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两个误区,坚持就容易多了!

图片来源:Ali Almossawi

在一次餐桌上,我跟大我二十岁的表姐分享健身的好处。她不以为然:“我再怎么健身,能赶上你们小姑娘那么健美?”不被我的说辞打动。

当时我不知如何作答。明明她抱怨的身材走样,食欲不佳等问题都可以通过运动得到改善。结果拿这话反问,认为是任务不可能。

有那么一秒,我闪过鄙视的情绪。她没做的事我却在做,所以资质平庸的我居然鄙视了,这足以说明我资质平庸。

近日读完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有关批判性思维的书。知道思考有快慢之分,而被情绪影响的快思考往往不正确,这种负面情绪更要被摈弃。

Fast thinking is automatic, immediate and typically controlled by our emotions.

做一个合格的独立思考者,得把时间放在慢思考上。细细想来,其实我曾经无数次陷入过类似的想法逃避问题。

曾经,我与时间做朋友,持续记录半年。初始的难熬都过去了。遇上了人生第一次恋爱。优先考虑的事都多少排在学习前面。时间取舍的混乱状况导致记录留于形式而非分派任务的依据。有天对自己说:我永远没办法一直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此后对此深信不疑,停止了记录。


好多新的习惯养成阶段中,总会自问“你这样做也永远没办法达到.......的境界/水平”的句型,于是遂没有动力坚持了。

还有好多要做的事情,用着“等我到.......的状态/能力再开始吧”的句型扼杀在摇篮里。

——“英语角练口语?”

——“我想等着能清楚流利说出一两句再练吧,现在去没什么用。”


结果大学时期的口语倒是没什么进展,美剧看了很多。

行动力弱的我,往往把自己陷入绝对境地的逻辑错误:因为问题不会得到完美解决,那么去做没什么意思,还不如舒舒服服地逃避。

Falsely assuming that because part of a problem remains after a solution is tried, the solution should not be adopted. (Fallacy: Searching for perfect solutions)

笑来老师的《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论》谈到:有一点问题就坐立不安的人,本质上只是天真

七年就是一辈子,去除天真是我第一年的目标。曾经尝试成长又止步不前,很大程度败在逻辑思考上。阅读思考这方面的书籍是必做的功课之一。任何想法付诸于行动时,都会告诫自己跨过寻找完美解决方案的谬误。

其实直到读了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才知道这种错误的思维方式还有名字。更可笑的是我刚警醒这种思维方式没多久,就对类似情形下的表姐进行鄙视,而且当时没能立刻察觉她的思维错误所在,不然还有可能改变她的想法。这一小事经过慢思考得出的结论截然不同。

原本阅读《新生》,我终于意识到到底得要付出怎样的努力才能真正升级。知道复利效应的概念。这些认识的积累让我要读的书,要消化的思考方法,和自己目前所处的成长阶段都认识清晰了些。

此外,还有一个在学习中需要避免的谬误思维方式就是滑坡:一件事儿没做好,就推断都做不好了。

Making the assumption that a proposed step will set off anuncontrollable chain of undesirable events, when procedures exist to prevent such a chain of events. (Fallacy: Slippery Slope)

(两个谬误定义都摘自英文的,中文的更不好懂)

对于学习的具体计划还在摸索中,我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读原版书,朗读,消化笔记,写作。由此衍生出的美语语音的纠正,摘要词组,搜索信息的各种活都是步骤类。完成哪些根据一天的情形而定。

对干完哪个活不再限定期限,不再保证何时一定做完。只想保证学习的时候专注,保证质量。拖延真不是大事,大事是偶尔没做完或没做的时候,在那给自己贴上“懒惰”的标签。这就真的犯下了Slippery slope的错误思维方式。

而这种谬误常常发生在身边,有次收到教务长的邮件批评。说让我临时代班的课,迟到了十五分钟。这么没有责任心,以后当老师没前途可言。

事实是由于学校邮件系统在更新,我未收到通知,她从未找我确认过。喊我去代班的路上给我骂了一通,接着写了邮件书面批评,抄送给校长。

不管我原来多么守时,提前到班上课还是晚上加班的表现都因为这件事情后来被两位领导轻视,论断我的职业前途。让我对这种谬误有了深刻印象。

本来从小的教育,家长和老师都爱用这种方法训人:你迟到一次,就没有集体荣誉感;你考得差没难过,没有羞耻心;你今天睡了次懒觉,以后工作扫大街。耳濡目染地我们成长后,也爱给自己定性。

留学时接触到各种文化背景的人,发现我们这种义务教育出来的人浑身散发着自卑的气质,老远有亚洲人走过来,从形态走姿都能瞧出来是不是同类。我也不例外。

唯一能做的是少用这种谬误教训任何人,尤其是对自己。

初期学习的痛苦再所难免,一下子舍弃看电视剧,舍弃逛淘宝,非一般人所能达到。既然是一辈子的学习,我做不到,就留了时间给这些消遣。之后利息投资一次后,钱没剩多少可以乱花,就逐渐断了逛的心思。学习入了佳境,有了点乐趣也可以轻松对追热门剧拜拜了。

总而言之,我打算把《领导梯队》反复强调的管理活学活用。自己的成长分阶段,每一个阶段的work value(价值观)是各有侧重的。一切以自身发展为目标去制定学习任务,发展是持续变化的,学习任务也要相应做出即时调整。而目前的初级阶段我的work value就是警醒这两个谬误的思考方式影响行动力。

边学边思考,正如笑来老师说的,学习本身就需要学习,不成熟的思考都是相对的吧,在读了思考方面的书后就写了这篇。欢迎大家来交流想法,互相促进。非常感谢!


提到的书:
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M. Neil Browne/ Stauart M. Keeley

《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李笑来 

Leadership piplelineRam Charan, Stephen Drotter & James Noe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