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能跟上时代,我每年都要努力去理解一些新词汇,治愈系,钝感力,小确幸,不持有生活。。。

去年知道了一个词,断舍离。分辨不出它的词性。是一个名词?表示过简单清爽的生活,享受自由舒适人生的一种现代生活理念?是一个动词?表示行动起来,将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从外在到内在,彻底焕然一新?

一直肤浅地认为果断丢掉一些无用的东西很简单,日本人把它归结为金光闪闪的生活态度实在小题大做。直到今天,才知道有些东西要断要舍,真的需要用尽所有的气力让自己放手。

我要断舍离的,是住了十多年的房子,是我和陈先生婚后买的第一套房子。

在那个不懂得买房可以贷款的年月,全款买下一百六十多平的房子,我和陈先生差一点生生呕出一碗鲜血。

之后房子买了一套又一套,再没有哪一套买得如此艰难,再没有哪一套让我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这里一住就是十多年,陈小姐在这套房子里学会了坐,学会了爬,学会了叫爸爸妈妈,学会了看书和写字,学会了臭美和跟大人顶嘴。。。

我以为,我可以一直一直在这里住下去。

可是突然,我就没有体力去收拾它。擦一遍地,要躺到沙发上歇两次。洗完澡,没有力气去刷干净浴缸。。。

陈先生看着不再整洁的家和有心无力的我,艰难地做出了卖掉这套房子的决定。

这套房子公摊那么小,格局那么好,位置那么优越。可是,它已经不再适合我,不再适合这个家。

平米大,总价高,想把它出手并不容易。来看房子的人一拨又一拨。有生了二胎,急需换套大房子的夫妻,有准备结婚的情侣,有为方便孩子上学的父母。。。

终于,一锤定音,它要有新主人了。

陈小姐的秋千,蹦床,滑梯,帐篷,都安静地站在原处。她不再呼啸着驾驶她的摇摇车,悠悠车,滑板车穿梭于各个房间。家里的空气搅进了浓浓的不舍和淡淡的忧伤。

衣柜上有陈小姐拿玩具敲出的小坑,墙壁上有陈小姐骑自行车留下的轮胎印,床头上有陈小姐偷偷贴的小贴纸,斗柜上有陈小姐用水彩笔画的抽象画……

陈小姐刚刚会走路时,偶然发现果丹皮可以贴在家具上。于是,鞋柜,音响,餐桌,床头柜。。。每隔几天我都会从不同的地方揭下贴得结结实实的果丹皮。陈小姐不记得这件事,可是我记得,这套房子也记得。

希望新主人贷款批下来的日子拖的久一点,因为,断舍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这不单单是一套房子,它装着好多故事,载着好多心事。断舍离的不是物件,而是刻在心尖上的感情。

一点一点收拾打包,整理完一格橱柜,就用清洁剂把它擦干净,搬走了钢琴,就把裸露的地板打一遍蜡,那些带不走的家具和电器,也要让它们保持最好的状态。希望新主人一进来,就看到处处干净明亮,发自内心爱上这里。

最舍不得的是那间大书房,书房里摆着我们一家三口的三张书桌。多少个夜晚,我们各自在书房里忙碌,偶尔抬头,他俩就在这里,于是无比心安。

还舍不得这间大厨房,各种锅具电器可以摆放得井井有条。宽敞舒适的空间摆得下一张折叠桌,多少个冬日,一家人在厨房里团坐,共享热气腾腾的火锅。

舍不得餐厅,一张大餐桌记录着一家人在一起的和美瞬间。舍不得三间卧室,让家里每个人拥有私密的空间,优质的睡眠。舍不得客厅,这里多少次高朋满座,谈笑风生。。。

不论多么舍不得,也要说再见。这世间最美好的生活方式,莫过于清晰明了自己的需求和能力,从中找到平衡点,让自己拥有一颗没有被委屈和蜷缩侵染的心,用柔情和力量去面对生活的鸡飞狗跳,不被残酷和赤裸裸的现实打败。

世间所有的遇见,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不论是曾经的拥有还是今天的放手,都是生命中最好的安排。

所以,好好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也是个不太擅长面对离别的人。 无论是亲人朋友,爱人或者路人。 懦弱,是因为害怕承受失去的后果。 ...
    杨拾一crystal阅读 312评论 0 0
  • 最近,离别的伤感从六月的尾巴跑到了七月的开头。情绪像坠入深海,使劲挣扎,没办法摆脱。后面想了想,那就这样吧,学会适...
    我要做个小太阳阅读 249评论 0 0
  • 听说你身边有新面孔听说你不再寂寞听说你提起我我过得不错忙碌中还有感动尝试爱过几个人面对爱也诚实许多只能被听说安排着...
    Y老寒阅读 236评论 1 2
  • 好好说再见 茕茕 如果可以,我想与你好好说一声,再见。 【1】 这...
    茕kriya阅读 247评论 1 2
  • 米兰-昆德拉在《生活在别处》写下了这句话,遇见是两个人的事,离开却是一个人的决定。遇见是一个开始,离开却是为了下一...
    银霜草阅读 8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