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的时代里,你的认知突围了么?

有人说:为什么我懂得了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那是因为你根本没懂,但却以为自己懂了。认知是所有行为的内在逻辑,而行为是认知能力的外在表现。

《认知突围:做复杂时代的明白人》通过从源头上提升对每个人来说极重要的六件事的基础认知,搞清楚它们的内在逻辑,指出大部分人的认识误区,直指生活中真正重要的道理,让你认知突围,拥有先人一步的竞争力。

重新认识自己—没机会真的怪不了运气
重新认识知识—知识不是无用,是你不会用
重新认识金钱—无节制地省钱是个大坑
重新认识时间—时间用在哪儿,决定你是谁
重新认识关系—尊重界限,找准自身定位
重新认识人生—格局,决定你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重新认识自己

认清大脑

我们的大脑每时每刻都在欺骗我们,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证实偏差。我们惯用切片思维,为了获得更好的情绪体验,我们会创造自我,自欺欺人。通常我们很少怀疑记忆的真实性,但记忆有时候并不靠谱,它是被自我意识改造过后的记忆,创造了一个“虚假但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所谓现实”。

千万别装

这个世上没有人是全知全能的,“不懂”本身是常态,但绝大多数人并没有这个意识。为什么我们总不愿意承认自己不懂?因为我们对自己的评价总是构建在他人反馈的基础之上,所以我们不是不会客观的评价自己,而是不想客观的评价自己。我们并不能通过“装”来提升自己的真实价值,要知道:长期维持在一个远高于自己能力的状态,是不可能做到的。不装,有利于你在认清自己的道路上,迈出一大步。

道理都懂,只是懒?

对一个正确的道理表现出懒惰、放纵、自制力不足,根源都在于认知能力受限,看不到某事在未来能带来的回报,只看眼前,因此就不足以产生足够的动力。广义上来讲,认知也是一种智慧。

告别懒惰的建议

学会分解任务;
衍生任务未完成的间接后果;
养成说断就断的习惯;
给自己唯一性的阶段奖赏。

没机会真的怪不了运气

机会,指的是一定时间内迈向有利的可能。机会并没有那么依赖运气,机会之所以没有青睐你,是因为你并不具备开启他的条件。机会不是从天上砸下来的,是靠你用资源自行开发出来的,只是每个人手上拥有的资源不一样,条件不一样,开发出来的结果自然不同。所以,先做起来,让自己变得更好,“意外好运”才更有可能出现。

你不是不势力,只是想占便宜

人人都说势利不对,但却在做着势利的事情。势力是刻进人类基因里的,它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势力贯穿了人类各种行为的始终。内心勇敢的承认自己势利,更有助于你在重要关头不被世俗的道德压力绑缚,从而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

人缘分为资产性人缘和劳动性人缘,劳动性人缘必须时刻维持在劳动状态,持续为他人提供正面反馈;资产性人缘则拥有主动选择权。获得好人缘的正确方式,是拥有更多的正面资源。因此,在自身资源还不足以让你拥有资产性人缘时,请先埋头积累。

二、重新认识知识

究竟什么才是知识

知识,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成果。能称得上知识的,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客观的,能被验证的,相对正确的。知识,可以是一种思想,一种技能,一种方法论,任何维度上的有效知识,只要找对了合适的变现路径,就能转化成财富。

知识分为四个层次:

•信息知识
•加工知识
•体系知识
•智慧

如何摄入有效知识

我们得知道,并非所有的知识都同等重要。知识分为“有效知识”和“次有效知识”,其差别在于知识本身的联结点数量和可应用的范围。我们应该将有限的时间优先用于对有效知识的学习。

阅读分为系统阅读和碎片化阅读。系统阅读对应的是“体系”知识,碎片阅读对应的是某些知识碎片。区别系统阅读和碎片化阅读的不是阅读时间长短,而是阅读对象。系统阅读和碎片化阅读,是可以相互兼容并存的,重要的是能否找到可以在两者中取得各自优势的方法。

如何打造知识体系

元知识是组成知识本身的更基础的知识,以及控制与调节知识的知识。完善自己的元知识是打造知识体系的关键。深度思考主要是一个发现错误,发现矛盾,并及时修正元知识的过程,而非完全顺着脑子里原有的条条框框框,深化固有知识的过程。

为何无法坚持学习

动力不足最大的原因是认知能力不足。持续学习的动力,要有清晰的学习目标,并懂得行为和目标之间的关联。解决的方案需从收益的可见性和即时性入手。学会目标分解,确定收益的短期目标,学会正确计算价值。

知识非无用,是你不会用

知识无用?只要你的知识是有效知识,又经过自己的思考对知识进行了等级提升,那么几乎都是有用的。其实,还有比知识本身更为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寻找到知识最佳变现点的能力。知识变现需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点,虽然每个人的工作都是知识变现的过程,但并非每个人都能找到最优解。在边际接近零的领域,数量比单价重要得多。

三、重新认识金钱

金钱放大人性

吴晓波说:“金钱让人丧失的,无非是他原本就没有真正拥有的。而金钱让人拥有的,确是人并非与生具有的从容与沉重”。人们往往会高估自己的道德水准,是因为没有赤裸裸的金钱放在面前。人并非天生道德水准底下,而是他们受到的诱惑越多,保持道德操守的难度相对也就越大。人格决定钱格,金钱影响道德。

很多时候,穷,是因为你对金钱远没有那么渴望。如何让一个穷人对金钱拥有野心呢?最好的方式就是强行将其扔到一个充满野心的陌生环境中,逼着他向周围的人看齐。渴望程度决定努力程度,正确方向上的努力程度决定成绩。

无节制省钱是个坑

省钱的初始动机在于贫穷,而不是美德。无节制的省钱是错误的金钱观,无节制的花钱也一样。正确的省钱方式,可以在不牺牲体验和其他重要代价(比如更高代价的时间成本)的前提下进行。

年轻人该有的财富观

开源永远大于节流,节流有上限,它受制于你的总体收入水平,而开源没有。在开源和节流冲突的时候,通常情况下,坚定地站在开源这一边。

怎样才能挣到钱

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才是最大的价值,而金钱是这种价值的外在表现形式。我们要努力学习那些能够通过积累带来改变和飞跃的技能。纵向上,尽量避开几乎无法靠积累达到飞跃的技能和工作;横向上,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学习攻陷那些被组合频率最高的技能。

基于人的理性,人是更倾向于合作的动物。所以,让别人挣到钱就是让自己挣到钱。此外,我们要学会用风险盈利,控制风险,增大赢面。

四、重新认识时间

正确理解和利用时间

时间是可以赚的。无论从物理学的角度来看,还是从我们的人生经历来看,时间都是一个产量。赚取时间分为两个维度:

第一,单位时间做事的数量。

第二,单位时间做事的类型。

时间就是生命,这并不是什么修辞,而是事实。浪费自己的时间界是变相自杀。占用他人的时间等于部分消耗他人的生命,请付出适当代价。当你准备占用他人时间的时候,请征求他人同意,并养成付费的习惯。所以,先让自己变得值钱,然后让别人为花在你身上的时间支付更合理的价格。

注意力是管理自己的关键,是计算有效时间的关键,滥用注意力的隐性成本非常高昂。我们将注意力用在哪里,就等同于将时间用在哪里,并决定了你是谁。不要操别人的闲心,那是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越是有能力的人,越是专注在自己的身上。

花钱还是花时间

花时间还是花钱,究竟哪个合算,不能一概而论!这得视谁是稀缺资源来定。正确的思考方式:“我打算拿多少钱,去换有多少产出的时间?”如何平衡时间和金钱的花费配比,重要的不是盲目地模仿他人成功后的行为模式,而是得先拿时间换钱,将自己的闲置时间尽量用来“换钱”,提升时间的利用率,这样平均到单位时间才会更高。

时间是关于选择的艺术

选择是关于如何使用时间的决定,当我们对时间进行选择的时候,要客观理性地选择合适的计算方式,计算这些选项究竟分别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收益。要正确对待“紧急但不重要”和“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紧急但不重要”,并非最优解,对于重要却没那么紧急的事情,很多人会由于长期收益或长期损失太遥远而懈怠。因此,我们要学会客观的评价损失,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快速判断可见损失和隐形收益之间的关系。避免让厌恶损失的惯性心理控制我们的心智。

如何正确赚取时间

赚时间有两个维度,一是单位时间有更多的产出,二是同样的时间和产出下让自己的时间经历更丰富。对于第一个维度,作者提出了八个行之有效的黄金守则,以提高时间的使用效率:

*列出条目任务
*寻找高效时段
*远离噪声干扰
*合理利用碎片时间
*减少后台运行
*降低切换频率
*明确任务目的
*再挤挤时间

正确赚取时间的另一个维度是丰富自己的时间精力。时间精力可以将其简单理解为人生的内容,我们用多少时间替自己赚到了多少内容。所以,赚取时间的本质在于赚取内容。如何选择使用时间的方向?一个简单的计算原则,就是性价比。当我们耗费同等的时间和精力在某一领域,进步却开始明显趋缓,这就是时候考虑去别的地方“赚时间”了。每个人都只能活一辈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赚取时间。丰富自己的时间经历等于变相延长寿命。

五、重新认识关系

人和人之间需要界限

行善或者关心他人,本质上都是为了自己,而不恰当的、不顾他人意愿的行善,就是作恶,因为他人可能未必需要你的善意。我们行善的行为,本质上是让自己更快乐。

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领地界限,虽然范围可大可小,但绝不能没有。划清自己的领地界限是我们在交往时拥有安全感的先决条件,而尊重他人的界限则是维持交往的重要因素。真正的高效交往时来源于两个拥有独立性人格的人之间的交往。

父母没有那么伟大

很多人都还不怀疑地认同,父母永远为子女好,但其实父母这种“生物”,跟“对子女好”之间是没有什么必然的逻辑联系的。我们对某件事物的情感,并非是对事物本身,而是对我们自身附着在事物之上的各种念想和辛勤劳动等。付出得越多,情感就越浓烈,亲子“天性”也是如此。

如果父母希望跟孩子之间能够长时间的保持一个相互有感情的友好状态,那么就得多提供孩子为父母做事的场景。一味对孩子好,才是真正的自私。

恋爱和婚姻是基于利益的博弈

世间任何情感的产生,都源于利益。产生爱意是因为对方有吸引你的地方,这种吸引你之处必然是在未来于你有利的。

婚姻不是敌进我退的零和游戏,而是一次将团体和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团队作战。要维持一个长久的合作关系,彼此都需要让对方有一些危机感,将婚姻置于非绝对安全的境地。恋爱和婚姻要保鲜,只有不断提升自己在社会属性上的吸引力。

当心瞎忙活的社交

我们进行的大部分关系维系,往往都是没有什么必要的。社交正确的形式应该是极少数的长期社交加数量极多的短期社交的组合。当我们看不清社交关系的内核时,就容易事倍功半,导致瞎忙活。清楚的知道自己每一个社交行为的意义非常重要。当你对自己有了一个清晰的社交定位,你会发现生活中的很多犹豫都有了,决策依据,这会大大提升你的时间使用效率。

此外,如果可以选的话,请先付出。让更多的人多多受益,先于你受益。最后,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好运降临。

知恩就得马上报

知恩图报并不正确,既然知了恩,就不要图,要马上报。因为恩情会随着时间被打上折扣。恩情折扣指的是任何恩情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被打上折扣,且时间越长,折扣率越高。这种即时性回报的行为策略并不是处于对你道德上的拷问,而是真正值得追随的人际交往策略。

六、重新认识人生

人生没有假想跑道

人生没有起跑线,也没有假想的跑道。如果要用游戏来表示,应该是一个自由度最高的游戏。人生的最大意义在于体验,总是体验重复和相似的风景,其实在人生的时间利用率上是吃亏的。

努力的本质

说不想努力的人,不是不想要努力后的结果,而是惧怕努力要付出的成本。努力有着许多“坑”,并非仅是看上去努力,就能达成目标。而仅仅努力也是不够的,坦然承认自己想要努力带来的概率性好处,是需要勇气的。成功三要素是运气、智慧和努力。用链式的顺序表达就是:

初始运气——初始条件——概率性习得初级智慧——努力——习得高级智慧——持续践行——创造更多好运

努力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正确的努力有三大特点:

第一,努力是一件目的性的事;
第二,努力是一件内生性的事;
第三,努力是一件讲效率的事。

努力的效率要点是:将你的有效努力统统用在刀口上。

少走弯路未必是好事

避坑本身可能是个坑,一个人只有真真正正地踩进坑里,才会知道坑有多深,内部构造是怎样的。如果某些坑注定是你达到一定高度前避不过去的,那么早踩肯定合算得多。因为踩得越早,你的损失就越小,对坑的理解就越多一点。只要你会思考,会总结,坑是没有白踩的。

格局决定你的世界

格局是每个人的认知层次。格局的不同,造成了我们在本质上就是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学习上的认知层次差距决定了我们的行为,而行为本身又决定了我们的高度。

提升格局,首先要勇于打破自己的积累,看得到往上有更高层次。要点:

&懂得分辨格局的层次。虽然看不到上层格局的世界,至少能看到不同格局的层次。
&学会扩展时空,学会从更长的时间跨度和更大的空间跨度看问题。

幸福人人都能拥有

幸福不是自欺欺人,幸福的唯一来源就是比较。人们总会高度目前渴望事物的价值,同情心不过是展示优越感的一种方式。幸福除了和他人比较,还需要和自己比较。如果你想获得幸福,只要摆正自己的对幸福的认识即可。


世界虽很复杂,但千头万绪总有源头。提升底层认知,认真思考,做个复杂时代的明白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