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桂林山水里的古朴醇香

走过很多地方,现在回忆起来,在华夏的大地上,让我抱有神秘想象的地方,广西,是其中之一。广西的桂林尤为深刻,古朴的风情,加上青山秀水,让这里产生的每一处画面,每一寸光阴,都烙印上了人文和自然交织的情怀。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仅仅是人,桂林绝佳的山水生态,也滋养了这里精致的万物,花草树木,鸟兽禽虫。而这些自然资源,又通过桂林百姓手心的温度,制造出一件又一件美学佳品。

山水印象,诗意桂林

法国的诗人荷尔德林曾说:“人,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我曾想,如果他出生在桂林,可能就流传不出这样的名句了,因为生活在桂林,多么浮躁与粗糙的人,都能够平静和精致起来,这就是桂林山水的魅力。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就说明这里的山和水所交融的风景能够给人带来美好的意境体验。在桂林山水中,又以漓江流经阳朔的那一段最为奇幻美丽,故而有“阳朔山水甲桂林”之说。

如若乘船从阳朔此地,逆流而上,至桂林,这一段水路更胜似仙境。独坐,或者二三围坐,至于船头,观这青山绿水迎面而来,抑或至于船尾,看这青山绿水流淌而去,心境的豁达和身体的平衡,如同这天地自然达到和谐而统一。

仔细看来,这里的山是圆润的,丝毫没有北方山峰的严厉,可能也正是如此,才让这里的植被如此的丰富而繁茂,天地给予了桂林百姓太多的馈赠。这里的水也是奇特的,远观过去,一片绿色,而近前来,双手捧起一把,又是清澈透明的,水质没有任何污染,有的只是经过桂林岩土的过滤而存留的一丝甘甜。

在桂林的雨季里,蒙蒙的小雨为整个江上的美景渲染了几分神秘,偶尔身上泛起几丝凉意,但这不是因为寒冷,而是因为桂林真的太美,这就是所谓的“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 ”的含义吧。

桂树成林,花香满山

桂林拥有这么秀丽的山,这么清澈的水,在这种环境下所成长起来的物产,除了种类的丰富之外,花好似也比其他地方的香,而果实也比其他地方的饱满。桂林此处,顾名思义,自然是桂花的天堂,所谓“桂林桂林,桂树成林”就是最好的映照。

桂花在桂林随处可见,庭院里,街道上,村庄旁,到处都是桂花的踪影。此外,桂林的桂花种类也非常繁多,除了桂花的四大品类,即四季桂、丹桂、金桂和银桂之外,桂林的石山上还会产出石桂和狭叶桂等只有桂林才有的桂花品种,点点的黄晕配在绿叶之间,古典而雅致。

话说在阳朔的境内有一条河,叫做遇龙河,而这条河正是漓江水脉相承的一条支流,灵动的河水犹如一条绿龙,流淌过阳朔众山翠障。就在遇龙河的附近有一处村落,名为遇龙堡,在村南面大约四里地的一处山坳里,有一段清代道光二十五年修建的厄道石路,两边都是桂花树,桂花一开,花香满山,此处由此而得名为“香花坳”。

桂花,不仅仅用于鉴赏,还能用于品味,《红楼梦》里就有记载,说是在三十四回里,宝玉品尝到了玻璃小瓶里的香饮,感到香妙非常,而这小瓶上用鹅黄写着“木樨清露”四个字,其实这里的木樨正是桂花的意思,而“木樨清露”便是用桂花为原料制作的香饮。在桂花香甜的背后,还拥有众多健康密码,所谓“药食同源”,桂花也是一种天然药材,性温味辛,具有健胃化痰等众多的功效。

自然酿造,古朴桂香

有桂花的地方,就有桂香,而幽幽的桂香让所经历的美好更加美好。每年的仲秋时节,也是桂花怒放的时节,当举头邀明月之际,把酒赏桂是何等的惬意,然而又要想象,如若将这酒香和这桂香一同饮下,又是何种感受。大概在这遇龙堡“香花坳”的先人们早已体会到了此种情景,瓦坛酿桂花酒的习俗早已在这里流传,而桂花酒香也早已在此处香飘万家。

这里的桂花酒神秘而质朴,神秘在于工艺的奇特,而质朴在于工艺的自然。农历八月,村民会打桂花,而这用于酿酒的桂花却只能从金桂树上打来。此时的桂花正将开将闭,所谓“花看半开,酒饮微醉”,此时的桂花香气最为浓烈,为桂花酒的香气做好了准备。所摘鲜花放阴凉处风干一日一夜,再以山泉水蒸熏,加入古法甘蔗糖,转入瓦坛,开始了漫长的第一次发酵。三个月的光阴足以让桂花产生质变,香气更为柔和而馥郁,此时再加入老传统酿制而来的“天锅米酒”,就可以泥封窖藏了,再过半年的光景,桂花酒便凝聚天地灵气而来。

此时开坛迎面扑来的醇香、花香的融合一致,细看下去,微黄的酒液略带着浅绿,清澈见底。拿酒具轻轻舀起一杯细细慢品,加之几碟小菜,再放眼望去这遇龙堡的风景,人生的真正意蕴也不过如此吧。

遇龙堡的桂花酒,不及白酒那样火辣,不及红酒那样酸涩,也不及啤酒那样刺激,拥有的仅仅是一种柔和、甘甜和爽净,咂上一口,在口中停留打转,咽下后以鼻出气,桂香在整个口腔萦绕,好似面前有一棵桂树正送香而来。桂花酒传承了桂花的秉性,有开胃提神、健脾补虚等对人体有很好的养生健体作用,所以古人认为桂花酿酒有饮之寿千岁的功效。

纯朴的山水,纯朴的人情,纯朴的桂花,三者的融合,酿造成了遇龙堡的桂花酒,且让这纯朴的桂花酒将桂花“美好幸福”的花语传递四方。(文/李影山,编辑/《酒食风》豆子)

作者简介:李影山,《酒食风》主笔,《酒食风》创办人之一,擅长创意设计与传播策划,私人微信号:245090704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准备篇 我和好友萱妈是一拍即合的好搭档,我们每个暑假都会有出游的打算。5月底的时候,萱妈问我要不要在暑假里带孩...
    颜薜蕊阅读 5,006评论 4 15
  • a沐沐阅读 147评论 0 0
  • 今年在知识方面花了数千元,深切感到知识付费时代真的来了。还有个发现是现在知识获取主要是看听而非看了。之后会分享这些...
    Juude阅读 523评论 0 0
  • 今天蚊子好多,等下洗澡的时候要把蚊香点起来了。 本来还会说要担心明天一大堆自己挖的坑,但现在已经没这个心情了。 今...
    lisp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