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2

暨大MBA职业经理人研修班-7.9课堂笔记

课程名称: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

主讲人:杨从杰


上午

1、职场上对“好人”的判断和生活中对“好人”的判断是不同的,职场中首先考量职业道德。

2、绩效是行为的结果,合适的行为和量足、质高有关,量足和勤奋努力较相关,而质足的评判标准有时不是企业或行业,而是存在于受众心中。

3、判断一个人的心智成熟不成熟,有三个层面。第一,当你发现自己竟然不是忠信时,很快接受了不是忠信的事实,开始为别人提供服务,那就达到了部门经理的要求;第二,自己很努力运气也不差,但事情就是没搞成,这种摔倒后能就地站起来的,就是第二层面,达到总经理的要求;第三,老板或董事长的要求:你清楚自己这一辈子做这件事都不会成功,但你还是倾尽最后一口气去做,希望让后面的人走的更好,这就是第三层面的心智成熟。

个人感悟:某机构研究结果,成功可以从这四个象限去衡量:1.幸福(享受生活中的乐趣和满足)、2.意义(你对你关心的人有没有一个正面影响)、3.成就(跟有相同目标的人比,你取得了什么了不起的成就)、4.遗产(你走后你的价值观和成就能不能为别人未来的成功铺路)。世界许多成功人士表示,以上四方面不可兼得,得有所取舍。个人觉得这4点和上面知识点有所呼应。

4、狼性是抢占市场,羊性是稳定军心,保住市场,企业文化需要两者共存。

5、人力资源管理就是搞四个匹配:人人匹配,人事匹配,事事匹配,绩效与薪酬匹配

6、君子的定义:才能、道德和职位匹配的人;小人的定义:位置高,但道德、才能不匹配的人;坏人的定义:利益不在一个篮子的人。最可怕的人不是小人或坏人,而是不明之人,不知自己几斤几两的人。

7、知人者智,知己者明。自知不是了解自己的优劣势,而是了解自己的特点,然后把自己所有的特点转化成优势、竞争力。

8、人际冲突的5种处理方式:

显然合作是更优但更具难度的处理方式,合作意味着100%坚持和100%迎合,合作需要忍受对方的不一致,需要格局和胸怀。

9、沟通的起源是自我沟通,决定沟通成败的第一因素是倾听


下午

1、向上管理的两个要点是可信和可靠,可信就是要建立信任,任何上司的秘密到你这里要打住;可靠就是成事的能力,这是基本条件。

个人感悟:有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优势,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有没有真正理解上司的关注点和意图,对于是否能够做好向上管理至关重要。

2、请示工作的方法论:1、不只是提问题,同时也要提出建议;2、提两个以上建议,并加以分析;3、与上司讨论,并由上司作裁决。

3、做经理可以靠能力,但能不能做高管,不只是看能力,而是看你代表的利益,背后的相关利益体,或者说背景。

4、人财:能融回钱,或者他在这里,拿回钱的成本就低一些的人;人才:有一技之长的人;人材:可塑之才,这需要该人有一个靠谱的目标、学习的勇气、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懂得总结阶段性的成果(看职位和报酬有没提升);人手:需要人的时候有个人,辛苦且报酬低;人在:在编,但未必能找到;人渣:传小消息,捕风捉影,造谣生事;人灾:地位高能力强威信大,但要把公共财产据为私有,动机不纯;

5、给面试者的建议:入职前谈货币报酬,入职后谈非货币报酬。对于企业而言,货币报酬能吸引人,非货币报酬能留住人,企业需要两者结合。

6、面试实际是做三件事:核实信息、补充收集信息、补充发布信息(发布在招聘简章上没有的信息),以上几点同样适用面试者。

7、非货币薪酬制度:合适的人给予合适的自我管理空间(例如没有上下班打卡制度或其它权力)、如果尽力但结果没达到预期不追究责任、每年不固定的人会有一笔意外重奖和重任务。非货币报酬每个人都可以定,但货币报酬一般在老板手里,因此每个人都要掌握其技巧。

8、非暴力沟通:第一个环节是观察:对人对事对物对景只能说特点,不能说优缺点,因为前者是观察,后者是评论;第二个环节是感受:容易跟思想混淆在一块,很多时候人描述的不是感受,而且以往的记忆,例如谈论温度时,别人扯到某个地方的温度比这里有多好,实际只要说是几度就行;第三个环节是需求:任何我们自己的需求对别人来讲都是不重要的,每个人都只关注自己的需求,别人的需求得到满足时也满足了自己的需求,这叫成人达己;第四个环节是感恩:感恩要具体,要讲清来龙去脉,让人知道为什么。

9、人力资源管理之3P管理模式:

3P管理模式

①以岗位分析为基础工具,明确员工的岗位职责;

②根据员工的岗位职责,设计出绩效考核的指标、方案和工具;

③根据绩效考核结果,设计工资福利乃至奖金发放工具。

10、绩效评估的三个层面:

普通员工评估责任心:面试时询问应聘者知不知道岗位职责?职责的轻重缓急?喜不喜欢这个工作?怎么证明你喜欢?有没创新过的岗位方法?有没提高过该岗位在公司的形象和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案例如资料整理员)

中层评估上进心:有没正确的方向和合适的目标;环境好内外匹配时,上不封顶的认知;所有问题都要向内寻找原因;

高层评估事业心:很多时候工作和生活是分不清的(这点是个人补充,教授没详说)

11、核心概念之行动学习:先做再想,而不是想清楚再做,因为事物是一直在变的,等你想好,环境又变了,要用行动来引领思维。


以上为分享的全部内容,解释偏差部分全因个人水平问题,欢迎留言提出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