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勤老师关于怎么处理孩子和玩伴闹矛盾与家庭敬拜的分享 - 草稿

      群里两个提问题的姊妹,你们好,我看你们都是提到这事,孩子其他孩子相处的问题,原则其实是一样的,我把原则讲了,以后,你们自己要看怎么具体的应用,为什么呢,因为你们对你们的孩子最那个情况,要远远比我了解,我只能给你们提供原则,首先我要说感谢上帝让你们的孩子现在遇见这些问题,其实现在国内的独生子女,如果小时候不遇见这个问题,长大了以后跟人打交道普遍都有严重的问题,为什么,因为从小一个人长大,太自我中心,就会造成长大和别人相处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冲突,我们中国以前的家庭结构是家里很多弟兄姐妹,包括我们家,现在我有三个孩子,他们从小在一起玩儿的时候他如果太自我中心,他的弟兄姐妹不高兴,就会训斥他。如果他从小被其他孩子训斥的话,他就知道他的界限在哪里,这样是对她有益处的,作为父母来讲,我们是要帮助他,引导他,帮助他看见他的问题,记住人从小心怀恶念,本身都是罪人,罪人都非常自我中心,都很自私。所以,你们带领孩子引导他们的话,注意引导孩子不要律法主义,不要只是注重跟他说你这不要做,那个不要做,而是要引导她认识自己认识上帝,怎么引导他认识自己认识上帝呢,就比如说他,他一般吵了架,和人家有矛盾,他会有情绪,我们家长就慢慢要地问他,就像我们家我的那个小儿子,他以前火气特别大,他生气了以后当时我不问他,因为他很大的火气,等他过一阵子以后,我就开始问他。

        我就问他,亲爱的,你为什么生气呢?他就说,因为这样,所以那样,总之就是因为你们惹我生气了,我说我们怎么惹你生气了呢?他就会具体说出原因,然后我再说,那为什么那样子我们就惹你生气了呢?让他再说,到最后你问到底的话,就是让他把他的期望,他对周围人的期望,他希望人家怎么对待他这个问题说出来。然后我就说:“那你有没有发现,你是不是期望周围的环境和人都按照你的要求做事呢?那说明了什么问题?是不是说明你心中有个宝座?谁坐在宝座上呢?他说他自己。我说那不就叫拜偶像吗?你这不就是得罪上帝吗?

    你看见没有,我就慢慢的帮助他分析,他为什么会这样想,他为什么会这样做,他为什么会生气,最后,我会让我的孩子自己说出来,他在拜偶像,他心中有个宝座,不是上帝坐在上面,是他自己坐在上面。然后我就跟他说,这就是圣经上说的,人,都是罪人。这就是为什么圣经上写着亚当,夏娃吃了善恶树的果子就是犯了罪,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吃了个果子以后,他们自己就为自己定了一套是非标准,他就用这个标准审判世界,审判其他的所有的人还要审判上帝,而且都是以他为中心对他好的那个标准,是不是这样呢?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得罪上帝的地方,我们都是以自己的一套标准来要求别人。

    然后就跟他讲,所以这就是罪的后果,罪的代价,就让我们跟上帝没有关系了,然后罪的代价也让我们周遭的人都很讨厌我们,是不是?这不就是和孩子传福音的很好的机会嘛。然后再跟他讲,你看那个箴言,第三章不是说了嘛,你不要让慈爱和信实离开你,你就在上帝和人面前蒙恩典。你就说人跟人打交道有两点很重要,一个是守信用,说言而有信,再有就是慈爱。如果我们自我中心,不讲信就会让人家就很讨厌,得罪上帝。

    我稍微总结一下,当你的孩子跟人家吵架以后,你要坐下来慢慢的引导他。但是你说我不知道啊,就因为你平时读圣经读少了,我们要多读圣经多思考,然后自己要活出来,慢慢的你就知道了,才能给孩子做榜样教导孩子。

      再者,我稍微说一下,其实人的情绪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我们人的情绪是天下最好的仆人,是最坏的主人,什么意思呢,如果我被情绪控制了,也就是情绪是我的主人,那这个情绪就太坏了,但是如果我对我的情绪很敏感,我也对周围的人的情绪很敏感,我也帮助我自己能分析我的情绪,从我的情绪分析我的心,分析我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我最看重什么,因为人的情绪往往就是可以反应出你最看重的东西,最让你高兴的事情,然后就帮助我们分析我们最看重什么东西,所以能够帮助我们,分析我们自己,我们也可以帮助我们的孩子分析他们的心灵世界。

    一般孩子,他的发脾气,都是因为他认为正确的,他认为在他心里重要的东西被冒犯了,所以你可以帮助他分析他心里面那个东西到底是什么,你就一点点的问,温柔的问,切记不要又喊又叫,如果我们对孩子又喊又叫,他就把心对你关上了,他就不想跟你说话了。我们家整个孩子成长过程中,我们也用过一两本儿家庭崇拜的书,我觉得最好的书,我跟你说实话,就是圣经。孩子很小的话,你不需要用很多的这圣经章节,每一次就用两节,比方说这个以弗所书六章,一到四节,我们每个星期我们都讲一遍,我们先一起读,读完了以后,我们就把他讲解一下怎么应用是什么意思,然后就让孩子们讲讲他们怎么应用,然后我们一起祷告就行了。然后,我们另外的时间,我们也用箴言来家庭崇拜。但是我的孩子,我是训练他们平时除了家庭,每个人每天都要读圣经的,从半年以内开始慢慢增加读经量,他们小时候就按着顺序读,一点点增加加,一直加到差不多每天读四到五章。我们家庭崇用过以弗所书六章,一到四节,约翰福音路加福音每次都是找这么一到三节,我们也经常用箴言,用箴言带孩子挺好的,能够规范他的行为,同时箴言也是智慧之书。

      Z姊妹,我刚才看到你的留言,感谢主,你信了耶稣愿意追求,而且愿意做一个顺服上帝的人,愿意开始带你的女儿认识上帝,非常非常好,为你感谢主,下面我谈一下我的建议,因为你在她六年级,你才信耶稣,基本上就是在信仰上面,你错过了那个单向教育的那一段时间,不过也没关系,只要开始了就不晚,因为上帝给每个人给的不一样,他要的也不一样,所以就是你现在是处在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的孩子,她也有独立的思想能力了,这个时候你不能单向说教了,这个时候就是申命记第六章记载的,这是第二阶段,就是双向讨论的这个阶段,而且你女儿,因为她已经开始有自己的一套识别能力了,所以你说教是不行的,但是你女儿可以通过观察你生命的改变来认识主,所以这段时间,姊妹,我建议你,就是努力的去顺服你的丈夫,活出见证,偶尔有机会跟你女儿谈话的时候,你问她一下有没有发现,妈妈现在做和爸爸相处跟以前有一点不一样吗?如果她说有不一样,那就是你分享的机会,因为这个时候是尽量多花时间陪你女儿坐在她的旁边,只要她回来坐在她旁边,但是少啰嗦多争取到你说话的机会。

    比方说,你可以问他,他观察到妈妈在他爸爸面前有所改变吗?他说,有改变的话,这其实就是你说话的机会嘛,那你就可以分享上帝你怎么改变你的心,你可以分享你的心路历程,你是怎么想的,这就是对你女儿的这种通过行动来影响孩子,带领孩子寻求认识上帝。比如刚才这个周辉弟兄,他建议你订的那些书是国内广州的,我以前在群里面发是那个创造科学的杂志,我建议你能买一些这样的书,这个时候你给你女儿看,可能她不一定会接受,因为到这个年纪她会瞧不起父母亲。

    但是你可以做一件事,就把这些书放在她平时,最喜欢坐着最喜欢看的地方,我的三个孩子到这个年纪的时候,我就是把我想让他们看的书放在什么地方呢,第一个放在他们的厕所旁边,我就把我想让他们看的书放在他们上厕所的地方,他们平时上厕所坐在那儿,他就可以看。再就是他们平时喜欢坐在餐桌旁边,那我就餐桌上面总摆一些我想让他们看的书,所以我们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里的那个整洁不是我的首要任务,我实在是想影响他们读一些书的话,就会放在他们平时去的总坐总去的地方,这样他们顺手拿来就看看。

    再就是我再强调一下,在这个年纪的时候,他们已经有自己的思想,有很好的思维能力,所以你不能单向说,要和他们一起讨论,讨论的时候要注意就是这个年纪的孩子很自以为是,所以呢,坐在旁边经常以问问题的方式问他一些问题,或者当他在学校,他有一些反馈你可以顺势去问他们一些问题你们一起讨论,比方说他对什么有什么看法,他回来说的时候,你就可以捡起他的话题来说,这就是要求你要注意时间的选择,像我的孩子这么大的时候,我就是争取她下午在家,她一放学,美国的孩子放学很早,她放学我就在家坐在他们旁边,我不帮她干家务,我们家孩子,像这么大都会自己做饭了,像女儿,她十二三岁回家,都是自己煮一碗牛肉汤面,我就是給她买一块牛肉,买一些蔬菜,佐料放在冰箱。然后她自己就在那儿做饭。她做饭的时候我就坐她旁边读圣经,然后她吃的时候她就开始慷慨激昂,说一下学校的事,我就跟她聊天儿,你不要帮她做,为什么呢,因为你帮她做的话,你为她做的越多,她越会挑剔,孩子是这样,你你越娇惯她她越不懂得感恩,越挑剔,所以你不要帮她做,她自己做的话,你轻松一点,你还有说话的机会,如果你忙忙碌碌的帮她做,她在一边玩儿,她就跟没时间跟你讲话了,明白我的意思嘛,所以,孩子的事儿你不要帮他们做,他们做你坐在旁边读你的圣经,你倒还有机会跟他们说话。

    所以呢,一般情况下,在孩子青春期的时候,我会尽量找机会,坐在我们家孩子旁边,然后呢,他们说些什么话,我就会就着他们的话引用圣经来引导他们向他们传福音,和他们聊天,但是你要注意,要很能管住自己的情绪和嘴巴,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有时候说话会很难听,他们会说很冲的话,或者对你有点烦不想听你说话,我跟孩子们说话,到这个年纪,我的原则是,他一烦,我马上就不吭声,我不会跟他顶,不会跟他吵,因为如果你吵的话,你刚才说的话他全部都扔出去了,他就会全盘否认你的话,明白我的意思吗,就是说,在他听得进去的时候,我就赶紧说,这就要我们自己把握时机,找他受教的那个时刻找他说话聊天,受教的那个时刻,英文叫teachermoment,就是要很敏锐的眼光去分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