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怪物来敲门》影评

《当怪物来敲门》的原著叫《恶魔呼唤》。《恶魔呼唤》就显得很有冲击力,《当怪物来敲门》显得更加柔和,有一种温馨的假象。当我只看了预告的时候,以为是一部类似《圆梦巨人》的happy ending童话故事,看完发现是一部揭露人性的悲伤的故事。

电影透露着西班牙风情,也有水墨动画,通过虚实结合的叙事手法,营造了一种奇幻之旅。

海报

剧情

主角是小男孩康纳,大概上初中的样子,处于青春叛逆期。他父母早年离异,父亲去了美国组建了新的家庭。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感情也非常非常好。但母亲突然得了重病,并且病情在不断恶化。他在学校经常遭到同学的欺负,上课也都是画画和听歌。

康纳最近总是会做同一个噩梦,梦见房子突然崩塌,出现一个深渊,他妈妈即将掉入深渊,他正努力抓住妈妈,但是每次梦到这里就会惊醒。

康纳外婆也来看望他妈妈,希望把康纳接去一起住,但他不喜欢外婆家那么多约束,希望呆在自己房间。这时,远在美国的爸爸也来看望康纳妈妈,康纳希望跟爸爸去美国,但爸爸有了新的家庭,并没有多余的房间给康纳住。

突然一天夜晚,他发现远处的一颗古老的树突然变成一个巨大的树人,朝自己走来,抓住了自己。树人强行要给自己讲三个故事,并且三个故事讲完需要小男孩讲一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未成年的王子。老国王娶了年轻女巫作为王后,新婚不久,老国王就死了。王后拥有了统治权,并且传言是往后毒死了老国王,王后决定和王子结婚。王子便带着自己的爱人离开了王宫,来到了一个古树下过夜。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王子心爱的女人被杀害了,村民都认为是王后派人杀了王子心爱的女人,王子带着村民夺回了统治权。古树救出来了王后,因为古树知道是王子杀害了他心爱的女人,这样就可以激怒村民夺回权利。

第二个故事是一个医生通过古老的方法制药救人,但人们都不太喜欢这个古怪的医生。一个受人尊敬的牧师经常抵制那个医生,导致医生没有什么生意可做,而且医生想得到牧师家的那棵古树用来做药。有一天,牧师的女儿生病了,现代医学无药可治,牧师来求医生帮忙,牧师为了就自己女儿连自己的信仰都可以放弃。古树听后非常生气,古树砸烂了牧师的房子。在古树的怂恿下,康纳也加入砸房子的行列。听完古树讲的故事后,发现自己砸了外婆的房子。

第三个故事是讲一个隐形人,人们看不到他,所以他感到寂寞。后来他想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人们却无视他,最后他通过毁灭的方式来获取人们的关注,反而让人们怕他而变得更加寂寞。听完这个故事后发现,他将一位欺负自己的同学打进了医院。

小男孩的故事是他一直以来做的那个噩梦。他和他妈妈在一座墓地,突然地上出现一个深渊,她妈妈即将掉入深渊,而他紧紧的抓住他妈妈,可是好像无论怎么抓也抓不住,而他妈妈正一步一步的向深渊滑落,终于他妈妈掉入了深渊。其实他妈并不会这么快掉入深渊,而是他自己放手了,因为无法面对妈妈即将掉入深渊这个事实,而选择了逃避,提前放手。

最后没有happy ending。小男孩的母亲终究去世了,他和外婆生活在一起,但拥有了他母亲小时候的房间。在母亲的房间发现了一本画册,画册中是正是树人和那三个故事。

吐槽

第一个故事告诉我们好人并不一直做好事,坏人也不一直做坏事。事情也可能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很多人看上去很坏,但他可能并没有做过什么坏事,可能只是我们不喜欢他而已,而且人们往往不喜欢自己不理解的东西。就像他母亲在看金刚时跟他讲的一样。

康纳非常不喜欢自己外婆,外婆就像第一个故事里的女巫,康纳就是王子。康纳一心想回到自己家,摆脱外婆的约束,康纳希望得到爸爸的帮助,带自己离开外婆家。虽然外婆脾气不是很好,是个挑剔又不好相处的人,但外婆都是希望康纳能过上好日子。康纳看上去被限制住,希望爸爸帮自己得到自己,但并没有绝对的自由。

第二个故事告诉我们信仰是至关重要的,甚至可以战胜一切,我们要保持信仰。

康纳在第二个故事的时候砸烂了外婆家,毁坏了外婆多年的收藏,打烂了外婆从她妈妈那继承的一个上百年历史的钟。康纳也算是破坏了外婆的信仰,人没有了信仰也就没有了灵魂。康纳希望破坏外婆的信仰,让外婆来惩罚自己。

第三个故事告诉我们通过极端的方法往往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欲速则不达。

康纳在第三个故事的时候,康纳是想通过引起那个同学的反感,让他可以揍自己。康纳由于自己内心深处希望逃避母亲的死而感到非常内疚,非常渴望得到惩罚。但是无论校长还是其他同学,都选择无视康纳,这让康纳的内疚无处排遣,最后通过暴力释放自己的情绪。

康纳最后的故事就是自己的心结。康纳无法面对母亲的死亡,希望逃避这个事实。于是他希望母亲能够早点去世,以逃避这种煎熬。对于自己内心的这种想法也是无比愧疚,心中的怪物也由此而生。

电影中的怪物并不是真实存在的,作为树精的怪物是康纳的心魔,由于自己邪恶的想法,唤醒了自己的心魔。树精是古老而神秘的象征,树精也是他母亲的幻想。前面的三个故事,也都是母亲的画。这些故事应该都是自己小时候母亲讲给自己听过的。

这三个结局反转的黑暗故事,也是他母亲教他的人生道理,这些道理终于让他能够面对母亲的死亡,重新面对生活,而不是一味逃避寻求惩罚。

总结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恶魔在呼唤自己,这也是原著的名字。当我们面对恶魔的呼唤时,需要及时调整心态,不要被心魔蒙蔽了双眼。

虽然这是一部寓意深刻并且发人深省的电影,但看完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总感觉和《圆梦巨人》有点像,却没有《圆梦巨人》那种看完豁然开朗、酣畅淋漓的感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