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故乡》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故乡》是鲁迅先生于1921年创作的一篇短篇小说。小说写“我“因搬家而于”严寒“时节回到”相隔二千余里,隔了二十余年“的故乡,重回故地之余,也重遇了闰土,杨二嫂等故人。然而令“我”很是失望的是,无论是故地还是故人,都已失去了往日的美好模样,变得陌生而薄凉。最后,“我”于失望中永别了故乡。小说整体读来给人一种颓唐荒芜与朽腐难堪的感觉,以灰霾色为基调,间以璀璨星光。

几乎所有的人物——“我”,母亲,闰土,杨二嫂——都是灰暗的。他们脸上的表情是麻木的,凄凉的,可悲的,了无生气的。但自是有例外的,便是“飞出”的宏儿和“松松爽爽”的水生。好似诗人顾城的一首《感觉》:“在一片死灰之中/走过两个孩子/一个鲜红/一个淡绿”。我向来是厌恶鲁迅先生小说里这永远黑灰的调子的,因此不得不欢喜于这两个鲜红淡绿的孩子。只是不过稍稍欢喜过后,再读数遍,却是不得不又是心灰意冷了的。毕竟,那曾经的“我”与闰土,不是两个更加鲜活可爱的孩子吗?可是“隔了二十余年”之后,又是怎样?有文章说,这是由于受封建社会传统观念的影响,劳苦大众所受的精神上的束缚,造成纯真的人性的扭曲,造成人与人之间的冷漠、隔膜。我却并不以为尽然。在我看来,闰土对于“我”是有隔膜疏离,“我”对闰土又何尝不是呢?这种隔膜和疏离与阶级无关,亦与时间空间都无关。这只是两个人,多年未见的两个人于命运促狭安排的重逢下,无比正常的疏离。用现在的话说,便是曾经的无话不谈,如今的相对无言。由这种天真简单的想法去分析,那么即使是“我”对于故乡从头至尾彻头彻尾的失望,也只是人之常情罢。只是这个“我”强要自己去胡思乱想,只是后人非要牵强附会,仿佛谁臆想得少了便输了多大面子似的。当然,读者于文本中读出什么,是读者的权利与自由,他人无可置喙。可我只是觉得,假使非要将一个文本朝着病态的方向解读,并不是什么光荣的事。

前文提及,《故乡》作于1921年,然而五年后,也就是1926年,鲁迅先生完成了他的回忆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这本书曾是我童年时最喜欢的读物之一,尤其是一篇童真烂漫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更是令年少的我百读不厌。那是个多么美好的故事啊,那又是段多么美好的时光啊。每一个人物——长妈妈,闰土的父亲,寿先生——都是可亲可爱的。每一个地方,都是色彩鲜明的。我现在几乎仍能够张口诵来那段文字: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到云霄里去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温暖亲切的,有着暖黄色的基调,还有一群发着光的人。他们不再是什么愚昧的劳苦人民,也不是什么迂腐的封建知识分子,他们只是一个孩子童年时喜爱的人们。而那座园子,也不是什么“瓦楞上许多枯草的断茎当风抖着”的破败地方,而是许多孩子向往的童年乐园。

这才是真实的人的情感罢,这才是真实的人罢。我想五年的岁月虽不足够改变一个人,却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些许想法。或许他于厦门的枯寂时光里,突然悟到,不管他的故地变成什么样子,也不管他的故人变成什么样子,他终究还是怀念着他们的。那时所有的讽刺和批判到了此时,才会发现自己那时是站在了一个多么可笑的俯视的角度啊。那个带着理所应当批判姿态的他,应是被现实冲昏了头脑,而忘记了他最应该记住的那些美好。然而,然而。

这篇文章我所写从《故乡》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实在是胡言而已。我本想,由着这两者的异同,去分析先生的心态变化。但行文时才发现,自己是难以去完成的。因为我所想的,部分语无伦次地写在上面,部分就散散落落地写在心上。

我读不懂的那个鲁迅先生,就让他永远都留在那百草园和那三味书屋吧,何必再回故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