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个歉就能洗白复出?想得美

观众骂烂片。

这也不是一两天的事了。

大多数烂片导演都不会承认自己拍了烂片,甚至有人会跟观众杠到底,给自己立送命flag。

但最近,一部被全网骂上天的烂片,主创居然罕见地集体认错。

嗯,就是《上海堡垒》。

导演滕华涛、编剧江南、整个剧组,接二连三地发文道歉。

杠到底的毕志飞被网友长年群嘲,那么,认错的滕华涛得到大家的原谅吗?

当然是选择“原谅”他啊。

知乎上的热门话题“《上海堡垒》导演滕华涛公开道歉,你怎么看?流量电影是否已死?”,下面最高赞的回答全是这种画风:

有人“感谢”导演,说不需要道歉。

有人“安慰”导演,说这部片子给自己带来了很多快乐。

还有人“声援”导演,认为他干了件对影视圈有益的大事,功大于过。

没错,全部都是假原谅,真嘲讽

老实说吧,肉叔这两天看着他一个快五十的人,都这么真诚地向大众频频道歉了,还是被网友群起而攻之,心里也有点不好受。

毕竟,这位滕华涛导演也曾拍过《蜗居》《裸婚时代》《王贵与安娜》等一系列很受欢迎的剧集,不是我们常骂的那种没实力、投机取巧圈钱的人。

但再想深一点。

是大众冷漠无情吗?

不是。

近年娱乐圈里隔三差五就能看到各种“道歉”,正在一点点消耗观众的同情心和耐性。

1道歉=流程

现在的明星,动不动就向大众道歉。

今年6月,新生演员何蓝逗在节目《向往的生活》中要求彭昱畅和张子枫当场演吻戏,遭到拒绝后还说“这有啥,演员啥不能演”,暗讽对方不敬业。

但后来别人要求她和陈飞宇也演一次吻戏时 ,她却双标地一口回绝了。

事后,她在微博跟“大家”道歉。

同样是今年6月,曾轶可在机场不配合边检脱帽、摘口罩,还拍下对方的证件照发到网上,煽动大量粉丝对这位警官进行网络暴力。

事后,她在微博向“所有人”道歉:

确实,名人自带那么大的影响力,犯了错是会对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给青少年也树立了不好的榜样。

但细想一下,大众是最需要被道歉的人吗?

肉叔想起一部叫《道歉大师》的电影。

电影中,一对明星夫妇的儿子打了路人,后来无论向公众道歉多少次,这一家三口的路人缘依旧很低。

直到他们找到当时被打的市民上门道歉,这道坎才算是过去了。

所以,为什么网友一看就觉得明星的道歉很假?

因为他们连对不起谁都没搞清楚啊!

比起大众,那些被他们直接伤害的对象,才是最需要被道歉的。

何蓝逗伤害的,是彭昱畅和张子枫的声誉,曾轶可伤害的,是那位被她挂上网的边检警官。

你看现在两个月过去了,网上依然流传大量当时曾轶可发出来的警官清晰照。

他是要下半辈子一直担惊受怕自己的身份被人冒用,造成金钱和名誉损失呢?

还是改名、换工作、换电话、换住址,被迫换一种生活?

娱乐圈天天有人道歉,大众会渐渐淡忘。

明星删除骂人微博,低调一段时间,又可以出来活动赚钱。

但对受害者造成的伤害,已经像泼出去的水收不回来。

更何况,娱乐圈不止一个曾轶可。

还有那些酒驾撞人的、家暴打人的、出轨伤害了配偶孩子的、煽动粉丝网络暴力的、代言伪劣产品伤害消费者的、拿历史人物和民族之殇开玩笑伤害受害者家属的……

出事了,就向“大家”、“所有人”、“社会大众”致歉。

这不是回应受害者。

只是回应舆论。

很多明星都是被官媒点名、被警方通报、被群众指责之后,迫于压力才表态。

不情不愿,毫无诚意,根本不是道歉。

而是明星公关流程的一步“常规操作”罢了。

2认错 ≠ 知错

所以说这些明星啊,连道歉对象都没搞对,还能指望他们弄清自己错在哪吗?

很明显,不知道。

你看曾轶可,道歉之后又在小号发长文,辩解自己没骂过人。

呃……她可能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真理:

人在做,网友在看(并且截图)。

骂没骂人,还是看网友放出的石锤吧。

说个更近、更热门的。

轰动全国甚至上了BBC新闻的“萝莉变大妈”事件。

关于直播界超级网红、斗鱼一姐“乔碧萝殿下”如何用美颜滤镜、虚假照片欺骗大众巨额打赏的始末……

在这就不说了,你们肯定已经被各大新闻刷屏轰炸过了。

经过假装老奶奶、假装抑郁症卖惨、谎称是荨麻疹导致脸肿、谎称被设局陷害、狂发美照保人设、否认炒作后又承认……等一连串骚操作之后。

她终于发了超长文道歉。

看起来很诚恳?

呵呵,道歉,只是为了保住饭碗罢了。

眼见自己被国内各大直播网站列入长达五年期限的黑名单……

她也就不跟你装了。

删掉道歉,换个小号喊冤,跟之前态度180°大逆转。

反正我没骗过人

没有错当然不会道歉啦

还跑到国外的平台,继续用整容一般的滤镜做虚假直播骗钱。

更是在直播中赤果果地直言“看我直播不刷礼物的都是穷鬼、屌丝”。

不止再犯,还在直播中扭曲事实,骂国内的网友冤枉了她。

在直播中亲眼看到她翻车过程的人都那么多了。

留下的截图、视频等石锤都那么铁了。

专业律师都警告过这算诈骗行为了,引起的社会反响都这么恶劣了。

这人还能当没事发生过一样,继续骗人。

这次道歉完,下次又再犯。

大号道歉完,小号继续骂。

你说他们怎么能脸皮那么厚?

就如人们盛传的那段,形容资本家冒险心态的话:

有10%的利润,它就到处被使用;

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

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

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

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绞首的危险。

现在的明星啊,翻身得太容易了。

看起来几乎不用付出代价。

经常看到明星在犯错之后,发个道歉声明,低调一段时间,之后该赚钱赚钱,该复出复出。

你看张云雷,现在照样场场表演爆满,人气依旧。

那一大串行为不检点、出轨等明星,现在也一个个好好的。

出轨的,现在还能卖好丈夫好爸爸人设,综艺照样红红火火。

劈腿的,继续贩卖深情人设,情歌照样大卖。

而行为不检点,一直被大众关注是否离婚的,复出宣传新戏更是以“离婚律师”为卖点。

近年“人设”这个词频频被人提及,很明显,明星在人前人后,完全是两副面孔。

你看到的,只是明星戴着的营业面具。

每一次道歉,只是换一副新的面具罢了。

3犯错成本=0 ?

当然,肉叔不是说所有明星的道歉,都是虚假的。

也不是说人一旦犯错,就绝对不能原谅,就永无翻身之日。

有很多明星真诚地检讨自己,身体力行地为自己的过失负责。

例如之前曾怼记者的张若昀。

他在事后道歉时解释了自己发怒的缘由,又害怕粉丝攻击记者,在评论区友善地也为记者做了补充说明。

客观地说清始末,也没有用自己的明星流量煽动粉丝去压制对方。

也算是比较有诚意的道歉了。

还有曾经在2011年酒驾的高晓松。

没有长篇大论给自己找借口解释,只在微博立下一句不再酒驾的誓言。

甚至在法庭上拒绝了律师给他做无罪辩护,乖乖认罪,接受惩罚,最终以“危险驾驶罪”被判拘役6个月,罚款4000人民币。

也算是给公众树立了正面的榜样。

为什么张若昀没有像曾轶可那样,用自己的明星影响力去带节奏?

为什么高晓松明明有机会维持守法人设,却放弃辩护?

因为他们懂得一个道理:

出来混,总要还的。

就像后来有记者在采访高晓松的时候,问起了这6个月的刑期会不会过重?

高晓松回答:

我觉得就该判重点,把以前欠的全部债这次一起还了。

没错,咋一看,明星欺骗大众,好像是稳赚不赔的好买卖:

只要不被揭穿,就可以受万千宠爱,日进斗金。

揭穿了好像也没啥,道个歉,一切如常。

但犯错成本真的为0吗?

明星每一次犯错,其实都是在用流量预支了粉丝的信任度来买单。是“债”。

就像刷信用卡一样,他们越刷越爽:

你看翟天临的虚假学历,从高中“刷”到本科,再刷到研究所、博士、博士后……

然后,终于有一天,“刷爆卡了”。

翟天临的道歉信中也提到一句:

我内心始终心存侥幸。

是啊,其实回过头去看,你就会发现。

明星每次犯错,其实都是在粉丝“信任额度”的边缘疯狂试探。

他们的胆子越来越大,犯的错越来越多,欠下粉丝的人情债越来越高。

当这个泡沫破裂。

就算怎么道歉,这笔债也还不清。

更不要以为可以像换张信用卡一样,换个面具又可以出来营业。

别忘了,这个社会还有“征信系统”。

你看身为禁毒形象大使的柯震东,在流量最高的时候竟然自己涉毒,一次过“刷”爆了粉丝所有的信任。

现在再怎么哭诉“我好想拍戏”都没用。

还有用自己在国内的顶级流量“刷”到8.8亿元的范冰冰。

即使蠢蠢欲动多次想复出,用公益人设洗白,但都以失败告终。

别忘记了,这些道歉行为打脸的,不止是明星。

还有大众。

一个明星道歉,大众打脸一次,N个明星道歉,大众打脸N次。

不好意思,观众脸皮没你们厚,打多了会疼。

你看这次,即使是滕华涛这样的资深导演,接二连三地对大众道歉,也不起作用了。

或许,这是一个预警信号:

大众的对娱乐圈的信任额度,撑不了多久了。

过度膨胀的“流量泡沫”即将破灭。

投机的明星们,快醒醒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观众骂烂片。 这也不是一两天的事了。 大多数烂片导演都不会承认自己拍了烂片,甚至有人会跟观众杠到底,给自己立送命f...
    小崔说电影阅读 206评论 0 0
  • 今天我上完学回来。奶奶给我包了一排饺子。我特别高兴。吃了几个尝一尝味道我发现特别好吃。其中我还吃到了两个糖饺子。奶...
    程小女阅读 202评论 0 0
  • 桃胶和皂米要浸泡二十小时以上 银耳要浸泡三小时以上 煮开十分钟焖十分钟,反复几次,直到糯糯的,再放入百合,煮开就可...
    风筝2017阅读 220评论 0 1
  • 注:这些表现不仅在脑血管病时发生,但是本病发生时,有可能表现出来 以下不属于“急性脑血管病发作”时的表现 正确答案...
    传播急救的大脸猫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