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随笔】阅读是雕琢生命的刻刀


娃今年10岁了, 他活泼好动的个性和天马行空的思维,在学校给老师平添了不少麻烦,老师时常苦口婆心地把孩子的一些情况发给我,让我知道孩子的一些问题。对于老师善意的提醒我特别感激,该如何去应对老师的批评提醒也让我很是头疼。是否应当顺着老师的教育方式来教育孩子,很值得思考。

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学习的方法,中国的小学教育现在存在很多不好的现状。老师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是很正常的,如何让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接受成长教育,家长的引导很重要。社会的发展逼家长不得不尽早引导孩子确立正确而健康的三观,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我的教育方向主要在引导孩子该如何去处理面对问题,而不单纯拥有很优秀的成绩。很庆幸,我孩子最突出的优点,在于他思想的成熟。虽然行动上他还是很天真无邪,但是他已经有很强的是非判断以及分析问题的能力。他向来不爱说学校班级琐碎的事情,但会跟我谈论对某一件事情的看法和对错。

前段时间,午托班有个孩子受不了午托班一个老师说粗话申请换午托班,因为家长怕孩子备受这种不良的环境影响。关于这个问题我和儿子进行了一些讨论,儿子说,午托班这个老师确实脾气不好,有时候说话不好听,但是有可能他真的很生气,大家生气都可能出现这样情况,他自己也曾被这个老师说过不好听的话,但不会因为这样的问题换午托班的。听完孩子的表述,我其实挺心疼孩子的,他可以接受并包容他人的缺点令我很是欣慰。这个社会形形色色的人很多,我们无法要求每个人都有很好的修养,儿子的这样的心态让我自愧不如。才发现如果一个孩子有自己的主见,就不容易被环境影响,更容易找到平衡,适应环境,并且可能去影响他人。

不敢说自己是一个成功的家长,但是在为孩子树立正确三观方面,阅读一定是最重要的一门功课,这里我谈谈自己的一些体会:

1、 听读阅读

我家娃从三岁开始用耳朵听故事,从点读笔到MP3再到现在的喜马拉雅,从童话故事、神话故事到郑渊洁系列小说、杨红樱系列小说、四大名著、世界儿童文学系列,哈利波特系列、金庸古龙系列……,成百上千个故事开启了孩子对世界的认知,让他的心灵见证了除了学校、家庭外的世界,他身临其境地感受着小说主人公们内心世界的跌宕起伏,体会着各个维度世界的喜怒哀乐,看到了书本和家里所看不到的一切,阅读为孩子的心灵打开了一扇窗户,给了孩子全新而丰富的视野。我最佩服孩子的一点,就是不厌其烦听故事的精神,应该不少家长都有一样的体会。我记得他第一次听的长篇小说是《淘气包埃米尔》,19万字的小说,反复听了10-20遍,听到家里人都断断续续可以把里面的故事给衔接上。而鲁滨逊漂流记是他最喜欢听的一本书,大约有40集左右,二年级时他几乎大半年都在反复听,整本书听了应该是有20多遍,几乎听到可以下一句接上一句的程度,特别厉害。在日常生活中,这些在他头脑中反复的文字,都会不知不觉从他口中冒出来,喜感连连,美感阵阵。

2、  一起成长

纯粹的阅读带给孩子快乐和新鲜的世界,和孩子共同阅读探讨能够引导孩子的认知和判断。在看完一部小说或者一个故事后,我会问他,你最喜欢哪个人物,为什么,但是我们不要去干扰他的判断。我记得他告诉我,妈妈,三国演义里面我最喜欢的是赵云,因为他非常忠诚,而且武功很好,长得也很英俊,水浒传里他最喜欢小李广花荣,因为也是长得很英俊(哈哈,从小就是一个颜控)。慢慢长大后,孩子开始将书本里的人物和现实中的人物结合起来。比如,他会告诉我,妈妈,我们班有个孩子性格很像书本里面的某某某,因为他很教条。他也会说自己的好兄弟一个性格像刘备,一个像诸葛亮,自己的性格像关羽,甚是有趣。回想自己在儿子这个年龄的时候,由于资源匮乏压根没有看过什么小说,中学时候印象比较深的也就看了《福尔摩斯探案集》和《舒克贝塔故事集》,平时大多都是看月刊杂志,比如青年文摘,科幻世界,故事会,故事大王。然而,碎片化的小故事对于一个人树立三观是比较困难的。接触到大部头的书,才能体会到灵魂的共振和激荡。就拿我自己而言,我真正开始大量阅读大部头也是在孩子出生之后,可以说,是孩子的成长拉动了我的第二次成长,从跟孩子一起讨论各个故事人物开始,我们就建立了很多阅读的感受和默契。回顾最疯狂的2013年,那年孩子上二年级,我们母子俩从图书馆借阅的书籍累计300本左右,这种对知识前所未有的如饥似渴,让我和孩子的思想都有了质的飞跃。

3、习惯成自然

现在,我们的生活再也离不开阅读,就我自己而言,一天一本十几万字的书完全不在话下,一日没有阅读就如坐针毡,内心空虚。现在孩子五年级了,他接触的书本的层次已经接近了大人的阅读层次。我们偶尔也会阅读同一本书,他选择书本也有了自己的主张。以往,他到图书馆或者书店选择的书本多半是儿童文学,现在,这些儿童文学显然已经喂不饱他,他喜欢上了《藏地密码》、《古龙系列小说》以及玄幻文学,更有趣的是,当他听读完了一些觉得很有意思的作品,还会强烈推荐给我,让我不得不快马加鞭,否则可能很快就望尘莫及了。10岁的他,阅读方面已经慢慢在成为我的老师。

现在回想起来,让孩子幼儿时期养成的听读和阅读习惯是多么的明智选择,阅读成为孩子生活重要的部分已经整整7年。很庆幸,大量的阅读并没有让孩子失去童真,也没有让孩子变得世故老陈,他还是如此天真可爱,但多了一份成熟和独立。我很感恩信息化时代改变了我们阅读的方式,并弥补了我们以往没有资源的空白。我也很感谢我的孩子打开了我的阅读之窗,让我从一个阅读菜鸟晋升为阅读小强。

阅读就是一把雕琢生命的刻刀,让我清扫生命的垃圾,改掉了很多昔日的毛病,并认真思考人生的真谛。阅读就是一把雕琢生命的刻刀,把我和孩子的现在和未来雕刻得更加绚丽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是不会消失的,我一直有着一个这样的想法。 虽然无法证明它的正确性,我仍固执的相信,我们所经历过的一切,都存在于...
    馥盐阅读 296评论 2 4
  • 闲来无事,周末宅在家里跟老妈子聊起了算命这一话题。本人属猴,今年算是本命年,命理论的传统习俗有个“本命年犯太岁,太...
    严志辉阅读 2,374评论 8 5
  • 我在很年轻的时候爱过。 _题记 我清晰的记得,那是2010年,夏...
    桎篙阅读 512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