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谣 ] 谢春花 | 借我初心不忘,孤勇一腔。

某天醒来,全世界都在听民谣了。

就像某天醒来,所有人都在听谢春花了。

这个比我还要小的95后姑娘(表示好忧桑),似乎只用了一把吉他和一副年轻的声音就征服了所有人。

我找不到合适的词语去形容她和她的音乐。小忧郁,小清新,自由,自我,好像都不怎么精确。

本名知非,95后生。自学乐器,写歌弹唱,行吟四方。就读于浙江工业大学翻译专业。

17岁  用一把古典吉他写出第一首歌。

19岁  正式开始创作。自学民谣吉他、手鼓、尤克里里、口琴、口风琴等乐器,前期作品作曲作词编曲乐器弹奏录音混音等均由自己一人完成。

20岁  携自制专辑《一棵会开花的树》于20天内跨越半个中国在八个城市完成首次巡演。

21岁  发行首张专辑《算云烟》。专辑名取自宋词——戴复古《木兰花慢莺啼啼不尽》中的一句“相思谩然自苦,算云烟、过眼总成空”、专辑中的七词八曲、专辑设计、书法及插画都由谢春花一人包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借我》


借我十年

借我亡命天涯的勇敢

借我说得出口的旦旦誓言

借我孤绝如初见

借我不惧碾压的鲜活

借我生猛与莽撞不问明天

借我一束光照亮黯淡

借我笑颜灿烂如春天

借我杀死庸碌的情怀

借我纵容的悲怆与哭喊

借我怦然心动如往昔

借我安适的清晨与傍晚

静看光阴荏苒

借我喑哑无言

不管不顾不问不说

也不念


这首歌和木心先生或者说是樊小纯的《借我》重名,然而我觉得两者所表达的完全不同。诗表达的是诗人人到暮年的感受,古朴苍凉也不失激情。而春花的歌却透着一股青春里的倔强,真实且果敢。

听她的歌你就知道,这个95后姑娘内心汹涌,对未来,对未知都有一股冲动。不惧碾压,不甘平庸。

她在采访里说:“生活中小小的生命细节,都能打动我。然后我便会用歌写出它。”

她说:“民谣不是诉苦,而是诉说。”

深以为然。 她的音乐总是把生活唱的很诗意和洒脱,那些看似平和却很有力量的东西,总能从她如涓涓细流一样的声音里听到。

这首歌,你听不到王菲的空灵动人,听不到陈粒的江湖豪迈,也听不到刻意的嘶吼。她更像一个不善言辞的人,用她的一腔孤勇给你讲一个青春里最果敢的故事,让你和你的迷茫都变得清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二十几岁年纪的我们,总有看不清未来的时候,经常会突然的陷入一种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情绪里。

所以我们好像也需要一种公式,套用在自己的人生里。或许有人说,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不应该一味地模仿或者借鉴。

我不完全赞同,多一点尝试为什么不可以呢?你不去借鉴一下这个公式,怎么知道这个公式不适用你呢。每个人的青春里都一条或者好几条弯路,只有走过这些弯路,你才会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

有一段时间我特别想辞职,逃离现实的浮躁,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过我想过的生活。

比如去做一个专职编辑,比如安下心写作,比如去远方走一走。我总在想如果我转行去做一个报刊或者新媒体编辑,会不会就比较开心一点呢?我就不需要再面对客户的催促,不需要再做一堆计划表,不需要看一大堆英文?我也时常想,如果我什么都不做,就只一直专心写作,会不会就能文思泉涌,不需要绞尽脑汁才能写出文章?会不会还能写出一些经典爆文。我还想过跟着自己的感觉,去远方走一走,去体验孤独的夜色,横跨汹涌的河流,这样我会不会变得很渊博很有内涵。

后来我没有辞职,因为我发现,没有哪家报刊杂志社要我这个完全没有经验的菜鸟,一旦辞职我房租都交不起,还去什么远方。

但是我庆幸的是我想做的事情,一直没有停止。做不了专职的,我就做业余。白天写不了文章,我就晚上写。写的文章别人不喜欢,我就多些几篇。去不了远方,就多看一点书。

借我固执,借我义无反顾的坚持。

借我不惧失望的铮铮孤勇,借我如少年般的懵懂。

借我梦想,借我初心不忘。

借我敢作敢当和死磕到底的倔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易云里面关于这首歌的歌词有一些模仿,我觉得还不错。

@Sins:

借我不愁,借我童真不泯灭

借我不会失望的际会姻缘,借我杳无音信的荒岛人烟

借我风驰电掣脱离地平线, 借我悲喜自酿的见异思迁

借我闲适的清明和幽冷的寒夜, 借我诞出成熟到朽而天真的蜕变

借我无妄的想见, 借我乐意的脸睑

借我转瞬万年的顷刻之间, 借我一切归零的长夜睡眠

借我重回弱冠啊, 不觉已是暮年

@断江栈:

借我一束花,借我两朵云烟。

借我三分的春意,借我四月杨柳莺燕。

借我五斗金米不折腰,借我六间村舍归返自然。

借我七盏明灯点亮着勇敢,借我八面玲珑入世不深不浅。

借我九天揽月上天入海的豪迈,借我十方天穹春风夏花秋霜冬雪。

借我千语万言,借我昨天,借我还有明天的明天,借我笑着哭着要永远的永远。

@Terminallyiil

借我非你不可的孤勇

借我向你告别时平稳的声调

借我凌晨的安眠药

借我你在耳畔的呼吸声

借我初生儿的无知和少年的愚勇

借我她的容颜

借我你为她流过的泪水

借我不再发红的眼眶

借我嘻笑嗔痴

借我一醉方休

借我大梦初醒

借我你和她的往事

借我你和她的心思

谢谢你

借我非你皆可的勇气

如果有那么一段时间,有一些夜晚,你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该干些什么,那么你可以听听谢春花,听听她的这首《借我》。你和你的的失落,迷茫,渴望,跋涉,也许可以得到一些撞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