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8 我懂个P|图表篇(二)-我懂个P【设计大神阿文带你飞】(学习笔记)

文章原创,最近更新:2018-06-02

课程内容:逆袭图表大神第一招:脱掉
课程原链接:我懂个P【设计大神阿文带你飞】

在上一节课,我们掌握了好图表的三个标准。

  • 前提:选对图表
  • 设计:简洁大方
  • 内容:一针见血

从这一节开始,教大家三招超实用的神技,先从第一招开始~

  • 脱掉
  • 复制黏贴
  • islide智能图表

第一招:脱掉

所谓脱掉,其实就是把【简洁大方】这个标准贯彻到底,把图表中多余的设计元素通通剥光删掉!

怎么脱?

  • 脱掉背景
    纹理背景
    渐变背景
    辣眼图片

  • 脱掉元素
    多余的网格线
    多余的数据标签
    多余的坐标轴
    多余的图例

  • 脱掉效果
    图表阴影
    图表渐变
    图表三维

  • 统一风格
    统一字体
    统一颜色

1.能脱就脱,能删就删

步骤都是死的,用力按住你的Delete键:就脱能脱,删就删

1.1牢记好图表的三个标准

好图表的三个标准。

  • 前提:选对图表
  • 设计:简洁大方
  • 内容:一针见血
1.2脱掉背景,元素,效果…统一风格。

案例一:请勇敢地脱光这个图表:


(打开案例文件,一起脱)

步骤1脱掉背景:把碍眼的背景图片脱掉,画面清爽了不少。

步骤1脱掉背景:把图表区域的背景色脱掉。


步骤2脱掉元素:把图表区域的网格线脱掉。


步骤2脱掉元素:数据标签都标出具体数字了,纵坐标形同虚设,脱!

步骤3脱掉效果:折线的阴影有点low,直接删掉。

步骤4统一风格:统一字体,统一颜色。例如,把标题的颜色修改成和折线一样,统一整体视觉。

图表自带的标题可编辑性极低,建议大家重新画一个形状,再输入标题文字。


就这样,我们把一个过度设计的重口图表脱成了小清新。思考一下,修改后的图表,还有可以调整的地方吗?请注视它10秒。

答:你觉得图表中的折线有任何意义吗?


大家千万别忘了我们三大标准的第一个:选对图表可是一个好图表的前提!

一般情况下,折线图是用来展示趋势的,但这十个城市的数据有任何趋势可言吗?甚至连从大到小的排序都没,谈何趋势?选错了图表,再好看也是垃圾。

怎么修改?很简单,更改图表类型即可。

修改如下,这样的图表才是一个合理的图表。

再思考一下,修改后的图表,还有可以调整的地方吗?再盯着右图10秒


是的,我们还需要为图表添加一个一针见血的结论。



比如,利用颜色差异,把最大值突显出来。甚至把数据从大到小排序,这样更符合“十大城市”的含义。如何排序?往下看~


操作提示:
选中图表,右键》编辑数据》在Excel中编辑数据,在弹出的Excel窗口中进行如下操作:数据》排序》降序

数据编辑完后直接关掉Excel即可。看,柱形图马上就被排序了!


直到这一步为止,这个图表才算真正的美化完成,对比一下:

接下来,我们可以进行一些更细节的调整了。比如,如果你看惯了从上到下的排序,可以把图表类型更改为条形图。



(步骤就不唠叨了,大家自行更改~)

如果你还是想添加图片,可以添加一张暗底的,跟主题相关的图片当背景:



(步骤就不唠叨了,大家自行更改~)

觉得色块太重口?试试把标题的色块去掉,把条形图的填充颜色改成半透明试试~


1.3脱掉,是为了穿上更好的

脱掉,其实是为了穿上更好的。


课后作业
素材已经准备好给你了,自己尝试整个案例做一遍呗~

1.4巧用默认图表样式,一键脱掉。

逐步脱掉太费时间了,有没有更快的方法?有。
其实PPT本身自带很多默认的图表样式,可以一键替换掉图表区域内的所有效果。



部分样式本身就非常简洁大方,这不就相当于一键“脱掉”么?大大地节省了我们的美化时间。


这样,我们就可以花更多精力来干点别的了……例如调整图表细节,看下一个案例~

案例二请勇敢地脱光这个图表:


(打开案例文件,一起脱)

步骤1:首先,检查图表是否选对。吸取之前的教训

这个评比是以产品总销售量为标准,但图中这个并没有汇总数据,第一眼看不出哪个推销员是第一。因此,需要更改图表类型,改为堆积条形图即可。

这样,图表就能直观地展示出每位推销员的产品总销量啦!



这样,图表就能直观地展示出每位推销员的产品总销量啦!

步骤2:替换图表样式,选择一种简约的图表样式,直接替换,一秒钟变装~

图表工具》设计》随便选:


步骤3:脱掉多余元素,别以为默认的样式就不用脱,只是少脱一点而已。

  • 删掉多余的图例,坐标轴,线;
  • 图表标题删掉,因为编辑性太差。自己另外用文本框或形状新建一个。

看,图表更加清爽了~
注:保留横向的网格线是为了保持页面平衡,否则重心都倾向左边了,不信你试试~

步骤4:调整字号大小

  • 调整字号大小,保证所有重要信息都清晰可见。
  • 加粗标题,突显主题。

看,几分钟的功夫,我们就把一个图表脱光了~~~接下来我们可以继续调整细节,比如为数据排个序。


2.补充知识点

2.1为堆积型条形图强行排序

知识点1:如何强行为数据添加排序
跟上一个案例不一样,这里的排序其实是需要对汇总数据排序,但数据源中并没有汇总数据,怎么办?我们得自己插入一列汇总,操作步骤往下看~

步骤1
选中图表,右键》在Excel中编辑数据:

弹出的Excel窗格中,在新的一列输入汇总数据,你可以逐个相加,也可以同时按下快速求和快捷键:【Alt】键+【+】键


步骤2
选中“汇总”单元格,对数据进行排序:数据》排序》升序,看,数据马上就自动排序了!

步骤3
调整数据后的图表会默认把汇总列也算进图表,但这样的展示形式是错误的,直接删除即可!


排序完序后,思考一下,如何展示汇总数据呢?

2.2自定义数据标签

知识点2:如何自定义数据标签
众所周知,数据标签默认只显示图表各部分对应数值(左图),汇总数据明明在图表中没有对应的地方,如何显示?我们来自定义。

解题思路:
其实我们只需要把最靠外的一组数据标签,显示为汇总的值即可!


步骤1:
首先,把不相关的两组数据标签直接删掉,只剩下最靠外的一组。

步骤2:
选中剩下的数据标签,右键》设置数据标签格式,把其余的勾都去掉,然后勾选【单元格中的值】。在弹出的窗口中框选汇总数据部分。

步骤3:
经过上一步后,看,数据标签显示的值已经全被替换了~最后手动把每个标签拖出条形图体外,设置一下文字大小,搞定

这样,我们就可以顺利地展示汇总数据啦!再来对比一下:


接下来,我们可以进行颜值的微调了,推荐一些套路给大家参考~例如,调整分类间距,为条形图瘦身:



例如,增加一些线条,加强区域的划分效果:


例如,调整图表颜色:



例如,加个背景:



例如,索性把图表变成暗色调:

例如,把暗色背景换成暗底的图片:

脱掉,其实是为了穿上更好的。


挑战作业:
这是《和阿文一起学信息图表》的经典作业,你敢挑战吗?

作业难点:
极大值的影响:作业难点本作业明显选错了图表,但不要以为修改了图表类型就完事。直接修改成条形图的话,由于极大值的存在,大大影响了其余数据的展示,因此强烈建议大家把数据拆分来展示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你做成怎样了呢?

至此,我们的第一招【脱掉】就全部讲完啦,希望你有所收获。大家来回忆一下这三个问题:
Q1:做任何图表都要记住哪三个标准?
前提:选对图表/设计:简洁大方/内容:一针见血

Q2:脱掉有固定的步骤吗?
没有,能脱就脱,能删就删。

Q3:脱掉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什么?
脱掉,是为了穿上更好的。

本课作业较多,不要急,慢慢做。我们下节再见!

知识点回顾:
第一招:脱掉
一、能脱就脱,能删就删

  • 牢记好图表的三个标准·脱掉背景,元素,效果…统一风格。
  • 巧用默认图表样式,一键脱掉。
  • 脱掉,是为了穿上更好的。

二、补充知识点

  • 为堆积型条形图强行排序
  • 自定义数据标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