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考研70+,考博80+,我的英语学习方法

图片来自花瓣网

前两天博士考试成绩出来,虽然担心了很久,成绩却是出人意料的好,特别的是英语。

说实话我自己都没有想到会考如此高分。想当初刚考完时,我每天晚上都紧张的睡不着觉,在脑海里计算英语能不能达到合格线呢,结果却给我了一个大惊喜。

而且英语成绩高分的好处很快就出现了。我本身存在感特别弱,在同门里也就是一个小透明般的存在,英语成绩的高分别人对我有刮目相看的感觉,瞬间由小学妹变身为大学霸。

为了不辜负自己考的高分,便趁此机会总结一下这些年学英语的经验。

英语学习主要就是单词、阅读、听力、写作这四个部分,每个部分看似独立,实际却是密切联系一起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首先从最基础的单词说起。

单词:找一本合适的单词书

不管学什么语言,单词都是基础与关键,而单词书又是背单词的关键。在我看来,一本好的单词书最好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单词(废话),每个单词书都会有单词啦,这个不要担心。

音标(很重要),一般单词书都会带,要看清标的是英音还是美音,最好两者都有。背单词的时候,不要因为这个自己“已经”会读了,而不去看音标。而是每次发音都要看着音标发。我以前的教训是,一个单词,我读音一直以来都是错的,可是自己却不自知。后来读单词书的时候,仔细看了音标发现了自己的错误,才改正过来。

完整的释义(不要省略不常见的),有些单词书只写出了一个单词的常见释义,其实我们都知道,考试的时候,就是爱考那些不常见的释义。所以,挑单词书的时候一定要挑释义完整的,这样才不会出现句子中单词都认识,就是不懂整句话是什么意思的情况。

例句(带翻译)这个是我挑单词书的关键,前三项一般的单词书都会带,但是例句则不然。如果一本单词书带有例句,而且例句很丰富,那这本单词书整个就升华了。在读例句的时候,不仅要注意单词在句子中的意思,还要注意整个句子的语法,整个句子的意思,顺便背一下句子中其他重要的单词,一举四得。不夸张的说,只要带例句,整个备考靠着一本书就可以搞定了。

上面三项是比较主要的,其他像是同义词、同性词、反义词等其他拓展的单词,都是越多越好。

阅读理解:英汉对照是首要

这里的阅读理解不仅是指考试中的阅读理解的那一部分,而是指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英语阅读。要想学好英语,大量的阅读是关键。

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如何挑选文章,二是如何阅读。

如何挑选文章。不管文章的来源是哪里,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带汉语翻译。只要带有正确的汉语翻译,基本上都是可以阅读的。

因为我们的程度大多有限,如果没有汉语翻译的话,读两遍可能还是不懂,或是自以为懂了,这样的话,读再多可能进步也不大。

如何阅读,可以分三步:第一步,读英语原文,看自己可以读懂多少。第二步,看汉语翻译,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分析自己读懂与没读懂的部分。这一步需要一句一句的去对照,要搞清每一句话是在讲什么。第三步,重读英语原文,整体上把握文章。注意单词、语法等。

听力:反复聆听

听力练习的话有两种不同的方法,可以交叉使用。

第一种就是泛听法,强调听的数量。但是使用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英语水平较高的人。

另一种方法就是精细的去听。与阅读理解相似大概可以分为三步:

第一遍听,先看自己能听懂多少。对照英语原文听第二遍,注意每个单词的发音,句子的停顿等,这一步的关键,要全部听懂。脱离原文再听第三遍,因为上一步已经做的很细了,达到完全可以听懂的程度了,再听一遍做整体把握。

真题:成功的秘籍

不管是四六级还是考研的英语考试,真题永远是最好的参考资料。不要相信大牛的模拟题、预测题之类的,永远要把真题放在第一位。

在做真题的时候,不是做一遍就可以的,一套题要翻来覆去的做。

第一遍,严格要求自己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如果条件允许,就空出两三个小时完成整张试卷,如果时间零碎,可以把试题拆开来做,但是关键是要提高做题速度。

第二遍,分析试卷,要把试卷上的每一个单词,每一句话都搞明白是什么意思。

第三遍,大声的朗读试题,达到能够背诵的程度。

我在准备考研的时候,给自己的规定是一星期做一套真题。一天做题对答案,剩下的六天一句话一句话的分析真题。不认识的单词一个一个的去查字典,分析复杂句型。不放过一个单词,不放过一句话。最后再一遍一遍的朗读试题,一方面可以培养语感另一方面也为写作积累句子。

至于语法部分,我自己本身就很差,没办法提出更多的建议,翻译与写作都可以从其他方面学习中积累,单词、阅读其实也都在为写作准备。

各个方面的学习不是也不能是割裂的,而是要放在一起。背单词的时候就想可以怎么造句,阅读的时候要把句子中出现的新单词全部记住,偶尔一心二用,便可以收获到更多东西。


如何在在平常学习英语

上面提到的比较偏向应试的英语学习。但是如果是已经工作的,没有太多精力可以用到英语学习上的话,那就要在生活中去学习英语。

单词和阅读:小投入大收获

不管是应试还是日常的学习,单词和阅读都是关键。

单词是背一个赚一个,没有什么技巧,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买单词书或用APP之类的,关键是要持之以恒,不要偷懒。

阅读的话有条件就多看看英语文章,以泛读为主,不追求读懂。但是如果单词量上来的话,阅读就会越来越容易啦。

看剧学英语:休息的时候不忘学习

我这里不是推荐依赖看剧来提高英语水平,但是我们总会想偷懒啊,追剧是人之常情,总要有些下饭的东西不是。如果能在看剧的时候学习当然是最好不过啦。

我现在看剧一般只看英语的和日语的,因为我在学习这两种语言。虽然指望看剧进步实在有限,但是聊胜于无,而且有时候看剧的作用比想象中的要大呢。

看的剧最好是双语字幕。只有英语的话看不懂就很快会厌烦,只有中文字幕的话就会完全忽略掉英语。

着重看英语字幕而不是中文字幕,用英语去了解他们在讲什么,把自己置身于他们的情景中,不懂的地方再去看中文字幕,也不会影响观影感受。要留心他们的发音,了解他们对一些单词的习惯用法,这是练习口语的大好机会啊。

当然,如果你能完全不看字幕的话那就更强了。

培养自己的英语思维方式:我的大脑是美国人

我们都会很害羞不敢开口讲英语,但是我们可以在脑海中自己跟自己用英语对话啊。

这个需要刻意的锻炼,但是之后便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只要当你开始思考的时候,就训练自己用英语去思考,像中午吃什么饭啦,路上遇到一个很帅的男生啦,今天老板好讨厌啊之类的,把这些脑海里的碎碎念、内心的os全部换成英语表达

我就是每天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大脑就开始用英语胡言乱语啦,不在意语法,也不在意单词是不是正确,想到什么就是什么。有时候还会被自己奇怪的表达给逗笑呢。


其实上面提到的方法,归结起来就是要反复的去听、去看。一次不行就两遍,甚至三遍四遍也不奇怪。不管学习哪一种语言,都不是速成的,也没有捷径,要一步一步的来,你只有比别人付出的多些,才能得到别人得不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