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时1 : 一切学习的底层方法论

前段时间,订阅刘媛媛的课程已经开课,第一节课听了,但没认真的做好听课笔记。想写笔记很久,一直没能够很好的安排,一直拖到了今天才开始。

我相信,从今天起,再也不会拖延!

在记录本节课的笔记以前,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刘媛媛。(并不是歌唱家刘媛媛哦)或许以前你有听过她,也许未曾听说过,总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会跟着她,学习得到一些思维和方法,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

刘媛媛,超级演说家第二季冠军,北京大学法律系研究生。没有任何背景,只是一位靠自己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人生是有逆袭存在的!

在本节课中,以这样3个大的方向进行讲述:

1、以刘媛媛自身考上北大为例

2、整体逆袭办法

3、学什么改变命运(当然目前来说改变命运是有些夸张,但也不是没有提升)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成功的人似乎总是有这样的一个形象:他成功是因为特别特别的努力,几乎每天皱着眉头,克服了一段又一段的艰辛。事实上,并不全对!我们大多只听到前面的信息,励志的故事几乎都是这样——我成功是因为我努力。

只是,这并不是全部现实。


一、如何考上北大?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考北大,太难!!!但对于刘媛媛来说,考北大,很“简单”,但是也很辛苦。

简单,不是因为刘媛媛很厉害,只是她建立了一个很清楚的思维逻辑,并懂得运用分析,找到了99%考上的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研究历年真题,查询录取分数线。这是一个大家可能会想到的办法。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刘媛媛查找了历年来考北大的录取分数线(基本录取上的分数线在360以上),运用思维逻辑分析,如何才能考到合理(考到380分以上)的分数考上北大?她分析了当下她的优劣势。

有利:文科生,底子好,政治认真学一学可以考70分。

不利:生活环境的原因,英语比较薄弱,目标60分。

综上所述,需要专业课每门考125分以上。

既然现在得出这样的结论,就可以进行下一步的计划。如何达到这样的成绩?

于是研究教材。刘媛媛找到历年真题,并做了充分的分析——所有的真题,都源于这三百多页的教材中。也就是说,只要把这本教材学会,就可以考上北大。

当然,这样的学会,是有要求的。

即:单选题——多记忆(把教材背的滚瓜烂熟);多选题——学会辨析(不能只看对的答案,复习时还要弄明白,错的地方为何错);材料题——学会拓展思考。

对真题与教材的对应分析

然后就是继续进行下面的几个步骤,在这里我便不多说,导图中详细的记录了6个步骤


刘媛媛说:“大多数人可能并不知道他们能考上北大,但实际上,考上北大的人远比他们想象的多。”

一切胜利的根本都是思维方式的胜利

这么说你或许还不太明白。就以刘媛媛,一个来自小地方的女孩逆袭考上北大为例。当初她准备考北大,家人很不支持,因为觉得考北大简直异想天开。(就像我现在选择考研一样,许多人听说我要考的学校,总是抱以惊讶的表情。但我不觉得那么遥远,因为我踏出了最重要的第一步!)

刘媛媛她是这样认为的:“全国有13亿人,但并不代表13亿人都选择考北大。所以说,假设能鼓起勇气想一想,想考北大的人,有1亿;敢鼓起勇气准备去做的,可能有3千万;坚持下来的或许有1千万;敢报名并出现在考场的,或许就只剩下几万。”

所以说,你要取得胜利,在于你看问题的基本思维逻辑。比如,我只要这样做,就可以考上北大!


二、逆袭的方法论:6步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事要想实行,必然有一个可行的计划和方向。只有得到正确的方法,和明确的目标,一定会获得你想要的结果。

方法论,就是指导我们行动的百科全书。就像当年,朱元璋打天下,除了天时和地利,还需要他智慧的头脑,进行决策,执行。

或许有的人会说,我想考北大,但是记不住!你听好了,这只是借口,真的只是借口。没有记不住,只有你在偷懒,和没有正确的方法。

在你没有资本,本身资质不够好的时候,学习是你缩短和别人差距的唯一方式,学习能力,是你拥有的唯一可以给你加速度的东西。

三、学什么改变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我相信可以改变命运。

学习,给我带来的改变——让我不断的认识音乐,并保持着高度的热情。

专业知识对于成长的重要性

以上,便是第一节课的收获与听课笔记。附上我比较潦草的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悟:晚上再一次听了第一节课,并认真做了笔记。做好一件事,需要认真践行以下3点:一、立即行动

二、确定好目标,专心完成

三、如果出现焦虑,需要做出分析,定位关键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查漏补缺!尽可能用最高效的方法去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