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八个字,简简单单,喝一杯水,是好是坏只有自己知道。冷了,掺点热水;热了,调点冷水。愣是被说的那么玄乎,非要往“人生”上面扯。突然想起那句好玩的调侃:“你连人都没生过,谈什么人生?”喝水就喝水,不要讲那么多大道理。

我读高二之前都不喜欢喝烫嘴的水,一杯水非得放凉了再喝,要是冰的就更好。如果要在喝水和喝饮料之间选,肯定是选饮料。我觉得没有哪个小孩在大热天面对摆满饮料的冰柜说一句,“不要!”

高二那年看了一篇文章,是某个资深吃货对美食的见解,第一段就是讲喝水的。大概是说,水到了刚好烫嘴又烫不到人的温度是最好喝的,用力喝到满口,让烫嘴的温度轻轻被口腔包围。实在是因为那篇文章写的太诱人,就去倒了一杯热水,等着它放凉到“刚好烫嘴”。学着文章的法子,喝了一大口。暖暖的水就这么充斥了整个口腔,再让它顺着喉咙慢慢的被吞下,感受着从舌根反馈回来的一点点温润。仔细回味一下,还有一点点甜。于是竟成就了寒冷冬天里的一丝慰藉。

从此喜欢上了喝温开水。渐渐地,出门连饮料都懒得买了。习惯了喝水之后,对饮料都没有多少宠爱,特别是知道一瓶饮料的生产过程之后。之后每次别人要给我买喝的,我都会说:“买瓶水就好。”这个时候,对方都会露出一脸的讶异,然后感叹一句:“就喜欢你这样的人。”可能是一瓶矿泉水比一瓶饮料便宜多了。

喝水还是独自一人时喝比较好。比如一大群人在一起吃饭,要么是点一壶茶,哪怕只是茶末星子冲出的勉强称得上“茶”的东西,要么就是上一堆酒。比如和朋友在一个阳光和煦的午后,在微风中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这个时候一定要沏上一壶好茶。再比如和喜欢的人出外逛街,进到一间小店里歇着,这时候点一杯咖啡或者一杯果汁。不管怎么,若不是一个人,对饮清水,就总觉得大煞风景。水太淡,连澎湃的心潮都能抚平。古人云,君子之交淡若水,然而,大凡稍有名气的作品,里面所写的,不外乎“清茶一盏”亦或“雪庐温酒”,就没听说过一杯白水相谈甚欢的。连甚重“君子之风”的古人,也不会跟别人喝白水。

现在出门如果带包的话,包里都会放一瓶水。倒不是说真的有多迷恋水的味道(反正水也没什么味道),而是怕走到半路突然口渴或者感觉嘴唇干。隔一段时间就会不自觉的抿上一小口,权当润喉。其实就是习惯了。

习惯容易产生仪式感,比如晨起先喝一杯水,比如每天至少喝4瓶水。有些东西已经成了生活中的规律,就被当作了仪式。但凡要去做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比如考试,比如上台展示,我都会先喝一口水,听说喝水可以让自己稍微冷静一下。我觉得这就是仪式。有的人会点一支烟,有的人会喝一杯酒,有的会深呼吸,有的会祷告,都是一个道理。有人说这叫“上瘾”。其实“瘾”这种东西不过是积累出来的习惯,一旦脱离了习惯,人就会因阵脚乱了而感觉不安全。

有人喝水喝出了“境界”,于是放言,说如果真要娶一个女子,一定要娶那种如水一般的女子,必须喝,又不会上瘾。这般说辞本身就不正确。水本身就因它的包容而能展现出万种风情,于是便有了各色风格迥异的女子。若真遇上一位“清澈淡然”,她也必然具备了别人没有的魅力。这样的女子,更让人上瘾。

更多的时候,宁愿去烧一壶开水,也不愿去泡一壶茶冲一杯咖啡,大概喝水成了懒的一种借口。不过也无所谓了——也许真是为了追逐某种不刻意,喝一杯白开水,仿佛是在等待无数个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