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语法,掌握这些就够了(4)

名词短语与冠词

名词短语在英语中使用频率极高,是句子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简单句中的主语、宾语、部分补语都是它。我们在平时英语造句中,涉及名词短语时经常会栽跟头,尤其是冠词部分。一般的语法书在讲名词短语时候,通常会列出一长串规则,附加一大堆的例外,这种讲法,写的人累,看得人更累。本篇在传统语法的基础上,经由理性且富有逻辑的探讨,想让各位看官在最短时间里掌握名词短语使用的所有规则,做到不用背诵,就能灵活运用。

名词短语

首先,英语是一种拼音文字,用词尾的变化来表示单、复数。同时,在名词短语的开头,还有诸如“a”、“an”、“the”等词标示该名词的范围,语言学上称这些词为限定词

举几个这样的名词短语:a new book    /    many good students     /     his beautiful wife    /    the best answer    /    those sweet roses

以上的几组名词短语都是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a、many、his)等就是限定词,这个限定词决定了第三部分(book、students、wife)等名词的范围。中间第二部分(new、good、best)等是形容词,用来修饰后面的名词,属于可有可无的元素。

其实,名词短语的这三个部分当中,每个部分都可以省略。在a new book中,即使拿掉形容词,剩下a book,这个名词短语还是正确的。同样地,在the best answer中如果拿掉名词,剩下the best也一样正确,例如:Of these answers,this one is the best.读者从此句中已经清楚了解the best就是the best answer的意思。甚至在those sweet roses中,可以把形容词跟名词一起拿掉,只剩下those,仍是正确的名词短语。比如说,你指着一些玫瑰花,对花店老板说:"I want those.(我要那种的。)老板就会知道你要的是什么。

什么时候不需要用限定词

如果把many good students中的限定词many拿掉,剩下good students,仍然是正确的。但如果把a new book中的限定词a拿掉,只剩下new book,就变成一个错误的名词短语。我们再看一个例句:Unmarried men are a rare species these days.这里unmarried men前面就没有限定词,为啥就正确呢?这是因为men已经清楚地表示名词是复数,自然不能再用a(an)来表示“一个”,这时就可以把限定词省略。而a new book中,book是单数形态,因此需要用限定词来配合标示它。

除了复数以外,抽象名词(如honesty、bribery)没有具体形状,不能以“一个”来表示。物质名词(如water、food)虽然是具体的东西,但形状不固定,也不能用“一个”来表示,这些不能以a来引导的词就可以把限定词省略。例如:Honesty is not necessarily the best policy.

接下来我们处理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专有名词

专有名词与补语位置

人名(如Jane、Mary)、地名(如Taibei)等都是专有名词。因为它所代表的对象只有一个,也不适合加a(an),所以可以不用限定词。

人名、地名这些较为容易判断它是专有名词,但有些并不容易判断。像Sunday这种字,一个月中可能有四到五天,There are five Sundays this month.这时候Sunday就不算专有名词。而I have an appointment on Sunday.这里Sunday指的是一星期中唯一的一天,所以是专有名词。

放在补语位置的专有名词最难判断。补语和主语(或宾语)之间有同等的关系,如果主语(或宾语)是专有名词的话,那么它的补语照理也应该做专有名词来使用,条件是在补语位置上的名词也必须具有“唯一”的性质。例如:Mr Elson was president of the high school.本句中的Mr Elson是人名,属于专有名词,所以不需要用限定词,而在补语位置上的president,原本只是个普通名词,可正因为它在补语位置,和Mr Elson属对等关系,所以这里用专有名词来诠释它,同时,这所学校在当时的校长只有Mr Elson一人,于是president前就不加限定词了,按专有名词来处理。

再看一例:Some say he was a better president than Mr.Robert.此句中(承接Mr Elson was president of the high school),主语he就是Mr Elson,president仍然是主语补语,可是这里就要加a(an)了。为什么?因为这是和Mr.Robert作比较,这么一来就有前后两任校长,president不再是专有名词了。

定冠词与专有名词

刚才讲专有名词前不需要加定冠词,许多语法书上讲到这里的时候会列举一长串的例外,如海洋、河流、群岛、群山、杂志名、船名等等,说这些是“专有名词要加定冠词”。但是,这种说法并非完全正确。我们来看一组所谓的“例外”:the Pacific(Ocean)太平洋、the Atlantic(Ocean)大西洋、the Indian Ocean印度洋、the Mediterranean(Sea)地中海、the Dead Sea死海。在“太平洋”the Pacific(Ocean)一词中,Pacific是放在形容词的位置,在名词位置上的Ocean其实是普通名词(这里列举了三大洋,只要有两个以上就不算是专有名词了),在此被省略掉。所以定冠词the是配合后面的普通名词Ocean,指出“叫做Pacific的那个洋”。这是非常规矩的用法,完全没有例外。三大洋中只有印度洋不适合省略Ocean,如若省略,可能会被误认为是“这名印第安人”,同理the Philippines(菲律宾群岛)、the Alps(阿尔卑斯山)、the Hilton(Hotel)希尔顿饭店都是这一类型的拓展与延伸。

总结

1.名词短语包括限定词、形容词、名词三部分,任一部分都可以省略。

2.如果名词短语中不用限定词,是因为该名词不适合加a(an)。

3.专有名词在补语位置,加不加限定词要看主语和句意。

这些观念都很容易理解,不必死背,而且可以充分诠释传统语法的规则与例外,如果多加观察,以后再写作时,就可避免名词短语或冠词方面的错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