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迟迟不睡,父母心怀抱怨,如何破?

做为妈妈,你有没有这样的时候:好不容易等孩子睡了,赶紧追追剧、刷刷朋友圈、逛逛网上商城,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放松一下。可是,当孩子晃东晃西,床上翻来覆去,拽着妈妈说你再跟我玩会嘛、妈妈你给我再讲个故事、妈妈我还有话跟你说、妈妈......,做为父母的你有没有想施个魔法让孩子瞬间入睡,而内心烦燥的时候,恨不得给他打晕过去。

好不容易睡着了,用手指着他,空中挥舞着手狠狠的发泄一下:你这个小东西,让你不睡觉,让你不睡觉,然后......贱兮兮的再亲他一口。然后,自己在没有被打扰的时间里总是舍不得睡,一直熬到实在睁不开眼睛。

案例:

小主角3岁4个月,晚上睡觉时间为9:00钟。

按照惯例,19:00左右吃完晚饭,玩到20:00,洗澡、刷牙、讲故事、睡觉。

妈妈:宝贝,我们该睡觉啦。

男孩:我还要再玩一会,妈妈你陪我玩。

妈妈:我们睡觉时间到啦,不能玩了,快点上床!

男孩:我还要再玩一会嘛,我再玩会再讲个故事,然后就睡觉。

妈妈:我们讲完故事啦,也玩了,现在是睡觉时间啦,快点睡觉,我关灯了啊!

男孩:不要关灯!

妈妈不管孩子的反抗,直接关掉灯准备睡觉。男孩很委屈的哼哼唧唧不要睡觉,床上躺着翻来翻去哼唧,妈妈时不时的还在对孩子说教,孩子不情愿的哼唧到不得不睡。就这样在这种不愉快的状态下,一两个小时过去了,妈妈内心抱怨:害得我什么都做不了,孩子迫于无奈,被控制,不得不睡。

在上一篇文章《孩子赖床,你找到解决方法了吗?》中也有提到,处于压迫下的孩子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他会因为被压迫而一直顺从父母吗?答案是不会的。孩子总会不甘于被压迫、被控制的状态,总会挺身反抗,而父母所面临的困扰不但得不到真正的解决,反而日复一日的处于“睡觉斗争”的死循环里。

孩子有反抗的时候,大多是在寻求大人的关注,孩子被关注到了才会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做为家长,不管是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不可能把每天的空闲时间都奉献给孩子。

全职妈妈如果家里有人帮忙还好,如果是一个人带孩子,一天忙到晚,买菜、做饭、做家务,还要照顾孩子。有妈妈也找我聊说,我都要崩溃了,我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一天到晚就是这些琐事,等等。

而职场妈妈,忙碌了一天回到家,孩子好不容易盼到妈妈下班,妈妈长妈妈短的一步不离追着妈妈跑。妈妈辛苦一天,想好好休息一下,却又没有办法视孩子而不见,不尽妈妈的责任。

面临这个问题,父母们怎么办呢?下面,皓妈教你个小工具,叫“特别时光”。“特别时光”是专门拿出一个时间段陪伴孩子的时间。每天不少于10分钟。陪伴孩子的这个时间,不能受任何事情的干扰(也不能接电话),并告诉孩子,这段时间是专属于他的时间。“特别时光”会让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让孩子知道在爸妈的心里自己的重要性。当父母做到了全心的陪伴,孩子也不会在父母需要忙或需要工作的时候来频繁的打扰。

和孩子特别时光前

1、问孩子,妈妈(爸爸)跟你在一起做什么事你会感觉开心叫呢?

2、你今天想玩什么呢?

3、你今天打算玩多久?

这个特别时光要有仪式感,跟孩子说这是单独跟他在一起专门属于他的时间。

妈妈:宝贝,我们今天的特别时光做什么?

儿子:玩战斗游戏。

妈妈:好呀,那你打算玩多久?

儿子:15分钟。

妈妈:没问题,那等一会你希望我们用什么方式来计时间?

儿子:妈妈说(让妈妈直接跟他讲时间到了)。

妈妈:好的,那我们特别时光之后要做什么呢?

儿子:喝奶、洗澡、刷牙、看视频(英语视频儿歌)、讲故事、睡觉。

(这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后的结果,要给孩子足够练习的时间,不能操之过急。)

妈妈:嗯,宝贝自己都知道安排好自己的事情了。

疯狂的玩了15分钟后,我提醒他时间到了(或者定好计时器,有的孩子不喜欢用计时器,可以用流沙等工具来计时)。一切都进行的很顺利,讲完故事,我准备关灯的时候故作夸张的说我要关灯喽,看看哪个小朋友还没躺好,1、2、3,孩子很迅速的以标准的姿势躺到床上(幼儿园训练出来的睡姿,哈哈)。

孩子的习惯养成需要花时间训练,不是靠我们嘴巴说说,强行控制就能养成好习惯的。我们大人想要做成一件事情,先有想法,再有意愿,再有行动,而孩子的想法和意愿从哪里来?他们是通过对大人的观察,通过亲身感受,在家长耐心引导下一点点渗透到脑子里,从而行成了习惯。

所以,做为父母,对孩子要多点耐心,多点鼓励,给他们成长的空间和时间。感觉好才能做的好!

皓妈正向教养,育儿路上期待与你相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