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难过,也要好好说再见啊

你是不是和我一样?也是个不太擅长面对离别的人。

无论是亲人朋友,爱人或者路人。

懦弱,是因为害怕承受失去的后果。

所以预感到你要走了,就会马上转头先走,坚持着虚伪的倔强。

或者学鸵鸟把头埋进沙子里,假装这一切不会、也从未发生。

我昨天看的电影《当怪物来敲门》,就是一部献给我们这种告别无力患者的最美童话。

主人公少年康纳,一直在面临身边的人慢慢离开。

母亲罹患癌症,治疗收效甚微,时日无多。

与母亲离异后,父亲去了洛杉矶,组建了自己的新家庭。

跟外婆毫不亲近,却不得不因为母亲的病而勉强住在一起。

即使在学校,也饱受欺凌。没有朋友,鲜少快乐。

他焦虑,恐惧。每夜每夜的陷入噩梦。他不能接受任何人的离别,却又无能为力。

直到他在梦里遇见了自己召唤而来的怪物——树人。

二、

树人给康纳讲了三个故事。

1、世界总是残忍的,并不是非黑即白。离别,也不都是坏事。

国王暴毙,新娶的巫婆王后代为执掌王国。民间传言,国王是被王后毒害身亡。王子深受人民拥戴,王后想独占王位,就提出想嫁给他。

王子带着深爱的农夫女儿逃走,夜晚到了一棵树下休息。第二天发现,心爱的姑娘晚上居然被人刺杀。

“王后杀死了我的爱人!”王子悲愤的喊道。

举国愤怒,民众把巫婆赶下王位。王子当上了受人拥戴的明君。

可没有人知道,那一晚,是王子亲手举起了杀死农夫女儿的刀。

也没人知道,国王是自然死亡的,巫婆其实并没有毒害他。

成长,就是要先懂得接受现实的残忍。你所看见的也不一定就是真相,你所相信的不一定就是真理。

2、人总要坚持信仰,坚持自己。这样即使有些人离开了,爱也不会消失。

小镇上有个医药师,靠给居民治病、卖药赚钱。深受大家爱戴的牧师抨击他的行为,让居民们都不要再找他买药。因为他觉得行医该不以盈利为目的,医药师贪婪又无耻。

有一天,牧师的女儿生了重病,只有医药师才能救她。牧师下跪乞求他的帮助,承诺只要他救活自己女儿,就让居民继续买他的药,还允许他砍掉一颗百年老树做药引。

医药师拒绝了。牧师的女儿死了。

是不是很不公平?贪婪的医药师没有被惩罚,善良的牧师却失去了亲人。

因为牧师的屈服,证明他根本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信徒。

信仰才是精神的骨架。人若没有信仰,左右摇摆,就像没有了生活的支柱。无论这个信仰是神佛,是自己,亦或是爱。

3、孤独才是生命的常态。真实的面对自己,是学会告别的最后一课。

被同学欺凌无视的康纳,召唤出身后的树人。却发现自己变得更加孤独。

他隐藏在内心的秘密,是虽然舍不得母亲,却希望能放手——从现在痛苦的处境中解脱出来。

人生来孤独。不会有人陪你一辈子,总要学会说再见。有时候放手不是因为不爱,而是想逃离现状。虽然接下来会更痛苦,但这也是早晚结束的痛苦。有时候承认内心的残酷,其实也是给自己的温柔。

我想世界上最血淋淋的事实啊,往往都是用童话的方式来讲述吧。

三个故事,恰好适合大部分曾被离别烧灼过的人。

可能你经历过毕业,一次次与老朋友和同学告别;

经历过失恋分手,撕心裂肺好像这辈子都不会再爱;

即将或者已经历亲人的生老病死。

那种仿佛抓不住的,天地崩塌的,此生可能无法再相见的。

有些人终究要离开,他们一个接一个的挥手向我们告别。每段无可奈何的离别连在一起,就构成了我们每个人的人生。

三、

前几天,梦到自己看完电影后,出门散步。

走着走着不知怎么的就走到了奶奶生前住了半辈子的老屋。

奶奶去世后。这么多年来,只要看到与她有关的东西,我总是没有勇气不敢接近。

你应该明白的。

就好像你应该也有一个明明记得,却永远不敢拨打的号码。

一张就压在桌子底下,却永远不敢抽出来看的照片。

或者是你埋在内心角落的一个人——逝去的亲人,还是离开了的恋人。

因为回忆起来会让人觉得难过,索性选择忘掉。

站在奶奶家门口,我眼泪唰的一下流出来。

她住的地方,还是老样子。院子里的花还在那里,栏杆还在那里。回忆还在那里,我的一部分童年也在那里。

奶奶生前最喜欢的是我。可是这件事,我直到她去世以后才感受到。这么多年后,我站在她以前住过的地方,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

他曾经对我说,即使以后没钱没本事,人也一定要善良、正直。

科学松鼠会说: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球,逝去的亲友就是身边的暗物质。我愿能再见你,我知我再见不到你。但你的引力仍在。我感激我们的光锥曾彼此重叠,而你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纵使再不能相见,你仍是我所在的星系未曾分崩离析的原因,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

就好像《当怪物来敲门》里康纳的母亲一样。她在最后的日子里,通过自己的守护神树人,教会了康纳勇敢面对人生的每一次离别。

虽然她的肉体已经消弭,但是她留给康纳的爱,却永远不会消散。

四、

如果你有忘不掉的伤痛、如果你不知道如何接受人生中的离别。

如果你也希望某个人明白,分开永远是生活的常态。

如果你同意这句话:不辜负自己的唯一办法,就是好好说再见。

那你一定要去看《当怪物来敲门》这部电影。它致郁,也治愈。

这不仅是一部教会孩子如何成长的电影,也是一部教会大人如何治愈自己内心伤痛的电影。失去亲人,丢失爱人,遭遇现实打击,这是生活的黑暗面,也是更真实的一面。

树人在电影里说过这样一段台词:

因为人类是复杂的动物,你清楚知道痛苦真相的同时,却又相信安慰人的谎言。这让谎言变得更为必要了。其实到头来重要的不是你想什么,重要的仅仅是你做什么。

正是这样。我想接受现实,有时确实很残忍。但我们要记得:坚持信仰,面对真实的自己,这才是完整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