华却会快速减去。情感有醒透到隐痛和恐惧。
最无趣是厮守,所以只能保持距离,做个朋友,不缺氧。缺氧一词也非常精当。没有生命力的厮守,似睡非睡的将就,没有必要。情感由恐惧在转入清醒透彻。
这首诗词的考究是一大特点,而情感的转化也是亮点。乍一看,是悲凉之调,细品是醒透之情。

同敬蓝朵世界去过这样的日子
读蓝朵世界的这首《这样过去的日子》,首先是一种宁静的感觉,就像一片平静如许的湖泊,没有波涛只有几荡涟漪在心间。再看诗句,并没有用太深奥的隐喻,用了一些比较常见的意象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拼凑起来却给人以一种温柔静雅的感觉。整首诗感情方面层层渐进,大体是作者为生活中面对种种的困难却不曾屈服,坚持自我的精神而感慨。在结构上两两对称,第一节与第二节相称,第三节与第四节相称,这样利于递进情感和意境,分层表述思想。就整首诗而言,这样过去的日子看似平静实则不然,但作者则愿心静如水,不为外物所动,在比较短的篇幅中准确而朦胧的表达出了这种思想感情实属不易。

槿夕_君凉 _淡蓝色的月光
君凉的这首诗我读的时候,我的整个世界就随着雪花而放慢了节奏。
从前往后,读前两节诗:虽然笔墨重环境描写,但是我有读到作者本人想要表达的是因某种思绪而无法入眠。这种思绪在『柔得发烫』四个字里表达得淋漓尽致,没有过多一丝一毫的阐述,言简意赅。
第三节诗,我认为是过渡诗节。虽然也有环境的描写,但是与前相比环境描写的笔墨要轻了些。
到最后两节,笔墨重在抒情而不是描境。
整诗的描境笔墨是重轻,而抒情反之。这样一正一反,形成夹心层。在写法上,有点妙。
整首诗来看,想要表达的是对故乡的情愫,情感到位,诗行间透露的力量是无形的。采用的意象简单,但意境感强,所营造的氛围轻柔。可以说这首诗很全面。

阿亮的月亮路人锋简书,或独自旅行
路人锋的诗,读起来朗朗上口。一首看似简单的诗,背后却是作者巧妙的构思,反复的使用,增强了渲染主题。而从视觉、听觉切入,让人心驰神往,诗中表达了作者随心所欲的豁达生活态度,尤其是结尾——如蝴蝶,一生挚爱花朵/如飞鸟,一生只爱天空。真是点睛之笔。《简书,或独自旅行》这首诗,你不该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