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冷禅”睡成金马影帝,再上金马怒怼傅榆,如今成功转型

去年金马奖,人们记住了李安尴尬的表情包,也记住了巩俐的霸气,想必自然也忘不了在金马奖颁奖典礼上怒怼傅榆的那位老演员——涂们。

众所周知,张铁林和张国立因在多部电视剧里饰演帝王而被称为“皇帝专业户”,而涂们则是观众心目中的“草原王爷专业户”,在多部影视剧里塑造了“可汗”“王爷”形象。


而与影视剧里威风八面、霸气十足的王爷不同,生活中的涂们幽默风趣,涂们曾向媒体这样调侃介绍他自己:稀里糊涂的人们。

从马背少年到一代“帝王”

生活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涂们的绝大数生活是伴随着骑马度过的,涂们6岁时就开始学会骑马,从此再也离不开马背。

10岁之时,他兼职当了马倌,待遇就是可以挑其中的马匹来骑,直到现在涂们都觉得“这活太美了”。

这样的经历也使得涂们在日后的影视剧表演中如鱼得水。

涂们小时候的志向并不是当演员,而是想当一名军人,进入演艺圈纯属机缘巧合。

上世纪八十年代,涂们考入内蒙古大学中文系,出于对大上海的憧憬,他离开家乡来到上海求学,成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一名学生,“我对上海一直有一些碎片式的印象,觉得那儿是‘冒险家的乐园’,是‘十里洋场’,很想去看看。”

大三之时,电影《成吉思汗》来上戏挑选演员,涂们有幸被选上出演一位将军,这才真正开始他的演员之路。

而真正让他崭露头角的是是1996年《悲情布鲁克》中的巴赖。


巴赖为人粗鲁直率却又很可爱,为了心爱的卓拉,他与日本兵孤身血战到底,最后英勇牺牲。

涂们塑造了满身缺点却个性鲜明的真实人物形象,成为了该片的一大亮点,他凭借着该角色获得第十六届“金鸡奖”集体表演奖和东南亚国际电影节最佳男配角提名。

跑了12年龙套,他终于等来了逆袭当主角的机会,12年的蛰伏,他演技也彻底大爆发。

在历史片《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他主演成吉思汗。

该片着重表现了铁木真放弃私人恩怨,着眼江山社稷的人格转变。

该片上映后,引发轰动,涂们将一代天骄的风采演绎得淋漓尽致,因此被授以了电影艺术专家奖“第七届表演艺术学会奖金凤凰奖 - 学会奖”。

此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屡屡出演“王爷”角色,威风霸气,被誉为“草原王爷专业户”。

《嘎达梅林》里,他成了一位抢占土地的蛮横王爷,最后勾结军阀将嘎达梅林杀害。

在《朱元璋》中,他出演宰相脱脱铁木尔。

《贞观长歌》中,他是狂傲霸气的颉利可汗,与李世民为敌。



邓超版《倚天屠龙记》中,他成了赵敏之父汝阳王。

汝阳王


黄晓明版《鹿鼎记》中,他成了投清叛国的吴三桂。

电影《止杀令》中,他再次扮演杀伐征战的帝王成吉思汗。



虽然涂们塑造了许多“王爷”“可汗”角色,而令人耳目一新的却还是张纪中版《笑傲江湖》的左冷禅一角。

虽然左冷禅戏份不多,涂们将左冷禅阴险毒辣和想称霸武林的狼子野心刻画得入木三分,加上他本人气场十足,短短几场戏,就令人印象深刻。

与王爷告别

在出演这么多王爷之后,涂们一直寻求转变,不希望被定型,内心十分挣扎,可惜机会一直寥寥无几,直到2015年才出现转折。

2015 年,蒙古族青年女导演德格娜想拍一部以自己父亲塞夫为原型的电影《告别》,找到涂们来出演父亲塞夫一角。

电影讲述的是导演塞夫罹患癌症后,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所发生的故事。

而赛夫是涂们的好朋友,涂们出演的电影《悲情布鲁克》和《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都是由赛夫执导的。

出演去世好友,涂们内心极具煎熬,“你想想,我塑造的是我认识的朋友啊。”

尽管内心极具煎熬,但是涂们还是十分出色地塑造了好友的形象,甚至为了表现出癌症病人的真实状态,涂们把自己的眉毛和胡子全部剃光,最终他凭借该片获得了第九届FIRST 青年电影展最佳演员奖以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的提名。


《老兽》的导演周子阳正是因为看了《告别》,被涂们的出色表演所折服,邀请涂们出演“老杨”,涂们表示很喜欢剧本,两人一拍即合。

观察生活逼真演绎,拍戏从不带剧本

出演成吉思汗等历史人物,涂们主要通过历史资料和传记来了解和研究角色,而像老杨这样现实题材人物,涂们的诀窍就是观察生活,从不同人的身上学习研究。

为了表现好老杨的“鄂普”(带鄂尔多斯口音的普通话),他会找片场的当地工作人员聊天,学习“鄂普”。


为了演绎好老杨打麻将的状态,不会打麻将的涂们通过观察打麻将的人,深入了解他们打麻将吗的状态,并将它融入到角色之中。

在《老兽》片场,他没带过剧本,也没有在现场翻剧本看台词,这是他拍戏多年来的一个习惯,“人物的塑造都是在拍摄之前完成的,而不是在拍摄之后,拍摄前这个人物就已经进入我的身体了。”

有一场重头戏,老杨与两个发传单的年轻人发生冲突,被揍了一顿,然后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告诉他,妈妈做手术的钱凑齐了。剧本里只写了老杨听到手术能做,露出了笑容,但拍摄时,坐在路边的涂们先是扔掉了一盒烟,然后接电话,接完电话后,他把烟又重新捡起来,拿到鼻子前左闻闻右闻闻,最后点了一根开始抽。


从扔烟、捡烟、闻烟到抽烟,一盒烟把老杨从颓丧、焦灼到喜悦、放松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让坐在监视器前的导演周子阳都看呆了。

《老兽》里的老杨是个不折不扣的老混蛋,吃喝嫖赌样样精通,没文化却虚伪好面子,贪财好色还小心眼,但对朋友却很仗义,涂们将老杨的社会气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觉睡醒成金马奖影帝

2017年金马奖上,颁奖典礼开始没多久,涂们不由自主地发困,闭眼瞌睡的画面被镜头捕捉到,迅速在微博刷屏。


在涂们醒来之后,他凭借着《老兽》的精彩表演击败黄渤、金城武等人拿下金马奖影帝。

涂们拿下金马影帝实至名归,据评审团透露,评委们第一次投票时,他的票数就已过半,堪称“碾压”他人获胜。


但他领奖时却十分谦虚,他说获得提名的艺术家是“凭才华和实力”,而他能拿奖“是靠运气”。

他获奖后接受采访,还称自己感情戏全靠运气好遇上女演员。

涂们对竞争对手不吝溢美之词,还不忘提携后辈,真的是十分低调谦逊!

对于睡着一事,他事后开诚布公,并且公开道歉,虽然自诩“老糊涂”,但他却把生活活成了面子,也活成了里子。

金马奖颁奖怒怼傅榆

2018年金马奖,两岸电影人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原本其乐融融。

但最佳影片获得者傅榆的一番言论却使得金马奖气氛骤变,李安尴尬得不行。

涂们成为了第一个怒怼傅榆的大陆电影人,“王爷”般霸气。

上台颁奖之时,涂们临时改了颁奖致辞:“大家好,很高兴来到中国台湾金马做颁奖嘉宾。这次见到很多熟悉面孔,接触很多新面孔,认识很多新朋友,我感到两岸一家亲。”

此话一出,收获满堂彩,圈粉无数,网友纷纷称赞:涂们老师德艺双馨。

华丽转身转型导演

拿下金鸡奖和金马奖影帝后,如今涂们华丽转身,成了一名导演,执导了处女作《呼伦贝尔城》,并且成功转型。

《呼伦贝尔城》讲述了在民族危亡时刻,诰命夫人那丹带领索伦部妇女们排除万难奔赴军营“取孩子”,为民族延续血脉的真实历史故事,聚焦战争背后的女人身上。



涂们的身上流淌着鄂温克族的血液,拍这部影片犹如使命一般,“这个故事在我心中很久了,我一直想把它拍成电影。我想让大家了解这段发生在内蒙古的戍边历史,而不是一想到内蒙古就是炒米、奶茶、手把肉。”

涂们的第一部作品便不容小觑,该片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和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提名,涂们也凭借此片获得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奖。


从“草原王爷专业户”到金马影帝,涂们不希望自己被定型、被重复,表现出了一位优秀演员对表演的执着追求。

涂们拍戏从不带剧本,通过观察生活来演绎角色,这展现了一位真正的演员该有的专业素养,令多少背好台词就沾沾自喜的小鲜肉演员汗颜。

金马奖睡成影帝,涂们依旧低调谦逊,云淡风轻,淡定从容,将生活活成了面子,也活成了里子。

面对挑衅,涂们于金马奖怒怼傅榆,“草原王爷”的霸气和爱国情怀令人由衷敬佩。

执导处女作展现民族文化和风采,涂们的英雄情结强大到令人感动不已!

这样的涂们老爷子值得大写的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