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游流水账

2016.9.10-9.17

四国,不是说同时逛了四个国家,而是霓虹国一个地区的名字。它和更常听说的本州,北海道,九州几大地区,一同组成了日本。回想起来,偶然看到的四国爱媛县道后温泉的一张图片,说那里是千与千寻里面汤婆婆油屋的原型,使我们对这个偏远区域憧憬不已,继而促成了这次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帝都没有直飞四国的航线,最近的落脚点是广岛。国航飞广岛的飞行员估计是飞战斗机出身的,起飞和降落都相当敏捷,导致我落地了还各种晕眩。

在广岛闲晃购物半日,傍晚时分和sz经hk飞来的小伙伴小田汇合,先乘新干线到冈山,再换普通线路过海到高松。吐槽下新干线,论速度和平稳,天朝的高铁完胜。过海时天色已晚,没法欣赏濑户内海跨海大桥的美景了。

到达高松。从灯光判断,这城市相当小巧,街道很是空旷。好在有24h开门的快餐店可以解决晚餐,温泉蛋拌上鸡肉饭意外之美味。

第二天的行程是金刀比罗宫和栗林公园。一大早天气晴好,轻松步行到琴平电铁的总站。这个车站居然是建在高松城迹旁边的,小小的站台和城墙的石垣在一起还很和谐。电车车身的涂装是黄白两色,感觉萌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刀比罗宫,又叫琴平神社,以爬台阶闻名。嗯好吧,这里是以海上守护神而闻名。二次元世界里柯南小伙伴们还有小丸子一家都来爬过的。上山时登山道两边的商店几乎家家可以借登山竹竿,权作登山杖。每家都用彩色胶带缠出一个个性花色,以示区分。

登山途中在鸟居上看到一行日文+一个好像随手画的笑脸。据日语担当小田说,这是带着笑颜幸福的意思,很美好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入口到御本殿共785级台阶,到终点奥社一共1368级台阶。事实证明再次被lonely planet坑,御本殿到奥社一路,完全是京郊某山的即视感,撑着竹竿好容易爬到终点,却只能趴在奥社栏杆上远远遥望下(疑似可见的)大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再次印证了我们和歪果仁的审美果然有区别。郑重告诫后来的小伙伴们,后半段慎爬!回程时为了安慰我们受伤的心灵,在一个可以赏山景的茶室神椿吃了甜品,很快又元气满满了。这家店貌似和资生堂有关,看到一个化妆品展览,有很多古老而美貌的限定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归还了竹竿,吃一碗小丸子也吃过的乌冬面,中饭解决。

下午游栗林公园。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回游式庭院,从提供抹茶点心的茶室望出去,景色十分宜人。日式园林里的观赏角度都是设计过的,跪坐在地上,身处向远处延伸的檐廊下,会有最好的观景视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在逛吃中度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天的目的地是深山中的祖古温泉。从去年十一九州游,解锁了日式温泉新关卡之后,温泉就出现在我们每次的行程之中了。体验各地的特色温泉,外加一泊二食附带的丰盛早晚餐,正是旅途中的极致享受。下面借熊本熊介绍下温泉守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国的公交系统很不发达,祖古温泉也实在偏僻,每日途径的巴士很有限。好在霓虹国交通工具非常准时,温泉一日游才能顺利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车+巴士辗转到达祖古温泉,买了温泉票,尝试了内汤预热之后,迫不及待赶去著名的露天风吕。露天风吕建在山谷底下,上下需要乘坐缆车。乘客上去之后,自己操纵按钮上下,有点小刺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祖古温泉是日本秘汤守护协会成员,不太明白这个协会怎么回事,但这名字听起来很厉害的样子。深谷中的露天风吕,游客罕至,沉入水中感受温暖,只闻山间溪流声,着实自在。

泡好回到缆车停车位置,按了一个按钮给出信号,缆车缓缓下来原路把我们接回。在看得见风景的餐厅里吃了一碗蔬菜天妇罗荞麦面。每种蔬菜都极为新鲜,可以吃出食物本原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乘巴士到达祖古蔓桥。胆战心惊抓着藤蔓走了一趟摇摇晃晃的蔓桥,之后巴士换乘火车,到达下一站今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治的一大特色是骑行,设计了不同的路线,最远可以沿岛屿间的跨海大桥骑到本州。第四天阴雨绵绵,骑行计划只能放弃。今治另一个特色是毛巾,历史上曾经很有名。一度衰落,近年来一位有能力有魅力的社长,重新振兴了这个品牌。号称每条毛巾都可以5秒沉水。没法骑自行车,就找了毛巾专卖店去买买买啦。

今治的火车站候车室里,看见几位阿姨在更换玻璃柜里的插花,忍不住过去正面侧面拍了几张照片。一位阿姨拉住我说了半天,又把我拉到花的正面,我才明白,这是要告诉我正面才是欣赏插花的正确角度,而不是侧面。似乎插花是阿姨们自发组织的活动,很有追求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几乎无人的站台上,发现开始雨过天晴,蓝天投影到铁路的积水上,闻着雨后清新的空气,感受这宁静之美。没有完成的濑户内海骑行的目标,就交给下次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站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松山道后温泉。今治到松山有一段沿海铁路,紧贴着海岸线建造。蓝天白云与大海的组合,怎么都看不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松山。道后温泉预定了茶玻瑠酒店,一泊二食外加特色浴衣的plan。浴衣(不是和服哈)的图案来自著名摄影师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换好浴衣就在温泉街上闲逛,顺便参观了一个玻璃美术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餐之后在顶层泡露天风吕赏落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遇见一对来自长崎(属于九州地区)的母女,小田和她们愉快的闲聊起来,听说我们还去过九州地方的由布院和黑川温泉,一下就激动了,很有倾盖如故的意味^_^

借着四国铁路pass之便,第五天存下行李,轻装移动到了和祖古偏僻程度可以媲美的四万十川。沿途的只有一节车厢的小火车上,偶然透过玻璃窗上的雨滴,拍到了下面这张得意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铁路转弯的地方总是最有意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态太好了,稻田里有只大鸟,一不小心入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到达的四万十川这段属于江川崎,下午乘当地巴士沿着河流往返中村,只为沿途赏景。山路都是单行线,对面来车遇到公交车,提前主动避让,非常守秩序。

去程的乘客除了我们,只有一位阿姨。阿姨下车后冲司机鞠躬道别。好心的司机回程途中在河流转弯的经典角度停下车,比划了拍照的动作,我们迅速领悟了,冲下车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没有其他乘客,司机把我们送到酒店附近,再次感受到霓虹人民的友善。预定的酒店设计味十足,而晚餐除了一条口感诡异的鱼之外,甚合心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天早上,遇到一队来上学的中学生,每个人都很有礼貌地说“哦哈哟”,我们也连忙回答,说完觉得很开心。在路口都有大人指挥交通,保证步行的孩子们的安全。住得更远的学生,则要乘校车来上学。即使在这么偏远的地方,每个学生也都被照料的很妥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的计划是乘船游览四万十川。除了船娘就只我们两位乘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田一路和船娘聊天,提起《迟开的向日葵》是以四国为背景,就在附近拍摄的,大概对话是这样:船娘:“啊中国可以看到这部剧啊,电视上播吗?”小田:“在网络上可以看到,很好看的,风景好美”。船娘很惊讶激动。之后介绍四万十川的一些情况,说如果划独木舟,是可以到达入海口呢。船娘带了一只篮子,里面是用保温瓶装好的热茶。短短的行程也不乏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岸之后,步行回到江川崎车站,乘小火车回松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取好行李,住松山市区,晚上逛吃。


第七天参观了一只安藤的房子:坂上之云博物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然看到的布艺花展。好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乘回广岛的船,按照lonely planet推荐,特地住在宫岛上,为了欣赏严岛神社的海上大鸟居,还有晚上清净的小岛。又被坑。去过之前的深山秘境,对人潮涌动的著名景点表示无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天广岛机场各自顺利返程。

最后放几张日剧《迟开的向日葵》(完全是四万十川的宣传片)的剧照,给小伙伴们种种四国的草吧。

话说图中的桥叫沉下桥,四万十川有好几座。女主路过时好奇这名字怎么来的,回来时遇到台风大雨,和男主两人发现桥没了,才顿悟了名字的意义^_^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霓虹国,下次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