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演员,能改变国家

最近,韩剧《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刷爆Sir票圈。

自《釜山行》后,评论区又被“求写孔刘”的留言霸屏了。

本来,对于你们定期更换的欧巴男神,只看内涵的Sir向来笑而不语。

但,你们这次的老公,还真有点不一样。

他可能是韩国最固执的演员

所以这趟车,Sir开得心甘情愿。

也许有人还习惯于他的旧译名“孔侑”,但不管他名字怎么拼,你肯定熟这张脸——

2016年,有人说是“孔刘年”。一年主演三大片:文艺片《男与女》、商业片《釜山行》、抗战片《密探》。

到了年底,又来一部爆款韩剧《鬼怪》。

妥妥全年霸屏的节奏。

1979年出生的孔刘大叔,怎么说爆就爆了呢?

等Sir扒完他的演艺经历,你就明白了。

开门见山,孔刘身上长着一块反骨,而且直到现在,都没扳过来。

他是一个天生“不合作”的艺人。

首先,长得就不合作。

估计迷妹又要急了,wuli孔刘是模特出身,外型没得说!

你还真别说,模特的长相和大众审美的明星脸,真不是一回事。

不信你仔细看他,长得多个性:单眼皮、粗眉毛、脸还大。

第一眼根本不是传统的韩国美男啊。

2001年,KBS电视台为韩剧《学校4》选秀挑角色时,导演一开始就完全没看上他……

但孔刘固执啊,落选半年后的一天,他偶遇导演,硬着头皮上去自我推销。

导演心想你谁啊。

结果还真被他求到,凭《学校4》一个青涩的小角色,进了娱乐圈。

是真的很涩……

谁还没个年轻的时候

演技神马的无从说起,能把本色演出来几分就不错了。

出道后几年,孔刘出演的无一例外是青春偶像剧里的小鲜肉——

《间谍女孩》《饼干老师星星糖》《美好的一天》

一路到了28岁,还在鲜。

2007年的偶像剧《咖啡王子一号店》,被视为孔刘真正走红的起点。

但事实上,在此之前,他已陷入严重怀疑人生的阶段,“自己作为演员,是否走在正路上?”

当一个偶像不是他想演戏的目的。

他曾天真地跟经纪公司提出,想在服兵役前“拍两部独立电影、艺术电影”。

但在新秀辈出的韩国演艺界,一张不出众的脸,好不容易混熟了,跑去拍没流量的独立电影,再去服兵役,这么一长串做完……

谁还认识你。

经纪公司不容商量,《咖啡王子一号店》,必须上。

拗不过经纪公司,孔刘只能硬着头皮演。

所以,当你们被这些深情四射的吻戏。

这些令人倍感羞耻的台词感动得死去活来时:

我喜欢你

你是男人也好

是外星人也好

我都不管

孔刘心里其实正在不爽。

他一边演,一边在进行激烈的自我思想斗争,“无来由地悔恨过去。”

导演李允贞就看出来了:

这人好自虐,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带他演戏。

孔刘在剧中饰演一位直男咖啡店主崔汉杰,他被女扮男装的女主(尹恩惠 饰)先掰弯、后掰直……

一开始,自以为喜欢男人,一直在纠结、挣扎。

看到“男二”,按捺不住感情偷偷亲上去,也小心翼翼、满含泪光。

当得知“男二”其实是女一时,原本预期的爱情崩溃。

回答我 混蛋 你是女人吗

我问你是不是女人

孔刘把求之不得的欲望和痛苦,演得过火,甚至盖过了偶像剧的单纯和甜蜜。

到后来,甚至孔刘一在片场出现,剧组的气氛就会变沉重。他曾为了拍好吻戏,很没风度地对几个围观高中生大喊大叫。

这一幕他多年后仍然念念不忘,以至于当众道歉。

当时我正处于非常敏感的时期

tvN专访节目,百度孔刘贴吧翻译,下同

天意弄人,“不合作”出演的《咖啡》反而一路开挂,进一步强化孔刘想撕碎#偶像#小鲜肉#标签。

孔刘对此无能无力。

我最大的烦恼是与现实的妥协。因为我总没有机会出演我想演的作品,即使对作品不满意,首先也必须顺应这种命运。

好在,命运对他还是仁慈的。

当他正处在演艺之路最焦灼的选择时,两年兵役适时接管了他的人生。

对不少韩国男星来说,兵役是道坎,在孔刘这,却是大转机。

服兵役时升任兵长,上司送他一本作家孔枝泳的小说《熔炉》作贺礼。

是的,正是那部“改变了韩国”的《熔炉》的原著小说。

故事讲的是韩国一所聋哑学校内,教师仁浩发现聋哑儿童被校长和教职员性侵,由此连根拔起成串黑幕。

孔刘描述,一开始觉得他(主人公仁浩)是个“神经病”,但,越看越怜悯。

就像头脑被轰炸,完全无法思考,心智更一直持续处于这激荡之中……忍不住向自己发问:这样的你又活得有多认真呢?

还服着兵役的他猴急让经纪人去看小说。

服完役,立刻筹划买版权、拉投资、为拍摄许可奔走、并自告奋勇当主角。

如今回过头,我们大概能理解他的激动——

戏里,主角仁浩是个loser,老大不小,还要靠家里卖房,给自己买个工作,在聋哑学校夹尾巴做人。

—您是在要钱吗

—那你以为老师这个位置是白给的啊

戏外,孔刘也处于迷茫期,而立之年,不想演偶像剧的他反而成为偶像专业户,角色被定型的同时,还常因为硬脾气被人数落不懂变通。

与角色不谋而合的际遇让孔刘心有戚戚焉。

不是吗,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挫败才是生活的家常菜。

就像故事里的仁浩,一开始发现校长的暴行,却在母亲的训斥面前低下了头。

你连卵都没有,拿什么击石。

这种对个性的宰杀,对正服兵役的孔刘,体会更深。

当时我正在军队,生平第一次处在集体主义远比个人意见更为重要的环境里。

手眼通天的施暴者、助纣为虐的同谋、沉默的大多数以及没有公道的法庭,阴暗的聋哑学校是个“熔炉”,社会又何尝不是。

他和他的角色都正面对牢不可破的现实壁垒。

从这层意义上,《熔炉》是教师仁浩的呐喊,也是孔刘的一次呐喊。

从屈服现实,到忍无可忍,到奋起反击,再到最后全力一搏。

绝地反击一定就会有效?

不一定。

别忘了《熔炉》最后——法庭审判难以给予受害者应有的正义之后,被性侵的小男孩民秀自杀了。

仁浩把灵堂开在法院门口,身着黑衣,抱着死去孩子的牌位。

即使遭受到水枪的攻击,他也要坚定地说出那个死去男孩的名字和冤屈。

这些“狼狈”的瞬间,在Sir看来,比那些位居巅峰的体验更接近励志的本质。

就像那句让无数个我们颤抖的台词说的,反抗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自己。

纵然现实一次次熄灭我们的努力,但那种不随波逐流的自由渴望,却如树根般盘踞于灵魂深处,可以被打败,不能被杀死。

和孔刘对过戏的宋康昊对他有过评价:小伙子“灵魂纯澈”。(Sir起了些鸡皮疙瘩)

原话是——

他太纯净,就像只能活在净水里的蜗螺(一种水生生物)……但能把所有热情都投入到表演中去。

孔刘展现给公众的私生活确实也像白开水一样乏味——社交账号Instagram、微博、脸书一个都没有。

难怪老宋说他像蜗螺——这不摆明了跟圈子有些格格不入?

他的经纪公司因此还总要隔三差五跟粉丝辟谣——相信我,你们男神真的没有社交账号,那些都是骗人的……

事实上,20多岁的孔刘也患过“大好人症候群”:“交游广阔地和别人打招呼——常常觉得自己只剩下一个空壳子了。”

并不是说性格好有罪,但如果八面玲珑的性格能决定一个演员的职业生涯,那演技算什么?

孔刘就曾在访谈中耿直地讲:

歌手就应锻炼唱歌

演员只需练习演技

但事实并非如此啊

他就想用他的方式证明自己:去你的现实啊!

请别误会,并不是说Sir多鄙视那些把精力花费在交际,迎合大众需求而批量生产的流量明星。

如果他们出于自愿,那也是活出自己的另一种选择。

Sir真正鄙视的,是将商业包装成理想,把情怀粉饰成生意的投机。

比如名不符实地拿到某奖,义正言辞说“比起以前进步了”。比如演什么角色都僵着一张脸,理直气壮地说“私底下很努力”。

演技差就是演技差,再怎么自黑、卖萌、耍流氓,都不能粉饰你是明星(偶像)而非演员的事实。

成为演员只有一种路径——练习演技

《嫌疑人》

坦白讲,在韩国,孔刘离宋康昊,崔岷植这样的演技大神,还有不小差距,即使与河正宇、黄政民对戏也稍显势弱,他甚至至今还没拿过一次重量级影帝。

但比起某些同样出身的欧巴,还一次次在偶像剧消耗自己。

孔刘无可争议地行走在“对的方向”。

他近期接受采访就说:

我以为当我安稳地一阶一阶往上爬后,我的演技也会变得更加平稳深厚,但我好像想得太美好了(笑)。

演戏就像是一场无止境的战斗一样

Sir深表认同。

固执地尝试新鲜,好过乏味地重复;固执地孤独摸索,也好过虚伪的空壳。

对这些“不合作”的斗士,Sir永远为他们摇旗呐喊。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吴孟达达杀猪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信这些天迷妹们已经被鬼怪大叔电得七荤八素,翻看八卦公号,低调的孔侑已经被小编们扒得差不多了,但这并不能满足我继续...
    方赞赞阅读 3,116评论 5 19
  • 开年自省の社长 ▼ 在韩国演艺圈,有一个演员是这样评价自己的—— 我在电影界的位置有点高不成低不就吧 虽然有些不好...
    剧透社阅读 2,168评论 0 6
  • 瘟疫如胡虏过境 却不知我华夏峥嵘 万里长城永不倒 ...
    礼拜五兰阅读 280评论 1 1
  • 一转眼又到了阳春三月,回家120天了。 三月的第一天,阴冷、潮湿,外面没完没了的下着雨,似乎在告诉人们...
    千暮雪阅读 473评论 2 3
  • 姓名:李格 公司:海南蔚蓝时代实业有限公司 组别:第420期乐观4组 【日精进打卡第544天】 【知~学习】 背诵...
    熊猫酱panda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