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眼中的绝版木刻

几个月前的某一天,在中学同学微信群里讨论一个关于家乡思茅值得骄傲的绝版木刻话题,据说因其独特的技法并多次获得全国金奖而享誉全国。因为女儿正在学习版画,所以对此比较关注,趁暑期回思茅的机会,在高中同学的引荐下,带女儿拜访了几位绝版木刻大师,近距离欣赏绝版木刻作品,感受家乡艺术奇葩的熏陶,开了眼界也长了见识。

绝版木刻是木刻中的一种,其全称应为:油印套色木刻。上世纪80年代末发源于云南思茅,以张晓春、贺昆、马力等人为代表的一批画家创造了一种不同于其他木刻方式的新技法,它突破了传统套色木刻的制作程序和审美观念,将一幅画所有的色版都集中在一块版上,采用边刻边印逐版递减的创作方式来完成,刻印版画的过程也是自然毁版的过程,无法逆转,作品完成后原版已无法再印出作品,因而被称为“绝版木刻”,它可细致入微地刻画亦能高度概括,具有极强的表现力。思茅画家张晓春、贺昆、马力等人的绝版木刻作品多次获得全国金奖,由此思茅绝版木刻享誉全国、走向世界,成为思茅一张重要的名片,曾听说有句俗语说家乡的四道大菜是“绝版木刻普洱茶、豆浆米干大红菌”……

感谢高中同学的热情引荐和精心安排,使我们有幸认识纸版木刻的三位代表人物张晓春、贺昆、马力,并到他们的工作室参观学习,女儿能向他们请教创作技法、享受艺术盛宴,而我们也跟着学习了绝版木刻的一些基本知识,在看热闹的同时也稍许了解了一点点粗浅的门道……

一进入张晓春工作室,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气息,屋内散发着油墨的清香,门前小院精致素雅的园艺小品、休闲的桌椅特别养眼……墙上挂满了张老师的作品,远看金色华丽、近看生动细腻,戴着黑色宽边眼镜的张晓春儒雅、干练,说话不紧不慢,以一个艺术家的视角、专业老师的语言将绝版木刻的创作过程娓娓道来:首先将要创作的画稿印在中密度纤维木板上;第二步,根据图画的色彩和线条确定每一步骤刻制的内容,完成之后进行一道油印;第三步,将上一道油印留在版上的痕迹清理干净,再进行下一色彩的刻制,再进行一道油印,如此循环重复,直到完成作品的全部创作。根据作品的内容不同,每幅版画作品的刻制、油印程序少则10道、多则数十道,第一道油印程序的印制数量确定每一幅作品的最大数量,艺术家们会根据作品的内容、艺术价值、刻制印刷工作量等因素来决定每幅作品的印制数量。每一道油印过程都在画纸上增加一道色彩,同时与上一道油印的色彩混合后产生新的颜色,通过若干道细致、繁琐的刻制、油印程序,一幅精美的木刻作品就诞生了,丰富的色彩及组合、细致的雕刻技法使作品具有了丰富的表现力和斑斓的色彩,且不说创作一幅作品时独具匠心的艺术构思,光看艺术家们在薄薄的木板上一刀一刀细致的雕刻、油墨使用、清洗的技巧、木版防油墨渗漏的控制等等就让人惊叹不已……张晓春的作品细腻、唯美,让眼睛很舒服的金黄色基调、有浓郁云南民族特色的图画内容都让人赏心悦目,尤其是他作品中的人物更让人印象深刻……


贺昆的工作室“古道博客”不仅仅是工作室的概念,更是一个多重艺术的展示中心,听说里面的建筑、园艺都是由贺昆自己设计的,艺术家的视角就是与众不同,砖块、木头、金属废料……各种不起眼的材料组合在一起就能给人不一般的感觉,工作室里造型别致、独一无二的实木椅子、阳台栏杆上生长着的木耳都吸引了我们的眼光……身体有些发福的贺昆戴顶草帽出现在我们面前,如果在街上看到一定以为是个刚从田地里劳作回来的农民……他很风趣、也很健谈,一会儿是地道的思茅口音,一会儿是带浓重京腔后鼻音的普通话,只差几句伦敦口音的英语了,将他北漂、海外游学的经历与感悟与我们分享,他作品里鲜艳的色彩、瑰丽斑斓的画面令人难忘……


空山版画中心是另一个代表人物马力的工作室,起名源自王维诗句“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工作室的格局如它的名字一样自有一种山水田园、怡然自得的意境。马力作品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山水画,近看是若干个细小三角色块的组合,远看却是磅礴大气却不失柔美的画面,让你的眼睛特别享受……在工作室里现场观摩版画油印程序,遇见刚从肯尼亚游历归来的马力,为我们的绝版木刻欣赏之旅增添了色彩……


欣赏优美的图画、看美妙的风景真是人生一大乐事,对于普通人而言,取一份恬静的心情、放慢匆匆的脚步,细细品味路过的一切,或许会是描绘好风景的最好画笔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