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现在的你透支未来的自己》-读书笔记

30秒阅读:

这是一本叙述了怎样将脑疲劳最小化,同时详细地展示了怎样很好地释放脑力,唤回激情,获得创造力。从医学角度客观的分析的大脑运作方式,好像只要你在呼吸,大脑很容易处于疲劳装填,而要想摆脱生活与工作中的无力感,消除疲劳,唤回活力与激情的脑力革命,需要懂得放下,懂得轻松面对生活与工作。作者是全球精神医学界专家李时炯。作者长期致力于向公众普及如何利用心理学及脑科学知识保持活力、获得成功,被整整一代的大学毕业生和职场新人当成重要的人生导师和健康专家。

李博士长达30年的研究认为,缓解脑疲劳需要把握感性与理性的平衡,适当按照大脑的本能去生活,积极乐观、满怀爱意、宽容平和等心态都有助于缓解脑疲劳。但李博士并没有一味否定压力、竞争的意义,相反,他认为“压力是人生的调味料”、“竞争是一种祝福”。

何谓脑疲劳?脑疲劳≠压力

所谓脑疲劳,就是大脑疲劳的状态。大脑和身体一样,都会因长时间的使用而感到疲劳。在激烈的运动后,会出现腿部酸痛等非常明显的身体疲劳的自觉症状,但脑疲劳的自觉症状却不明显。但如果放任不管的话,就会出现大问题。

那么如何意识到大脑疲劳?如何缓解大脑疲劳呢?

像大脑这样精巧敏锐的器官,即使疲劳,也可以毫无异常地工作,这件事本身不是很奇怪吗?事实上,脑疲劳就算没有自觉症状,但大脑中已然有了很多种疲劳症状。只不过是因为程度比较微弱,脑疲劳就在你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慢慢地,悄无声息地发生。

当人们因事情无法顺利解决,或者因为压力而变得焦躁时,大脑会因此无法集中,脑袋也一阵一阵地疼,有时脑袋好像空了一样,就算休息一整天也无法缓解疲劳……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事实上,在这种情况下,疲劳的往往不是身体,而是大脑。但是身体和大脑的休息方式不同,在身体得到休息的情况下,并不表示大脑也得到了休息。

脑疲劳是万病之源

脑疲劳引起的三大症候群

1.免疫症候群:肠炎、胃炎、口腔炎等各种感染症,过敏反应甚至癌症。

2.代谢症候群:肥胖、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

3.自主神经症候群:心脏病、高血压、失眠、更年期障碍、忧郁。

脑疲劳的原因是多样的

一、压力

二、看得见的各种活动

三、看不见的活动

四、没有意识到的事情

五、全天24小时无休的大脑

六、缓解疲劳的活动

为了缓解脑疲劳,人们会暴饮、暴食、跳舞、观看演出等,但这些活动,让人处在噪音、灰尘、烟雾、吵闹的环境中,同样会让大脑疲劳。

七、日常生活和工作

看了以上的信息,觉得好像无论怎样,人类的大脑都会轻而易举的处于疲劳状态。那么做些什么才会让大脑放松呢?

疲劳大脑的最佳恢复剂就是乐趣。

勉强工作还不如立即停手

不要强求自己去做不喜欢的事情。虽然有时候是为了对身体有好处才去勉强做那些不喜欢的事情,但这样会让自己出现脑疲劳。

请大家尝试着做下面这四个动作:

第一,向后转。第二,慢慢地做三次深呼吸。第三,轻轻地走路。第四,如果你是坐在椅子上,请暂时从座位上离开。

这些都能做到的话,我们就成功了。深呼吸、走路等行为能促进血清胺分泌,而血清胺能够给受伤的大脑带来最好的恢复。

要记住,任何人都需要适当地放松。不要过度纠结于一个想法,勉强自己的大脑去做难以胜任的事情,要抓住任何时机--哪怕是很短的一点时间--让大脑喘口气,这样反而可能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契机。我希望你们是悠闲的,不慌不忙的!虽然做到这一点不容易,但这就是解决方法。

最后最后,还是要说,好好地爱自己,允许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轻松!让大脑、身体、心、灵都得以全然的放松,开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目录

第一章 所有的累,都来自脑疲劳

01 那些消失的活力都去哪儿了?

02 需要休息的是身体?不,是大脑!

03 左右脑疲劳的脑内物质

04 40岁的最大危机——脑疲劳

05 解决了脑疲劳,就不会再感到累

第二章 到底是什么把我们累倒的

01 大脑希望按照自己的本能生活

02 压力引发的疲劳现象

03 勉强工作还不如立即停手

04 强大的意志会使大脑变得疲劳

05 如果你不够坚定的话,那就别做了

06 给感官带来愉悦的力量

07脑力劳动者需要新鲜刺激

08 哪种性格的人最容易感到累

第三章 这样做,就不累

01 转换到积极模式很容易

02 对自己坦白

03 压力是人生的调味料

04 成功的路线是多样的

05 充满欲望的荷尔蒙多巴胺

06 无论做什么都很愉快的血清胺型人

07 强大的感动力

08 不向失败屈服的乐观之路

09 脑力来自体力

第四章 你以为你休息了就是真的休息了吗?

01 用畅快的刺激唤醒五感力

02 大脑最喜欢早晨

03 按照大脑本能的愿望吃

04 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

05 说“啊,真好!”的时间和场所

06 好好利用睡眠荷尔蒙——褪黑素

07 立刻解决脑疲劳的八大方法

第五章 思维改变生活,慢慢来会更快

02 负面状态完全可以改变

03 努力,但是不要固执

04 不要过于担心,我们的大脑会解决的

05 享受向着目标前进的脚步

06 大脑拥有强大的复原能力

07 无愧于心的生活最轻松

08 宽容别人,也宽容自己

09 知足的心态让你更快乐

10 现在最需要的是短暂休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