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红了,渭水河畔打响一场劳动战役

花椒红了

渭水河畔打响一场劳动战役

白峰   摄影并文


盛夏时节,走进位于渭水河畔的天水市麦积区三岔镇,这里满山满屲的花椒红了,一股椒香从田野飘荡出来,花椒地里到处都是采花椒的人,无论男女老少,不分长幼大小,农户们都锁了家门,一齐上阵,采摘花椒,享受在收获丰收的喜悦之中,并且在田野里打响一场采摘花椒的劳动战役。


每到入伏季节,渭水河畔的麦积区三岔镇,万亩花椒红了,如玛瑙,似珍珠,红的像细小的樱桃,挂在了长满了椒刺的花树上,农民们起早贪黑,忙着采摘花椒,外面打工的青壮年劳动力,这时候也赶回来了,放暑假的孩子加入到了劳动大军,家里的妇女更成为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主力军。

三岔镇有着生长花椒的得天独厚土壤,近年来发展以花椒为主的林果业,花椒已成为农民的一大支柱产业,形成规模经营。花椒不仅养活了这里的农民,这里的农民也培育出了优质高产的花椒,大红袍因果小色红闻名遐迩,油椒因粒大油多而声名大振,豆椒因粒度大皮厚却声名远播。它们都是三岔镇花椒中的佼佼者,名牌拳头产品,因色红、味正、口感好,享誉陇原大地。这里生长的大红袍花椒颇受四川、重庆、安徽等地客商的喜爱,每年花椒采摘时候,客商们早早来到这里,住在农户家,直接上门收购花椒。

采摘花椒是一件非常辛苦的活计,比夏收和秋收更要忙,非常辛苦,这活多了些繁重,更多了些环节,花椒从采摘到晒,再到最后的销售,一个环节都不能少。

田野里、山坡上、河滩上的花椒园里都是农民忙碌的身影,似而会从椒园里传出阵阵银铃般的笑声。他们要用手一下一下的把花椒摘下来,这是一道极其重要的环节。采花椒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花椒满身都是刺,尽管这样,每年的这个时候采花椒就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时候,当你站在三岔镇新岔村的山梁上,一片片红艳艳的花椒树映衬得几百户人家的山寨分外美丽。花椒种植户和采椒短工,正在一片片椒林中忙碌着采摘花椒。成群结队的农家妇女会组成娘子军帮着采摘花椒,大家提一个笼子,来到花椒园里,用手指甲掐花椒,把花椒掐下来放在笼子里,这个动作重复成千上万次,一笼笼花椒好了,倒在主人的背笼里,再继续采摘。

采摘花椒就是从树上刺眼里摘下来,因此农户把采摘花椒比作,“刀枪林里寻钱”,花椒树上长满了刺,稍不小心,就会手被刺破,血流如注,花椒刺就如同战场上的“刀枪”。而且采摘花椒周期长,从入夏后到入伏前开始,一直要采摘到秋天中旬,时间长达两个多月,几乎是一个季节的采摘期。采摘花椒也很难,得凭借一双巧妙手,因此妇女就比男人有优势,一般采摘花椒的活计都由妇女们完成,有时候男人们也加入到采摘花椒队伍里。

这里的农户每家都有好几亩花椒,每当这时候,都会从相邻地方甘肃省清水县和陕西省宝鸡市的农村找来“椒客”,就是采摘花椒的妇女和小孩,一些花椒大户人家,都会叫去十来位在自家里吃住,采摘花椒,干脆一些农户就在地里搭建起简易的房屋,为采摘花椒的“椒客”提供方便,让他们可以多些时间采摘花椒,同时花椒地相对于居住地也有些远,省了好多功夫。今年的花椒产量虽与去年持平,但价格上涨,一公斤刚刚采摘的花椒就能卖上35元左右,一公斤晒干的花椒就能买卖到120元左右了,每位“椒客”采摘1斤按3元计算,每天一位妇女能采摘三四十斤,平均挣100元左右的劳务费用。采摘花椒也因此形成了一种产业,带来了一种劳务输出。

有时候为了采摘花椒,农户在田野里搭建起了简易的房屋,吃住都在这里,一方面为了节约时间,另一方面也为了多摘些花椒,每年在这里都会产生一些农户心目中的铁人,他们既是采摘花椒的好手,也是各方面的能手,每天天不亮起床做饭到晚上劳动结束,每劳动达16小时以上,睡觉几乎是六七个小时时间,他们也成为引领这场劳动战役的模范。新岔村王永虎和魏国强两位花椒大户,一位从陕西省宝鸡市相邻县找来“椒客”8名,一位从清水县城附近找来“椒客”11名,每天都吃住在田野的简易房里,这里既是宿舍,也是饭店,更是采摘花椒的阵地。

花椒采摘来后,还要在阳光下暴晒一天,相当于南方的“晒秋”,一天摘下的花椒摘干净花椒叶子,凉一个晚上,第二天再在太阳底下晒一天,下午太阳快时,还要把晒在房前屋后,场院里的花椒收拢起来,用木棍打着让花椒里的黑色籽儿落下来,再用簸箕和筛子簸筛干净,皮与籽分离,装好包等来这里的外地客商收购。

销售也挺麻烦,每当这时候,一些收花椒的人,到村里到处转,每家每户看花椒的品种,看花色,看干净与否,色彩越红价格越高,花椒越干净价格也越高,此时也是收花椒的人与农户讨价还价的时候,最后达到一到的意见,才能成交。

虽然采摘花椒比较苦累,但收成却是可观的,就拿新岔村来说,每年下来,一般农户都收入三五万元,有十来户人家仅花椒一项收入达二三十万元。花椒富了三岔人,花椒也红了三岔人的笑脸。

渭水河畔的花椒红了,农民高兴地笑了,一场劳动战役正在这里默默地打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