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读财报》之资产负债表(2)--经营相关资产

企业通过商业活动和其他单位或个人发生往来。这些往来,要么现钱现货,要么以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形式存在。

应收票据

应收票据科目下的票据,可能是银行承兑汇票,也可能是商业承兑汇票。

银行承兑汇票就是你拿着这张票可以在指定时间去跟银行换现金,商业承兑汇票就是去跟企业换现金。 银行基本不会拖欠,到期就兑付,但企业就不好说了。


银行承兑汇票
商业承兑汇票

因此,如果企业的应收票据全部由银行承兑汇票组成,证明企业地位强势,产品抢手。反之,如果里面有大量的商业承兑汇票,则说明企业经验需要依靠相对宽松的销售政策。

应收账款

就是赊账,让买家先拿货,一段时间之后再付钱。

一家企业有销售发生,要么收了现金,要么收了票据,要么就变成了应收账款。

总体来说,就公司经营稳健度和产品竞争力而言,从优到劣,可以排序为现金、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举例

应收账款很容易作假,因为按照权责发生制的会计规则,签了合同交了货,基本就可以确认收入,产生利润了。此时企业把货交出去,还没有收一分钱回来。

利用这一原则,有些公司为了美化业绩提升股价,会故意放货出去,以增加应收账款,虚增收入,多年之后,再告诉股民说应收账款收不回来了,变成了坏账,公司要计提坏账,从而把多年的“利润”一下赔进去。

因此,如果一家企业应收账款大幅增长,增长幅度超过同期收入增长,应收账款回款速度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往往预示着两种可能:公司临时放宽了信用政策,加大赊销力度;或公司提前确认收入甚至虚构收入。

如果公司应收账款占收入的比例比较大,且有很大部分(如超过三成)是一年以上应收款,投资者就需要警惕了,这种账款很可能收不回来了,要怀疑公司收入的真实性。

如果应收账款非常低,但是企业其实是处在一个完全竞争行业,并且这家公司还没什么名气,产品名不见经传,同类替代产品多如牛毛,那这肯定就是收入造假了。

在应收账款中,拖欠越久的,越容易变成坏账。

公司会按照账龄对这些应收账款进行计提,例如,一年内的100万元应收账款,公司会把它当作95万元的资产;若是欠了两到三年的应收款,100万元只能当70万元算;至于5年以上的100万元应收账款,在资产负债表里的价值视为零。

计提的坏账准备,在资产负债表,是一种资产损失,减少公司资产账面值;在利润表是一种费用,需要从当期的利润表里减去,降低企业当期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对公司而言,这笔账依然有权追讨,也需要追讨。一旦欠款收回来了,就回到利润表“资产减值损失”科目冲抵,从而增加利润。

总的来说,如果你很关心企业的利润真实性,一定不能错过应收账款这个指标。

计提标准越严格的公司,越值得依赖。如果企业改变了之前的计提作风,那就值得留意了。如果计提宽松的公司突然变严,那可能是想“洗大澡” 做低增长基数,也可能为了次年转回坏账准备;同样的,如果一贯严格,突然宽松,美化当年利润的意图也很明显。

其他应收账款

通俗讲就是一个垃圾筐。所有跟主营业务无关的应收款,企业都会放进这个栏目。

这个数目越小越好,优秀上市公司的特点就是“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科目涉及金额极小,甚至为零。如果这个科目的数字比较大,则可能是公司经营不够规范。

关于经营相关资产,还有两个科目,为存货和生物性资产,这两个科目是造假集中地,因此我们下次集中谈,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