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8

得抑郁症的是什么人,很想和你们聊聊天,让更多的“无知”的人正视这个病

文|妖本妖「醒来,一天中最重要的消息」


抑郁症患者的心声:我也不想自己是一个浑身负能量的人,只是病已至此。

如果不是身边有抑郁症的患者,很多时候,我们听到抑郁症这三个字都源于网络,新闻报道。可是,又不得不痛惜的是在浮躁的环境中,我们大多数正常人会把抑郁症患者看作“无病呻吟”。直到抑郁症患者失去生命之后,我们才切身体会到:“原来抑郁症真的会死人。”

这里想矫正一个观念,不是所有的抑郁症患者都会自杀,但相对于正常人来讲,他们更容易自杀。

荣获1954年诺贝尔奖的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得抑郁症的原因有两种最原始的说法:一种是他的家族有多人患上抑郁症并自杀身亡的案例,另一种是他在战争时期为自己的国家尽自己最大的力量,选择情报工作,但却不被组织信任。之后海明威晚年各种疾病上身,在创作上无法突破自己,和长期存在性功能障碍的困扰,都多多少少影响到他抑郁症病情逐渐加重。虽然海明威的抑郁症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但他依然企求生存。他曾试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摆脱沮丧和低落的情绪,他不停歇地旅行冒险,追求刺激的生活,可在1961年夏日的一天,他还是用子弹结束了顽强拼搏的一生。

梵高虽然有爱他,十分尊敬他的弟弟,但他还是放弃了活下去的念头,告诉弟弟说就让他这样子死去吧。看梵高的生平简历,他发病的原因,除了本身孤僻的性格,小时候目前严厉的管教,因为红头发受到的“校园暴力”之外,还有成年后生活所迫和感情问题。但他喜欢画画,这位天才画家即使进了疗养院,依然创作不休,他的作品色彩奔放,那些明亮斑斓的颜色表现出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割下自己的耳朵时,已经被抑郁症折磨了好久。

张国荣在1987年的自传中写道:“记得早几年的我,每逢遇上一班朋友聊天叙旧,他们都会问我为什么不开心,脸上总见不到焕颜。我想自己可能患上忧郁症,至于病源则是对自己不满,对别人不满,对世界不满。”远在屏幕之外的我们永远不知道,在哥哥自己发觉自己有可能生病之后,一直到2003年4月1日纵身一跳,长达十六年的时间里,哥哥有没有系统化的治疗……

不可否认的,抑郁症患者都是“敏感的”,不管他们是什么样的身份。甚至很多患者都非常优秀,也正因为他们太过优秀,才会让世人更惋惜。

这些优秀的人证明“抑郁症患者”并不是“无所事事”,他们甚至为了能痊愈竭尽全力,只是最后他们依然败给了黑狗。

“眺望世界的女孩”玛丽莲梦露,“走向湖中,闭上眼睛”的佛吉尼亚伍尔芙,有“三百七十五把钥匙”的三毛,“实行四不政策”的徐行,“一生何求”的陈百强,拥有“黑过黑夜的翅膀”的诗人海子,“我无法战胜它”的金钟铉……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饱受折磨,苦不堪言的人,听着“那些不懂装懂的话”,最后选择回到来时的世界。

还有那些曾经在和抑郁症打着交道的,甚至某些人也许依然还在跟抑郁症battle的:亚拉伯翰林肯,“憨豆先生”罗温艾金森,喜剧大师金凯瑞,接受了“并不完美的自己”李开复,“还有即兴发挥部分”的崔永元,“认为抑郁症比癌症更可怕”的作家李兰妮,巅峰时期一度消失的郑秀文,“希望以后的路不会有痛苦”的朴树,还有最近在奇葩说看似强势的“辩论女王”马薇薇……

川端康成,叶赛宁,赫尔曼黑塞,达尔文,乔治巴顿,黛安娜王妃,护士南丁格尔……还有很多名人,不幸都被抑郁症“黑狗”尾随过。

可,抑郁症并不是名人的专利。


一位名叫Vincent Felitti的博士,对圣地亚哥的17000名参与者进行了一个简单的问卷调查,询问生理和心理上的一些问题。在统计结果中发现,选择了“在小时候受到过心理创伤”选项的人,也同时选择了“有自杀的想法”、“抑郁”、“焦虑”等选项。一旦数字加起来,结果似乎难以置信。儿童创伤造成成人抑郁症爆发的风险。如果你小时候有七种类型的创伤性事件,你成为自杀企图的可能性是3,100%,而作为注射吸毒者的可能性是4000%。

幼时创伤和抑郁症有着奇妙的正相关,而抑郁与焦虑多半是由我们生活中的时间引起的。

可事实是,对于抑郁症的发病原因,一直在研究,却依然用一两句话解释不清楚。因为发病原因的复杂性,导致非专业人士对抑郁症产生了更多的误区。但庆幸的是,近几年大量的新闻媒体的报道,让更多的正常人慢慢开始了解“抑郁症”这种可怕的病,让更多患者以外的人群关注到“抑郁症”这个特殊的病人群体。

一位叫小羊/涵香的作者在自己《一个人的战争→走出地狱之旅》里描述,她生活在家暴问题非常严重的环境中,并且母亲重度抑郁,而她自己在有一年突然回忆起童年被信任的亲戚性骚扰过,第四次抑郁症爆发。她说,贫困,在培养我独立的同时,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抑郁的爆发。

叫莫忘的网友分享了自己的治愈过程,她说:抑郁症有一款药叫做“谦卑”,效果通常不错。通过活在当下的联系。,是为了避免陷入到对过去的懊悔和对未来的担忧中去,让我们避免想要“掌控住一切”的自大,把握好眼前的点点滴滴。她希望通过自己成功摆脱黑狗的案例能帮助到更多的抑郁症患者。

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但如果稍不注意,它会反复回来纠缠患者。我有时候觉得抑郁症患者的痛苦存在于“我本想生却无法好好活”与“我不想死却感觉唯有死可解脱”的纠结中,可,其实本质都是强烈的“我想好好的好好地用力活下去,要更精彩,要更有质量,要很有活力”!


我听到了一些让人伤心的故事,担心他们没有支撑他们强有力的力量该在这个他们眼中满是“黑暗”的世界里如何找到一丝光明。

“不少年”是一位高一学生,一个月前查出来得了抑郁症。他说:检验报告就放在客厅的桌子上,他们不信……

有位叫“我想你知道”的网友,是一位15岁抑郁症中度孩子的母亲,她说:刚开始只觉得孩子是青春期叛逆,直到孩子拿刀子划自己的手。

子非鱼说:他们说我自作自受,我觉得我是个怪物。

一念之间说: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被送进了医院,最后精神崩溃。我从梦中的楼上跳下来,又活回了现实的世界。

学猫叫说自己的男朋友双向抑郁症。因为性格不合,她提出分手,结果男友自杀未遂,于是带着他看心理医生。她一直陪着他,过程很煎熬。她说:我知道自己已经不爱他了,不知道是什么在支撑着我还在这儿,但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多久。


令我欢喜的是,有些听着“丧”其实是“我还在坚持”的那些患者,他们期盼着痊愈。

有位“不弯”的网友说: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放弃自己,可能会吧。可我真的更渴望一个意外夺走我的生命。

他不想自己放弃自己。

雨林小猪说:爸妈又想让我住院了,可我没办法把“离开了朋友,我病情一定会加重”这件事说出口。

她知道自己会因为什么原因会不那么痛苦,可又深切地盼望着,医院里正规的治疗,能真正让自己痊愈。

拾柒,重度抑郁症患者,和黑狗生活整整两年了,最开始是因为校园欺凌,休学后住了一次院,从中度到重度。

即使加重了,他依然没有放弃。因为他知道,已经不可能靠自己治愈。

羽落是个小设计,她说之所以去医院,是因为有一天哭着哭着,突然想到如果爸妈死了就好了,我就可以去死了。她说:“我把自己给吓到了。”

她想爸爸妈妈活,更想自己也活着。

有位不想留名字的网友说:抑郁症后,不怕恐怖片了。不知道算不算好事儿……

他感知越来越迟钝,想用自我安慰的方式获取安全感。

不是抖M的妹抖跟学校的心理老师聊了聊天,就被拉到医院了,医生强烈要求她住院。她却以害怕挂科逃离了医院……

她不知所措,她觉得自己是正常人,没有病。

帝企鹅说她是二十岁左右才开始有抑郁倾向的,之前的她很幸运也很幸福。她坚持治疗就为了回到之前的样子,尤其是童年。

 “像个哑巴一样不说话”说没确诊那会儿,“完全感知不到家人的关爱,亲人的关怀”说自己“麻木了”,只等待着世界末日快些来临。网络新闻媒体推送抑郁相关讯息和普及知识。她才发现,自己的状态与之非常相似,结果填完量表做完测试:重度抑郁症,轻度广泛性焦虑。

她承认了自己有病,并在亲人的支持下开始了治疗。



如果我能醒来,

你能帮我倒杯水吗?

你能做顿饭给我吃吗?

你能给我发个红包吗?

你能送我几本书或者杂志吗?

你能陪我去医院看病吗?

你能抱抱我吗?


本文属「放妖精的山头」原创作品,谢绝转载,感谢关注。

和我们一起关爱抑郁症患者,如果您不知道如何安慰,只倾听就好,尽可能不要给意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个狮子座的女孩,二十出头的如花般的年纪,本该是在校园里的,可是因为家庭的原因早早步入了社会,我的性格不拘小节,...
    AW婷儿阅读 115评论 0 0
  • 这几天,女儿一直爱说没意思。 第一次听她说时,我很惊讶,几乎没反应过来,直觉地问她,你觉得干什么有意思呢?她答不知...
    从爱爱情到爱自己阅读 185评论 0 0
  • 有时候我们过于虔诚 就会绕过最佳方案 要么像愚公移山一样简单 要么像长途跋涉一样复杂 放长远点来说 哪个方案都是人...
    天籁村阅读 178评论 0 0
  • 人的情绪很容易在压力下被激发出来,面对现在的处境,必须要表达点什么!才能解心头之不爽。 从前天向公司财务催过帐之后...
    龙航007阅读 530评论 4 3
  • 我在这寂寞的夜里不停回想 今天的我是否依然爱你 我知道 我是个犹豫不决的懦夫 我曾拥抱着你 像你信誓旦旦的保证 如...
    水涧竹渊阅读 33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