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第20讲 养成习惯靠动机与细节

这期话题--习惯如何养成,上一讲,我们讲关于运动,我是如何养成的,今天我来讲讲一个细微的小习惯,他对我们早上能量的提升,以及对自我挑战是很有价值的。我通过分享这个小小的案例,来告诉大家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习惯的养成需要动机,自律才能自由,丘吉尔在人生的25年,他说他渴望自由,又过了25年,他说秩序很重要,又过了25年,他75岁的时候,他说自律就是自由,今天,我也分享这样一个观点,要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自律呢,其实是一个结果,他是你有习惯,然后再别人看来,很难的一件事情,但是对你而言,但确实却是很容易,因为你养成了,习惯是什么,习惯是特定的细节,那为什么你愿意做这样特定的细节呢?是因为你有动机。接下来我分享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叫洗冷水澡。各位你洗冷水澡么?洗冷水澡有很多好处,你知道吗?曾经我也不知道,不过我在我第一届易效能亲子班开课的时候,我的研发课程的时间里面,我发现了一个新闻,韩国有一个妈妈,博士妈妈,她培养了6个博士,全部考上了像哈弗、耶鲁这样的大学,很多人采访她,为什么他可以培养怎么多的高材生,在她的观点里面,身体是发动机,刚开始她的小孩,老大经常生病,大家知道经常生病就不可能学习,学的好,因为没有没有时间学习,或者一生病就没有精力去学习嘛,这也就是我们讲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这位妈妈,非常重视时间管理,同时也非常注重体能,所以他能够说出身体是发动机,她谈到她老大经常生病,他就去做思考,后来他就决定要磨练孩子的身体,从洗冷水澡开始,以及早起,以及早上起来去晨跑开始,这是不是很像易效能推崇的文化,真的很类似对不对。好了我的孩子以前也经常生病,所以我就萌生了一个念头,我要让我孩子洗冷水澡,结果我回家就和我太太讲,我儿子也在边上,我儿子还没发言的时候,我太太就说了,那你先洗,我太太真是太高明了,他让我先洗我想来想去,好我就开始了 ,但是呢这个事过了很久,我也没有开始,但是我一直记得这件事情,因为我觉得,我要挑战我自己,同时为了让我的孩子养成这样的习惯,我要试试看,终于在某一天,我经常分享,我与北海的一个伙伴分享我要洗冷水澡的这样一个观点,他居然告诉我,他洗冷水澡很久了,他告诉我怎么洗怎么洗,他说我们头是最容易接受冷的温度的,因为裸露在外面,他说要先冲头,然后得得得就冲下来了,然后他说,洗冷水澡也会带来一定的寒气、湿气,所以他创造了一个方法,用电吹风机来吹,来吹我们的腋下,那个肘光节、脚光节这些地方,叫热风浴。咦,听完这个我就想试了,没想到,我一试,发现他并不难,发现方法对了,什么都不难,就是细节然后就开始了。后来呢我就仔细去看了晨间日记这本书,发现晨间日记的作者,也提倡,在最后一遍洗冷水澡,然后我咨询了很多好朋友,也看了很多的书籍。很多人告诉我洗冷水澡10几年了。有很多好处,感冒一下随便就好了,然后也有一些瑜伽的老师,告诉我,洗冷水澡是一种最好的清洁,因为冷水一冲,身体里面的血液就向体表扩散,来保护这个身体来抵御寒冷,等一会这个血液又回流,对我们五脏六腑血液循环又很大的帮助,按照那位瑜伽老师讲的,这就是对身体起到一个分泌物,重新分泌的一个过程。还蛮有意思,当我了解到越来越多,今天限于时间,不能给大家分享。然后我就越来越习惯,越来越习惯。大概10几天之后呢,就可以洗比较低的温度,然后我就不断的分享。没想到我的儿子也开始了,从38度降到37度、35度,到现在降到31-2度。咦我觉得蛮有意思,所以动力真的关键。我又挑战自己,同时给孩子做榜样的愿望,然后我记住这个目标,我不急,我循序渐进。最后我达成了,其实今天分享这个案例,不见得也让大家也去洗冷水澡。不过呢他只是一个案例,来告诉你习惯养成的过程,我们要有动机,要有目标,我们要知道很多很多的细节和方法,但只要你去分享,你就会得到很多的方法。好了,这一讲我们通过小小的案例来告诉你,习惯如何养成。如果你觉得叶老师所讲的时间管理,对你有帮助,你可以订阅分享,分享给你的朋友,通过微信、朋友圈让他们也收益,好么。谢谢你的支持与陪伴。更多资讯请关注《GTD时间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