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夜,为你千千万万遍

你离去的这些年来,我并不寂寞。陪着我的是梦境,我称它为第三种时间--蓝夜,以你名字的谐音命名。梦中有淡淡的血腥味,有泪水的灼热感,有凤冠霞帔,还有你。

你穿着鲜红似血的喜服,挂着动人心魄的笑容,为什么眼中却是无法掩饰的忧伤。

你将头埋在我的肩膀上说,“爷爷死了,从今往后,我只有你了”。你的泪水顺着我的领口一颗一颗掉入,那忧伤的疼痛灼烧了我的身体,我一把推开了你,冲你嘶喊。

我说,“你走,去哪都行,不要待在这里。我害了你爷爷,我将来还会害死你的。”可你缓缓过来时仍旧在笑,一把将我拉入怀里,你说“我已经无处可去了,千雪……我已经无处可去了”。

匕首伴着你醉人的嗓音,从我后背刺入时,一点都不疼。虽然不深,但还是有许多血源源不断地往出冒,和鲜红的嫁衣融为一体。

你说,“千雪,我好难过。我的爷爷今日为我而死,我却要和你洞房花烛,他对我那样好,我却连为他守孝都不能够。”

我注视着你浅蓝色的瞳孔,那里盛放着忧伤的海洋。四周明明一片吵闹,我却什么都听不到,只能看见一个个慢运动似的阴影阻隔在我们之间。

喜房乱做一团,侍女手忙脚乱地为我包扎伤口,你远远地看着我,目光忧伤而孤独,不像传说中一言动天下的千古奇才,却像个忧伤可怜的孩子。我一直看着你,却没有拥抱你。

(一)与君初相识

我第一次见到蓝烨时,是在12岁,那时我还只是父王不受宠的众多女儿中的一个。我和母妃住在一个偏远冷清的宫殿,陪着我们的只有母亲的两个陪嫁丫头,自祖父被满门抄斩后,除了怀有身孕的母亲因所谓的法外开恩而活在冷宫,我们在这世上再无亲人。

虽然母妃总是说,不要恨你父皇,但我想她是恨的。我的母妃才倾天下,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但她却对我说,这些都是负累。我知道,当年母亲因那一舞惊鸿,十里红妆入了皇宫,当年如何的圣恩隆宠,现在就有多么的沧桑凄凉。

母亲放任我自由生长,结果就是我琴棋书画样样不会,只有偏爱看书的唯一长处,看的却大多是那些爱情传奇的话本。

这些传奇中有一个男子,叫做蓝烨。他影踪不定,身世不详,相貌不知,却是所有国君争相抢夺的才士,是所有少女梦中的情人。

传闻蓝烨智勇双全,他三计助本该覆灭的宋国反败为胜,并在两年内使宋国积贫积弱的国情改变,又一年灭了比它强大许多的陈国;传闻蓝烨能预知未来,改人命格;传闻蓝烨俊美无双,倾城倾国;传闻得蓝烨者得天下……

而我在初见蓝烨后,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传闻不可信。

我趴在宫墙上,看着平时难得一见的,霸道冷酷的父皇,对一位黑衣少年温言软语,就像是一位慈祥的父亲,那是我不曾见过的温柔。正伤情间,脚底一滑,从墙上摔落下来。

我的惊呼声成功地吸引了父皇的注意,我看见他嫌恶地看了我一眼,命令侍卫把我带去御书房。我一瘸一拐地走过去着实花了一番时间,我没有侍女可以搀扶,父皇也没有准我坐轿子,其实不惩罚我惊动圣驾已经万幸了。可见我是多么的不受宠。

我进去时,谈话戛然而止。第一次进御书房的我心情太过激动,腿脚又不好,鬼使神差地摔在了黑衣人脚下,本能反应寻求支撑物,却撕坏了黑衣人的外袍。

然后我见到了蓝烨。

一身黑衣,体型羸弱,面具半遮面,只一双眼似有怒意,那泛起的淡淡蓝光,似夜晚海面上的星光,耀眼夺目。个子竟和我差不多高。不像传闻中的倾城倾国,这令我很失望。

我撕坏了蓝烨的外袍,父皇严厉地训责了我,惩罚却很轻,他让我三在个月内为蓝烨重新做一件外袍。这意味着,打算即将离开千国的蓝烨,将要留在这里三个月。

旁边的大胡子老头从一开始就对我充满敌意,他对父皇说,“一件外袍,怎敢劳烦公主千金之躯?明日启程,不必劳烦了。”

父皇望向蓝烨,但蓝烨看了看跪在地上,满脸乌黑,发丝凌乱的我,点了点头。

许多年后,我终于明白,我从一个不受待见的公主,变为万人之上的女皇,就是从蓝烨点头那一瞬间开始的。

因为蓝烨,才有了今天的我。

(二)赌书消得泼茶香

和蓝烨相处的三个月,我发现他真的是一个很无趣的人。他每日待在书房,看一些枯燥无味的书;他从来都不笑,和我说话也是爱搭不理的;他总是面具掩面,一身黑衣。

但我每天都会借着量身做衣的名义去找他,带他去皇宫各处游玩,只是因为我发现只要带着他,皇宫之内就无我去不了的地方,犯什么错父皇都不会苛责我,我总是带着他去我母妃的宫殿吃饭,然后我发现我们的伙食从冷宫待遇升级为宠妃品级……最重要的是,他和我年龄相当,虽然他对我爱搭不理,却从来没有拒绝过我。

我太孤独了。

父皇有时候会与他商讨国家大事,我会请求蓝烨带我一起去,他每次看看我满含期待的眼睛,无奈地点点头。一个12岁的男童,和一国之君坐在一席,态度不卑不亢,见解独到精辟,常令父皇拍手称快。

和蓝烨形影不离的这三个月,是我这一生成长最快的时期。我白天游玩,晚上点着油灯为他裁布做衣。为了不让父皇失望,也为了报答他对我的照顾,我每日丑时才睡,以至于后来落下了眼疾。如今想来,竟是我为他付出最多的一次,可那只关于友情,无关风月。

(三)天地之大,可落地为家

三个月后,我将做好的黑色外袍带去父皇的御书房。纯黑的色彩用金线勾勒,在领口处绣着一朵蓝色的兰花,既简单别致,又气度不凡。蓝烨吃惊地看着我,我想他一定没想到像我手指粗笨,整天玩耍的人竟然有时间做成外袍。

白胡子老头对我的态度愈来恶劣,我是知道原因的,他不止一次地让我远离蓝烨,他说我是蓝烨命中的克星,我会害死他的。

我将这话告诉了蓝烨,问他相信吗?他深深看了我一眼,眼中有蓝波流动,却沉默不语。良久,他抬头看向我,第一次伸手将我散下的头发别在耳后,他说“千雪,我明日就要走了。”

我一时怔在原地,突然感觉到莫名的失落和恐惧。

“你要去哪儿?”

“天地之大,落地为家。”

晚上,父皇破天荒地来和我与母妃吃饭,他说“雪儿,父皇希望你能留住蓝烨,他是我们千国统一天下的希望。”自蓝烨来之后,父皇和我与母妃的感情亲密许多,我是那么自私,我很害怕蓝烨的离去会带走现在的一切。我只能点点头,说尽力而为。

送别的时候,我拉着他的外袍对蓝烨说“我喜欢你,我会等你到我及笄那年,如果那时你未娶,就娶我好吗?”那是我第一次见蓝烨笑,尽管他带着面具,但眼中有流星般璀璨的光。他笑着摇摇头,像长老看着孩子似的,看穿了我为留下他而编造的谎言。

我忘了那是蓝烨,将天下都玩弄在股掌之中的千古奇才,我在他面前撒了一个拙劣的谎言。

心在隐隐发痛,我安慰自己一定是因为内疚,却有眼泪汹涌而下。

我怎么会喜欢一个连面都没见过的人呢?

(四)公子如玉

蓝烨离去后,日子像水一样平淡而安稳。父皇一如既往地对我和母妃好,使我十分感激他。他请了最好的师傅指导我,讲的却不是三从四德,而是治国之策。从中可见,父皇是多么渴望一统天下,竟将希望寄托在我一个女子的身上,只因我所受蓝烨影响如此之深。

我闲暇时会想起蓝烨,想他到了哪国,遇见了怎样的姑娘,他也会对她们提出的请求无奈点点头全部接受吗?会将她们散落的头发别在耳后吗?会带着面具,却有流星一般的光芒散出吗?会有姑娘故意撕坏他的长袍来挽留他吗?

我是那样平凡普通的姑娘,没有倾国倾城的容颜,没有惊动天下的才情,不懂吟诗作画,不会风花雪月,实在难以匹配足以平天下的蓝烨。

三年后,我15岁。

我不再是那个爬墙跛脚的不受宠公主,我成了父皇极力培养的继承人。我想蓝烨确实具有改变命运的能力,至少我的一生因他不同。

我及笄那天,各国使者前来庆贺,蓝烨没有回,天行却来了。

郑国世子郑天行,号称“天下第一美男子”,俊美无双,文采风流,善文韬武略,当得上公子如玉。他是那种让人一见倾心的人,从某种角度说,他才是我少女时代对于一个男子所有的憧憬。我的姐姐们春心荡漾,我也很喜欢他。

天行爽朗幽默,不像沉默的蓝烨,他经常捉弄我,见到我窘迫的样子会哈哈大笑,然后用扇子点点我的额头;会摘下桃花为我别在发上,看着我脸上的红晕,戏谑道“人面桃花相映红”;会偷偷带我出宫,去看繁华的京城,吃各种美食……

天行待在国都不过一月,我却感觉经历了许多许多。临行前,天行问我愿不愿意和他一起走,我是那么那么想与他共度余生,但父皇越来越阴沉的脸出现在脑海,那尖锐声浮现在耳边,他说“郑天行此次来千国,你以为他是为你吗?是蓝烨……”

此刻,我呆呆地看着郑天行,想着那么多天,他的爽朗大笑,他的低眉温柔,他冰凉的指尖,都是假的吗?可他活生生站在我面前,他高挺的鼻,细长的眉,殷红的唇都在眼前呀。我情不自禁地问道,“天行,你喜欢我吗?”

他微微震了一下。

我没有跟他走,他离开了千国,我没有去送行。那没有说出的答案刺痛了我,不过无所谓,无论如何我都不能跟他走。我们终将成为敌人。

(五)十里红妆,永不分离

远处盛开的兰花,使我想起“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的情话。

你没有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16岁那年,在我以为蓝烨不会回来的时候,冬天的第一场雪下的时候,蓝烨回来了。

他变化很大,原先羸弱白皙的皮肤变成了健康的小麦色,他长得很高,足足高出我一个头。他带着银色面具,他穿着我做的外袍,他眼中蓝波耀眼,他对我说“你已及笄,我来娶你。”

他第一次摘下银色面具,面具下的半边脸并不光洁,不是胎记,而是狼图腾。大胡子爷爷在他摘下面具后跪下,虔诚的模样。如果我稍稍有点见闻,就该明白他脸上的狼图腾是多么尊贵,而不会只是单纯想,图腾虽神秘威严,但实在影响美观,尤其是我在见到天行之后。

父皇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举国同庆,而各国震惊骚动。大胡子爷爷依旧不喜欢我,却没有说过让我离开的话。

但他还是死在了我们成亲的日子,一个据称万事皆宜的黄道吉日,以此来延迟我们的婚礼。我想,既是命定之爱,又岂是人所能改呢?

可见,爷爷不信命,但是,我信。

我17岁的时候,十里红妆,大赦天下,却没有人大赦我和蓝烨。蓝烨将匕首刺入我后背,流了好多血,伤口却不深。他忧伤地望着我像个孩子,我一直看着他,却没有拥抱他。

婚礼如期而至,丧礼被停滞了一天。我们笑着接受群臣的祝贺,蓝烨紧紧握着我的手,语带温柔,嘴角含笑,后背的伤隐隐作痛,我知道我一生都欠着蓝烨的。

夜幕降临,宾客尽散时,我和蓝烨彼此对坐,相对无言。终于蓝烨叹了口气,取出药箱,解开我的嫁衣。我一动不动地看着他,他动作很轻柔,嫁衣从肩上滑落,他冰凉的手指接触到我的皮肤时,有种难言的感觉迎上心头。他为我上好药,穿上衣服,然后轻轻环住我,说“千雪,从今往后,再也不要分离。”

我们没有圆房,婚可以结,节亦可以守。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好事。他要尽孝,我要忘记。

(六)独当一面

在蓝烨的帮助下,千国为统一天下而实行的政策一步步落实下来,能臣谋士蜂拥而至,他轻傜薄赋,赏罚分明很得人心。同时近交远攻,团结周边小国,千国一天天强盛起来。

我19岁那年,父皇终于下令发动战争,烽烟四起,蓝烨作为主帅出征,兵心大振。出征之前,我们圆了房,我指着自己未知的肚子说“你要平安归来,这里不日就会有一个小宝宝在等你。”蓝烨无奈地摇摇头,见我嘟嘴,忙摸了摸我的肚子,说“宝宝,等爹爹回来。”

百战百胜的蓝烨终于激起三大国恐慌,无数的刺客死士汹向蓝烨。我的肚子很争气地一天天隆起,我一方面不敢过度操劳,一方面极度担心战况。

只两年,蓝烨已打下半壁江山。

军队载誉而归,百姓向他们投去各色花环。蓝烨一马当先,父皇群臣在宫门外相迎,我抱着我们的儿子―蓝染站在城楼上,看着他金光闪闪,天下无双,想着千古奇才的男子,是我的丈夫。

蓝烨抬头望向我,眼波中流动着璨如流星的蓝光,一岁的染儿不安分地挥动着小手,蓝烨吃惊地望着孩子,随即了然地笑弯了眉。

然后我突然看见,不知何处飞来的箭,直直向蓝烨飞去,我大声呼喊,可蓝烨仍旧在笑,我手忙脚乱地比划着,半个身子探出去,可他连头都没回。我绝望地闭上眼。

城楼下一片喧闹,充斥着浓浓的血腥味和尖喊声,睁开眼,箭擦着他的胳膊而过,一滴滴血悄然滴落。他抬头无奈地朝我笑笑,似乎这事已见怪不怪了。我莫名眼酸,红了眼眶。昔日被爷爷保护至微的少年,已经独当一面了。

可如果不是无人可依,谁愿意选择坚强呢?

(七)叛徒

五年后,蓝烨26岁,我26岁。

父皇已经花甲之年,垂垂老矣,他昭告天下封我为女皇,千国第一位女皇。

这五年,在蓝烨的领导下,千国势如破竹,节节胜利。统一天下的最后一只拦路虎是郑国。

郑国国君郑天行,那个笑起来就觉得光明的人,我们终于成为敌人,即使他整日纨绔模样,但郑国在这五年里却在一步步强大,我明白,这注定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

百姓很疲惫,士兵很疲惫,蓝烨很疲惫,我也很疲惫,没有人不在期盼着战争的结束。

蓝烨精心谋划了半年,将天行和郑国军队围困在洛城,胜负已分,洛城将成为天行的坟墓。统一天下指日可待。

可我不想,不想那个带着光明笑容的公子、少女时代的暗恋就这么死去。我们在一起拥有那么多美好的回忆,甚至我曾经一度想和他共度余生。

我想我一定是疯了,但凡我有一丝理智,就不会将蓝烨行军计划告诉天行。郑国军队在最后关头反败为胜,成功脱险,甚至重创千国军队。

蓝烨百战百胜的传奇被击破,没有人知道为什么形势急转直下,但蓝烨归来时不解且哀伤的表情还是刺痛了我。

他说,“千雪,为什么?”

我说,“我不知道。”

“是因为郑天行?”

“他是我的朋友,我……只是想帮他一次,我就与他再无关系了……”

“朋友?”他笑着说,带着嘲讽微怒语气,“四海之内皆朋友,那么多朋友都死了……本来应该结束了,为什么?你知道,战争拖得越久,就会有越多人牺牲……”

“可我……不想让他死”,我自知无理,只能掩面而泣,我很内疚,但不后悔,一场感情的结束,总应该有所祭奠。

他突然变得忧伤,他说,“你不想让他死,如果有一天我们俩只能活一个,你作何选择呢?”

那是我第一次听他说他也会死,我惊讶地抬起头,伴着恐惧惊讶说,“你怎么会死呢?”

他忧伤的眼睛泛着浅蓝色的幽光,他说,“千雪,我也是人,既是人,如何不会死?”

而后,他紧紧抱住我,他说“千雪,我一生唯一后悔的事,就是在婚礼那天伤了你。那天你一身红衣,美若天仙,那么多的血源源涌出,那本不是你的错。从那时起,我就发誓,我要让天下所有的阴谋邪恶再也没办法伤到你……”

他的话加重了我的愧疚感,我多么希望他从背后刺我一刀,那样我会好受些。可他没有。我抱住他,嚎啕大哭,像个犯错的孩子。

父皇很失望,他没有多长时间可等了。之后的战争会更难打,掉入陷阱的狼群会是森林中最危险狡猾的对手。尽管蓝烨将一切归咎为自己计划不周,父皇还是一眼识破了我,他们一直如此聪明,我不过跳梁小丑罢了。若没有蓝烨,我什么都不是,甚至于天行对我的种种温柔,也不过是阻止我嫁给蓝烨的手段罢了。

但我还是因这点温柔背叛了千国,父皇,还有蓝烨。好似我这样做,就能留住少女时期的那一点点美好,那卑微的暗恋,是我一个人的故事。

(八)烽烟再起

养精蓄锐的五年,生产得到恢复,被征服的各国也在英明政策下逐渐融为千国,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面发展。

父皇在去年驾崩,驾鹤仙去前他将我和蓝烨叫至床前,年老的帝王目光慈祥,颤颤巍巍地将我的手放在蓝烨手上,说“雪儿,父皇对你并无多好,好在有蓝烨悉心呵护你……有他在,对你,对千国,我都是放心的……你要好好待他,我们都欠着蓝烨……”

我站在高高的城楼上,俯瞰着大好河山,那是蓝烨为我打下的,他说“我要让这天下的一切再也没办法伤害到你”。我仍然记着他说这句话时,坚决的表情,眼底幽蓝不可见底。

蓝烨不知何时到来,他为我披上披风,把我拥在怀里。我已是半老徐娘,这个年纪我已经很明白喜欢与爱的区别,我喜欢过天行,但我只爱过蓝烨。整个天下都是我的,除了郑国,我已相当满足,我只想和蓝烨,和染儿平安喜乐地生活下去。

可树欲静而风不止,这就是战争的意义。

尽快结束战争的方法是一鼓作气,斩草除根。

终究我当初种下的因,要生根发芽为后来的果。如果我早知道代价如此残酷,我绝对不会放了天行,甚至我宁愿从未遇见他。可是呀,可是,可是没有如果。

时间的巨轮推着我们每一个人往前走,我们无力拒绝,无力反抗。

(九)从别后,忆相逢

战争在意料之中爆发。我曾修书求和,可郑国王室和百姓的血债终究是要还的,天行的父母,兄妹,叔叔……都死在那场统一的战争中。也好,无论如何,血战不可避免,早晚而已。

我为蓝烨披上战甲,像他19岁那年第一次上战场一样。他的鬓角已有白发,我们用力亲吻,我们紧紧相拥,他戴上面具,眼底闪耀着淡蓝的幽光。他说“千雪,等我回来,我们再不分离。”

我深深注视着他的眉眼,他本是天下最自由之人,他影踪不定,落地为家;如今却为我折断羽翼,在阴谋血雨中生活。

战况激烈,带着五年来养精蓄锐的成果。持续两年,我没有再见到蓝烨。军报一份份地送进宫中,捷报频传,只有一份说:主帅病危,困于洛城。

是的,蓝烨有病,那许许多多的暗箭和刺杀,没有伤及性命,却在体内留下了许多毒素,混合在一起,不知会何时发作,循环往复。每年蓝烨会喝许多许多草药,每年会有那么一段时间他痛得冷汗直流。

我应该去找他,而不是待在皇宫中独自着急,可是我没法确定这众多军报中的一份,哪一份是敌军的伪军报。

但我还是去了,留下12岁的染儿守在皇城,是我第一次遇见蓝烨的年纪。12岁的染儿很聪慧,像他的爹爹一样。

谋士分析战况,让我不要去战场,可我还是去了。阴谋也好,阳谋也罢,我脑海中想的都是我要去见蓝烨,我很想他,我很担心他,我什么都没有为他做过,我知道他身上有病,却还是让他出征……如今,我只想做一个妻子,不是为千国,为父皇,而是为蓝烨,为我自己。

刚出皇城进入战场,我带着为数的人马,就中了郑军的埋伏。你看,没有蓝烨的保护,我什么都不是。我眼泪都要掉出来了,不是害怕,而是着急。但在两国士兵面前,我还是强作镇定,不卑不亢,端着一派君王风度笑问“天行,好久不见。”

(十)愿生同穴,死同寝

天行将我绑在高高城墙上的木桩上,弓箭手齐齐对着我,他拿着一根狗尾巴草点在我鼻尖上,笑着问我,“你说,聪明如蓝烨者,会不会来?”

依稀好似我15岁的场景重现在眼前,是赤裸裸的嘲讽。我说“天行,我15岁那年,很喜欢你呢。”

天行脸上的笑意突然消失,直视我戏谑的模样,他叹息道:“千雪,你一点儿不适合当君王,你不够狠,就像你不该喜欢我,不该在七年前放了我。”

我说“可我确实是女皇,我喜欢过你,也救过你,如今你要杀我。”

他两眼微闭,带着几分狠戾,是我不认识的少年,他说“我不杀你,我的敌人只有蓝烨。”

我们再没说过话,四周很静,太阳很大,晌午将至,而蓝烨一定会来。

军报不假,蓝烨病危。城墙下站着的,是我千国的士兵,两军对峙。而我又成为本来胜负已定战局的变数。

蓝烨来了,仍带着银色面具,我看到他眼底深蓝色的海洋泛起汹涌澎湃的怒意,他说“郑天行,若你敢伤她一分,我要让郑国一起陪葬。”

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蓝烨真的发怒,声音在燥热幽寂的晌午洛城显得犹为突兀,我看见郑国士兵齐齐抖了一下,我是多么感谢弓箭手超强的心理素质,幸好把持住,要不然弓箭手的箭离弦,我的一生也就真的玩完了……

明明离得那样远,明明他带着面具,可我仍是看见一颗一颗的汗珠从蓝烨的额头滑落,听见它们掉在地上的声音,他的手因剧痛微微颤抖,可蓝烨却挺直脊背,没有护住胸口。

他病的那样严重,他那样疼,他那样大声说话,震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我的泪一颗一颗流下,落在嘴里,是咸咸的苦涩。

天行拿起弓箭瞄准蓝烨,他让蓝烨独自一人走上前来,蓝烨一步步走进,我仿佛能看到他万箭穿心的模样,如果我什么都不做,我会恨死自己的。

我大喊,撕心裂肺地喊“蓝烨,你再往前一步,我就咬舌自尽”,木桩因我的挣扎而簌簌作响,蓝烨停下脚步,好笑地看着我,眼底泛起淡蓝色的幽光他知道我那么怕疼,他说,“千雪,别做傻事,我去找你。”

我在一瞬间安静下来,脸上带着我自以为最美的笑容,我说“蓝烨,我爱你,谢谢你来到我身边,将我从黑暗中解救,让我见到阳光”我对着两国士兵,不管不顾地喊“蓝烨,我爱你”。

这段千国女皇对天下第一奇才在战场上表白的一幕,在民间故事中是如何被神话,已是后来之事。我没有那么传奇,但我爱你是真的。

(十一)我是你的天下

蓝烨认真看着我,我眼底的坚决与爱意是那样执拗。他突然笑了,眼中光彩大盛,比流星还要璀璨,一点点映进我棕色的瞳孔里。

他不再往前走,他对城墙上的郑天行说,“统一并非坏事,而是历史趋势,于政治,经济和文化皆是有益……这是一场你注定失败的战争,何必白白杀害那么多无辜的士兵,千雪做的那样好,四面八方的能臣武士皆可入仕,百姓安居乐业……这才是四海之内皆兄弟……”

我都懂得的道理,天行那么聪明,怎么会不知呢?他心中有怨,可战争总是要死人的,哪管是平民百姓还是王侯将相呢?

“可是千雪在我手里,她不才是你的天下吗?”

“是,她就是我的天下。”蓝烨挥挥手,士兵带上来一个孩子,七八岁的模样,我以前在蓝烨身边见过他,蓝烨教他文治武功。“那郑君,他是你的天下吗?”

一场战争兵不血刃地结束,这是最好的结局。大家都在庆贺,可是蓝烨,为什么你吐出的鲜血喷在我的盔甲上,直直地摔倒在我面前,我叫你你都不理呢?

你的天下在呼唤你,她说“我在这里,我永远地陪着你,我们再也不分离”,她泪流满面,她的泪水一颗颗掉在你的脸上,她亲吻你的脸庞,她嘴角染上你嘴边的血……

蓝烨昏睡了一个月,他瘦得厉害,又恍若12岁时羸弱的少年模样。

他说,“千雪,我的梦中都是你。你捡起别的公主扔掉的糕点,偷偷吃了;你顽皮地爬上树,那么高的一棵树,枝干划伤了腿,血咕咕往出冒,你撕下裙摆自己系上;你从墙上跌落下来,一瘸一拐地走到御书房,满脸乌黑,发丝凌乱……我很早就注意到你,小小的年纪带着难言的孤独和坚强。现在好了,这世上的一切终于再也没有办法伤害到你。”

(十二)我在这里

在编制完郑国军队后,我重登皇位,改国号为乾,天下名乾。蓝烨为后,我们的第二次婚礼如期而来。

可蓝烨再没有醒来。

士兵群臣站立两侧,威严庄重。我从他们中间通过,他们微低着头,用尊敬崇拜的目光注视着我,天下第一位女皇。

我从最低的一级台阶一级一级往上走,王者之路是孤独的,我身侧本该站着蓝烨,他会紧紧抓住我的手,对我说,“我在这里”。我手里紧紧捧着的盒子,蓝烨在里面,他依旧陪着我,但他不会说话,我触不到他微微发凉的指尖,看不见他泛起蓝色幽光的双眼,听不见他醉人的嗓音对我说“我让要天下的一切再没办法伤害到你”……

他临终前对我说,他说,千雪,不要哭,我在这里,永远陪着你。

我头很晕,皇冠压得我很重。我希望有人搀扶着我,但这个人已经不在了。恍惚间,蓝烨站在最高一级的台阶上笑看着我,眼底蓝光荡漾,我坚定地走上去。

(十三)如果有来生

我做了十三年女皇,终于功成身退。染儿会是一位英明的君王,他是我和蓝烨的儿子。

这么多年了,我仍能在街头巷尾从别人口中听到蓝烨的名字,那些话中洋溢不止的赞叹与惋惜,恨不能穷尽所能用一切赞美来形容他。

是,他就是这样的。他是我在少女时期对一个男神所有的幻想与憧憬。我记得他站在高高的祭天台上,俯瞰众生的宛如神祗的姿态;我记得他脸上尊贵的狼图腾,我认为它影响美观;我记得他在城楼下大声呼喊“她就是我的天下”;我记得他泛着淡蓝幽光的眼睛看着我时,似流星般璀璨……

他是真实存在的,他是我这一生唯一爱过的人。

我曾经那么轻易地向他表达爱意,但这只是谎言。后来我真的爱上了他,却怎么也说不出口爱这个字。好在最后我终于勇敢,不负他一往情深。

蓝烨,如果有来生,我来找你,我们永不分离。


文:水小痕

图片摘自网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好,我是显浩,欢迎来到我的简书! (点击查看大图) 本次作业题目: 题目分析: (1)题目要求可以不用配文字,...
    黄显浩阅读 800评论 5 7
  • 小段说,你别这样。语气半是尴尬,半是不耐烦。 不再爱一个人的时候,就只剩下这样的心情。以前同样的话,却都是满...
    damyata阅读 720评论 0 6
  • 今天遇到点事,却怎么也不会分析了,着急起来,又打给老师了。 自己都不好意思。听的时候明明白白,用的时候糊里糊涂。是...
    金明啊阅读 142评论 0 0
  • 现在人们养生意识逐渐提高,中医的理论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养生方法那么多,哪个比较容易坚持你?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养生...
    直击生活阅读 2,212评论 0 0
  • 1、准备工作,配置证书,绑定APPID,。注意开发证书和生产证书。创建应用,上传p12 文件(证书)到环信后台,环...
    雪_晟阅读 1,5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