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应该被记住的操作

2020年2月3日,是新冠肺炎施虐神州大地后的第一个开市日。

如同大多数人(这个大多数是我自己感觉的)的预料,整个A股市场受到悲观情绪的影响,一开盘就大跌而去。又一个千股跌停日!

其实平常我一般很少关注股市的,我相信和市场保持一点距离才能不容易受市场的情绪影响。

但最近的手机推送的关于股市受疫情影响的信息,让我鬼使神差般打开了同花顺APP,看到这样的分时图:

价格锁定跌停板

①我感到心理一凉:天呐!磨了多少天的利润竟然少了一半。(当时心底真的有这么个声音发出来)

②最关键的是如果再跌的话,我就将开始面临亏损的煎熬。

等了好久才回本的心里,完全无法承受再次面临亏损的可能。特别是对于15年的股灾,连续跌停板的阴影还没完全散去,我已开始在心里预演着“新股灾”的剧情:我清晰的看到自己的资产每天缩水10%。

这种“不安全感”让我认定大多数资金会选择暂时离场,以躲避接下来可能得跌跌不休。所以可能会出现新的股灾!

要知道,当年股灾的跌停板连卖出的机会都没有(一开盘就被天量的卖大单压到跌停板上了,小单根本没有机会)当然那时候的自己也没想过要卖,因为亏了太多,已经麻木到不怕死了!

我此刻的情绪完全被账面的那些数字控制:我有个习惯,特别喜欢看账户中的资产总额的那个数字。

只要总额是盈利状态,就能让我高兴好一阵;如果是亏损状态,就会莫名的心烦,像压上一块大石头在心上面。(那些绿色的数字特别折磨人的神经)

③其实我还是看好5G通讯概念的股票(我持有300308中际旭创)的,我相信今年的5G通讯发展市场前景不会差。但当我又想到,这样的跌停板一定会有惯性的,我总有机会再以更低的价格接回来。

全程自以为是的意淫中,卖出避险的最后一丝顾虑打消了!

下午的1点24分,我看到有一点点反弹,便迫不及待全仓卖出。甩掉心里的大石头,感觉轻松了,何况当时甩掉我还是保本的状态,卖出价50.40(跌停价48.11)。

300308

当我第二天打开同花顺,期待看到想象中的跌停板。

但事实是,在2月4日这一天,该股开盘就被大量的买单不断拉高到50左右。但接下来我根本没有考虑过再买回来这回事:

①因为昨天才卖出了,今天买回来不是自己打脸吗?还安慰自己,不该自己赚的钱,就别想了!

②同时我也主观的认为是主力故意拉高诱多,自己好出货避险。

③随着价格极速上涨,我更不愿意买了。特别是我曾经低价买到该股,对比现在的价格给我的感觉就是太贵了!

但是,讽刺的事情发生在下午13:40,“涨停了”,价格是52.92。我现在想问:什么鬼?为毛我买了就跌,卖了就涨?

我一声呵呵,关掉了软件。

那天事后总结:我知道不应该后悔做出的动作,可是还是不自觉的算了下,因为恐慌早卖了一天,少盈利一万多元。

但后悔没有停止,2月5、6、7连续三天的持续上涨,后来才知道刺激自己神经的事才刚刚开始,到7日我已看到的价格是62.57。

市场绝对是“故意的”,是在恶狠狠的奚落我这样的韭菜,接下来用了不停地上涨,来回的扇我耳光。仿佛非要让我心悦诚服的说出:我错了!(声音小了还不行,它听不到)

灰色的“S”是我卖出点位

24日,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价格已经是72元以上。现在,我大概已错过了七万大洋!

我知道不该这么算,因为我不可能卖到那个价位,但少赚得越多才越让自己难受。市场不是就想用耳光来教育我吗?如果不太痛的话,我估计又会很快忘记!

所以,我必须在痛了之后学到点什么。

1.恐惧

在市场中,完全被市场氛围(市场是情绪的放大器)左右了情绪,甚至不断自己加戏,任由恐慌情绪占据主导地位,而情绪脑决定了抛出行为。

2.贪婪

全程本能脑自以为是的意淫,看不到理智脑的活动。特别是喜欢关注“资产总额”的陋习,(想赢怕输的贪婪本能)每当看到绿色数字(亏损)就会有本能反应的逃避行为。

3.懒惰

由于平时的不学习不思考,导致理智大脑反应迟钝。哪怕有一些基础的K线、均线的知识,都不会这样的听风就是雨,都能有些许理性判断的依据。

人的贪婪和恐惧是人类大脑基本功能,不要妄想消灭掉他们。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利用理智脑去合理的引导和利用。比如巴菲特这样利用:“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4.改变

这次经历,让我深刻的体会了一次“道理都是空头支票,改变才是真金白银”。

在简书也可以找到,我做过的各种投资经验总结、侃侃而谈过的各种买卖道理。但没有一次改变了自己的投资行为,最终自己恐怕都已经忘记了这些写过的文章。

道理再美好,如果不去刻意练习,不去刺激相关神经元的强关联,这些美好的认知永远不会真正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摘自公众号“清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