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R:阅读原文片段】

《营销管理(第14版·全球版)》,摘录自3~4页营销无处不在。

无论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任何组织与个人都在从事着各种各样的营销活动。在当今的环境中,好的市场营销已经成为企业成功的必备条件。但是,好的营销往往也是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的。奥巴马(BarackObama)当选为美国第44届总统,获胜的部分原因是采用了新的营销实践。

……(作者注:此处作者用几百字 翔实描述了奥巴马2008年竞选中采用新的营销实践的事实,包括翔实的细节。略去。)

成功的市场营销绝非偶然,而是科学规划和有效实施的必然结果。就其实质而言,在21世纪的营销环境中,市场营销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营销者努力应对21世纪营销环境中的重大变化,并不断为经常出现的复杂挑战寻找富有创新性的全新解决方案。

【I:拆书家讲解引导】

在拆解前面的片段中,我们发现了我们的表达中往往忽略事实,不假思索直陈自己的观点。从罗素到奥格威,都强调事实很重要,不过这不意味着就可以忽略表达观点。实际上,恰恰是我们平时过于随便地表达观点,导致说了跟没说差不多。

片段1.4,是营销学经典教科书《营销原理》最新版的开篇。“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的观点非常鲜明——“营销无处不在”,而且非常独到——不仅是企业和广告从业者,而且是“任何组织与个人”,一个学生、一个医生、一个妈妈、一个钟点工……都在从事营销活动。

鲜明的观点,让听者印象深刻;独到的观点,让听者欲罢不能——就算对方不同意,也不能轻易否定或忽视,而得认真对待和思考。

当然,科特勒没有忘记在观点中穿插了几百字的案例(也就是事实),来确立他的观点。在事实之后,继续深入表达观点,仍然足够鲜明和独到。

你向朋友介绍一个他不太了解的历史人物,你兴致勃勃说半天,他脑海中还是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形象;同事问你怎么评价一个项目得失,你事无巨细讲一遍,他仍然不确定自己把握了项目的特点和重点。这就是观点的鲜明性欠缺。

凡是不能用一句话清晰总结的观点,都不能称得上鲜明。

那么什么是独到呢?举个例子:大家都说房价实在太高了,你也说房价实在太高了。但想想看:缺你这一句吗?这就叫不够独到,导致说了跟没说差不多。但如果你说“房价其实挺低的”,这也不叫独到,而叫抬扛。

独到通常要求能够从一个与众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比如,当大家都在抱怨房价太高的时候,你可以谈:我们为什么要忍受这么高的房价还留在北京呢?你也可以说:房价的问题其实本质上是中国投资渠道过于缺乏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房价就降不下来。你也可以闲聊:还记得2004年、2005年就说房价马上要跌的那些经济学家吗,他们现在还活着吗?你还可以说:你知道吗?房地产是巨大的货币储存池,起到了极大的储存超发货币的作用,如果中国的房价降20%,可能会导致剧烈的通货膨胀,所有的东西可能都会涨价三四倍……

---------------------------------------------------------------------------------------------------------------------

I告诉我们:观点的鲜明或独到更能引起对方的重视,有利于营销的成功

【A1:联系过往经验】

有次和几个朋友聊到“认真”这个话题。

       大家纷纷感慨:“工作也好、生活也罢,认真都是很重要的。认真的工作可以有更好的工作成绩,认真的生活更能感受生活的乐趣”;“平时料儿郎当的人,一旦认起真来,还真吓人,反差好大”。

       大家都说“认真这种态度太重要了”。

       我想了想说:“认真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大家对这个观点感觉很新鲜,认真是能力?

        我于是继续说:“一个人想要认真,说明他态度有了,但仅仅有态度就可以了吗?我想要认真就可以认真吗?就不会开小差不会被打扰不会被诱惑了吗?不一定呀。你们回想一下每次做会议纪要的时候,每次听老师讲课的时候,谁不想认真一点记录得好一点,收获多一点,效率高一点,但是每次都能全神贯注吗?所以呀认真更是一种能力,态度常有,而能力不常有。”

      因为我伯伯是一位做什么事情都非常认真的人,因此而取得了成就。但我自己有时候想认真却认真不起来,所以对此一直有思考,因此能讲出独到的观点,并被朋友们认同。所以,鲜明的、独到的观点都是建立在深度思考的基础上的。

最独到鲜明的观点符合这八个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A2:规划今后应用】

目标:学会取好的标题

原因:鲜明独到的观点,其实就是一篇文章的标题。好的标题能牢牢吸引人的眼球。

行动:1、多阅读好的文章,借鉴他山之石,如《人民日报》这种高级别报刊上的文章,学习它们是如何提炼标题的。

2、多思考多记录。鲜明的观点肯定是直击要处又形象生动的,如果不深入思考,把握本质特征并进行联想是没办法让观点鲜明的。而独到的观点是跨越普通观点后提出来的,没有对普通面的了解,难以另辟蹊径。准备写作的本子,每天练一练,不需要写长篇大论,关键是短小精悍,观点鲜明。

3、多总结。常拿出自己的写作本,每周日不写新的,而是做一个定期回顾,一定会有新的思路,从而观点会更加鲜明独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刘双鹤,焦点解决讲师一期班,平顶山,成长分享第859天(2018.5.9星期三) 观点,是说你站在特定的观察点看到...
    在路上_1阅读 528评论 0 0
  • 便签训练营第3拆(R+I) 2018.3.14 【R:阅读原文片段】 《营销管理(第14版·全球版)》,摘录自...
    静小妮阅读 97评论 0 0
  • 优秀的管理者会把聪明人招入自己的团队,那如何管理那些经验比你丰富、专业知识比你先进的员工呢?维思大学(Wesley...
    寻世良方Cc_Sandy拎0阅读 479评论 0 1
  • 走在青椒学习的大道上,看一抹胭霞交错 ,听一段清风明月;看一片繁星闪烁 ,听一番人生箴言。教育的道路上,因...
    青椒用户陕县2721卢新平阅读 173评论 0 0
  • 近期,林丹出轨的事成为一个全民的话题,我前两天陆续写了两篇文章进行了自己的解读,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与好评。 今天我在...
    静待花开的声音阅读 1,280评论 7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