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十八岁

我成年了。

在班里我算比较小的,很多同学去年就已经成年,于我们来看 17 岁和 18 岁并没有显著的不同,但毕竟过了一个「坎」,无论是从法律意义上还是家长的期待上,都发生了一些改变。

这篇文章并不想写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放上一些金句,又或是感伤自己逝去的「少年时代」,只是借着这个机会,和大家聊聊成年这件事,关于我的未来发展,以及一个 18 岁的人,对世界的看法。

「成年」意味着什么?

对于选政治的高中生,或者我这种不选但懂一点法律的,很简单,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到「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对于父母,孩子事实上的「翅膀硬了」,能脱离父母怀抱飞走了,但他们想不想飞,飞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

对于同龄人,虽然只差一年的岁数,但终究还是变成了两个世界的人,比如游戏防沉迷解除这件小事。

大家都说人类的恐惧来源于未知,或者说来源于无法掌控与自己有关的事情,无论这些事情的掌控权以前在父母手中,还是在其它什么地方。

不过更符合实际的一种说法是,成年后你拥有了一系列的「支配权」。

你可以做任何事,只要自己承担对应的后果和风险。这里我没有加上「在法律和道德范围内」,因为违反这两者的惩罚也算后果。

这里的「任何事」是事实意义上的。你可以管理自己的资产,自己决定如何使用、怎样投资,自负盈亏;你可以借这个机会重新梳理社交关系,舍弃掉对你用处不大的,保留有利用价值的;如果你愿意,可以前往另一个城市,只是呆上几天,看看新的风景,或是在那里扎根,与那里的风土人情共鸣。

我没有提到学习,没有提到高考,那个似远似近,还有五十多天到来的,所谓「决定命运」的考试。

关于学习和工作

首先反对一个观点,「学习就是为了获得学历,就是为了找到好工作,就是为了...」,我不认同。

老师教的东西有用吗?从知识本身来说,没用。

你可以在创业时想着「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但这并不会让你拉到更多投资。

你可以计算自己实现「阶级跃升」的期望,但太多人终其一生也没能实现这一梦想。

你可以用流利的英语在国外生活,但赚美金花美金不一定快乐。

你可以告诉别人卫星的环绕速度小于 7.9km/s,但你无法把一颗实实在在的卫星送入轨道,即使它只能周期性地发射脉冲信号。

你可以在面对有人推销「无化学添加」的保健品时不去排队,但你并不能改变自己吃的东西里任何一种添加剂的摩尔质量。

你可以告诉一对夫妻他们生下来的孩子有四分之一概率是红绿色盲,但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能不能找到另一半是未知数。

所以义务教育,以及高中学段的知识,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它们能教会你一些生活常识,让你有一些书生气,但如果未来你不去修习对应的领域,这些知识你一辈子都用不到;如果你去深入学习,高中老师教给你的知识又太浮于表面,甚至有些根本就是错误的。

这时有些人要说了,所谓「立德树人」、「素质教育」云云。

在中国,在现有的教育体系下,这些知识就是为了筛选,这是真实情况。无论别人怎么包装,高考是选拔性考试,目的是划分出三六九等。

不是三六九等人,是对于学习理论知识这件事每个人适合的程度。

理论知识学得好不代表你会实践,不代表你考上大学后能正确处理各种事情,不代表你能找到工作,不代表你能赚很多钱,不代表你能活得很开心。

这中间还有好几座山,此处列出几个名字如下:「实习」、「工作经验」、「年龄歧视」、「办公室政治」。

不会做题,考不了高分不代表此生再无翻身之日,如果是这样,只怕进厂打螺丝的大学生会更多,因为成绩不好的都被「淘汰」了。

这时另一些人要说了,那直接上中专大专参加工作好了,为什么要上普高上大学再考个研呢?是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如果我不想回答,抛出一句「当时没有那个觉悟,现在身不由己」即可化解。

「立德树人」,立的是有学习能力的人;「素质教育」,是在培养有生存素质的人。

生存素质是什么?靠自己的能力赚口饭吃,做点什么东西,不管是为自己还是其它目的。

十八岁之前,以学习为主,十八岁到二十二岁,学习和工作并行,二十二岁之后,以工作为主。

一个没有定论的问题:学习和工作哪个更累?

从时间上来说,非毕业年级比一般工作轻松,毕业年级比一般工作累。

从回报来说,学习比工作累,因为后者能赚钱,前者获得的是不知能否兑现、受环境影响很大的「赚钱的期望」。

学习和工作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成年之后一些人有四年的时间过渡,一些人则会被直接扔进职场。

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要做好适应新环境的准备。

学校是小社会,职场是大社会,老师维护学生,老板可不一定。

关于个人管理

最简单的,你成年之后,如何支配自己的财产,父母就无权干预了。

但他们依然可以调整给你的生活费数额,来让你被迫把钱投入到他们认为「有用」的东西上。

最近看到一种说法,大学生是唯一恩格尔系数越高越开心的群体,他们总把父母希望你用于衣食住行的生活费全部投入在「吃」上。

虽说是开玩笑,但不得不承认,离了父母的生活费供给,大部分大学生甚至无法负担基本的饮食开销。

因此我一直认为,所有学有余力的高中生,应该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或者擅长的领域,尝试着赚一些钱。无论盈利或是亏损多少,至少你切身体会到了赚钱的不易,并且初步掌握了管钱这项技能。

以及,所有成年后的人,都应该为自己的经济独立做打算。

不是怕父母断供你的生活费,而是把自己赖以生存的东西掌握在自己手中,降低潜在的风险。

而财产管理最基本的方面,就是搞清楚钱从哪里来,花在哪里。

所以,要尽早养成记账的习惯。

另一方面是知识管理,你如何整理从各种来源获取到的知识,面对如今纷繁错杂的数字化工具如何选择,如何把记在「第二大脑」的东西内化成自己的,或者至少需要用到时知道自己曾经记录过。

这里又要提到很多人缺失的东西:筛选、辨别信息的能力。

可能是初高中那时候听老师讲课习惯了,总有种「别人说的都对」的感觉,即使对,也可能只是在他们的视角对,不一定适用于你身处的环境。

最后,时间管理的能力。

学生年代老师都在说珍惜时间,多把时间花在学习上,少玩游戏等等。

我认为成年后最消耗时间的有两件事,其一是做对自己没有价值的事,无论这件事多么受人吹捧,如何带领千千万万人走向成功,如果它不是你目标中的一环,对你而言就没有任何价值。

其二是和他人无意义的交往,这里泛指朋友、上下级等一系列关系,我周围很多人都存在一些关系链,既没有金钱价值,又没有人脉价值,还没有情感价值,不得不提出一个疑问,这样做到底为了什么?

依我看,这和在笔记软件中建立一大堆无意义的链接,然后向别人展示庞大的知识图谱一样,况且现实中的社交关系还不能可视化,你只能给他人留下一个很开放很活泼的形象,可能还会让人感叹这样「善于社交」的人为什么会走向失败。

关于亲密关系

有人说十八岁前 / 高中阶段没谈过恋爱的人生是不完整的,有人说谈恋爱的目的就是为了结婚,建议年轻人谨慎决定,对于以上争论我保持中立。

以我一个十八岁男孩子的视角看,结婚生子这件事并没有任何意义。

人类种群需要繁衍,但那和我有什么关系,后代出了和我有大约一半基因相同,以及被我教育会有相似的价值观以外,还有什么特点能让别人知道这是我们家族的孩子?

人老了需要有人照顾,但如果人人都无人照料,自会倒逼出更完善的养老产业,我们要做的就是踏实赚钱创造价值。从黑暗的角度分析,也不排除未来的社会会抛弃老人,毕竟快节奏是主流认同,可能对于下一代来说我们确实是累赘,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已经这么想了,我可不敢保证我如果有下一代,他们会怎么看待我们。

文化认同在社会发展面前还是太脆弱了,在生存压力面前要么牺牲自己,要么牺牲至亲,作为动物的本能会让很多人选择前者。

以上阐明了不生子的原因,就这几年进入大家视野的丁克家庭发表下意见。

首先,能不能一直「丁克」下去。先不提年龄大了之后激素的变化可能让人有繁衍欲望,作为丁克家庭的成员,你能否承受住来自两方家庭的压力?

如上文所述你做到了经济独立,把和自己家庭的关系当作无用社交关系优化掉,全心全意创造价值以及享受二人世界,你能把这些坚持四十年吗?没人知道。

所以于我个人而言,组建家庭没有意义,以此类推谈恋爱的意义的也不大,如别人所说「你不想干别强制别人干」,我不想结婚生子,就别连累别人了吧。

正好呼应上面写的「无用社交关系」,我认为这就是无用的。

「对世界看法」的总结

写到这里,对世界的看法差不多了,其实还能再写,不过给之后的文章留一些选题,让大家也参与讨论,比单纯叙述自己的观点有意义。

梳理一下我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 学习是为了学会学习,不是为了成绩和学历
  • 学习和工作各有各的难处,两者的转换过程是更为困难的
  • 成年后要尽早经济独立
  • 学会管理好自己的知识,记在笔记上的 / 收藏的并不是你的,内化吸收才是关键
  • 做对自己有价值的事
  • 摒弃无用社交
  • 亲密关系的意义不大

我为自己写下的这些东西负责,接受大家的批评与建议。

关于未来发展

我依然会留在简书,小工具集等一系列服务在可预见的将来也会一直做。

由于技术工作占时间比较多,从去年年初到现在没怎么更新过文章,后面会增加一些非技术的话题,主要是分享我从其它内容中看到的观点,和大家一起讨论。

希望这个系列不要像之前的尝试一样断更。

去年社区还是发生了几件大事,我没怎么发表意见,一方面是保持中立,比如两个贝市场间的竞争,之前也提到过,不知道谁会占主流。

比如这几个月的广告问题,我不是官方的,也没做过广告投放,这方面确实是无力改变,只能希望官方重视下用户体验,这么多人开会员还要忍受各种开屏广告,实在不行就换个广告服务商吧,至少不要有诱导点击的广告,也免得 App 被下架。

同时也有自己时间上的考量,与其报道大事,还不如自己做点大事。

现在看起来很多人关注这个账号是为了看社区相关资讯的,实际上却只能偶尔看到小工具集的更新日志,还是让前者带动后者吧,以后会增加社区资讯的更新频率。

另外,可能也会选一些社区热点的话题和大家探讨,正反双方各写一篇文章之类的,想到再说。

技术相关最近在做的有几个,JKit 的迭代,数据流重构,还有小工具集的下个版本。

本来想在生日前至少出一个的,可惜没能实现,那就再打磨下,先把数据流重构相关的技术说写出来,一共三篇,先发一篇,

技术方面我一直在向专业水准看齐,希望能在做到市面上同品类产品相近用户体验的同时,还能有一些自己的创新点。

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要给高级用户留出扩展空间,如果切合了他们的需求,是很可能换来免费宣发的。

我个人生活上的发展,能告诉大家的有以下几点。

我会审慎考虑接受高等教育这条路,是否有必要,是否值得,都是未知数。

我有很大可能性会换一个城市生活。

我不一定会从事技术相关的工作,把兴趣作为工作不一定是我理想的状态。

写给祎柠

今天是你的十七岁生日,也是我的成年之日。

你读完前面有些枯燥乏味的陈述,还有我不知道能不能实现的梦想,来到了这里。

你会发现我一直在坚持着什么东西。

对,我从未放弃给世界带来改变,哪怕机会渺茫。

相应的,我要承担失败的风险,这很难,但是我必须要走的一条路。

我一直相信人会有来生,我可不想再做一次人了,小狐狸不好么 :)

但在短暂的当世,我们仍会遇到很多很多人,有些会给你前行的勇气,有些会给你埋下未知的阻碍,更多的只是从你身边路过,去往与你不同的平面,永不相交。

距离你成年还有 8760 小时,可能你会感到迷茫,为什么其他人都有明确的人生规划,你却只能随波逐流。

答案就在上一段中,看到了吗?

汉字和数字间有空格,这是排版规范的一部分。

现在你在空格中,左侧是可能并不欢喜的童年,右侧是未知的构象,站在空格中向右看,只能看到像素点组成的一面墙。

如果有一面墙,无限长,无限宽,在二维空间中没有高度,它最可能是什么?

不用猜啦,这句话出自刘慈欣的小说《流浪地球》,这面墙的名字叫死亡。

面对一个漆黑的平面,你不知道它距离你有多远。这就是老师说过的那句话,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所以要把每一天都过成人生中的最后一天,还有狐生的第 n-1 天,是吧(嗯哼)...

上一段 n-1 和周围文字间的空格,和 8760 周围的并没有什么区别,它们的编号都是 U+0020,但和它们紧邻的文字不同。

也就是,每个人有不同的过往和将来,但此时此刻,我们站在同一片原野中,面对着同样的机遇和挑战。

如果屏幕的像素点有生命,此时你就是它们的神,因为你在三维,它们在二维,你能看到它们曾经历过什么 ,会面对什么样的未来。

人生呢?参考过往的经历,保有自己的思考和见解,你能否预测出未来会发生什么?

不能,因为变数太多了,在你脚下 6587 平方千米的土地上,任何因素的改变都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

但你可以保持自己不被染色。

不必理会周围的纷扰,能在千变万化的黑色中穿行,把无数个空格连成线,这就是你要做的,用文字链接万物,用思想影响世界。

保持创作,保持热爱。

在不知道如何选择时,保持不变。

如果遇到那堵墙,回头吧,你会看到一个守望者的身影。

或许我曾片刻 指引迷途的你

勇敢前行 别在意

后记

无力改变潮水,但敢于对抗浪花。

无意弥补过去,却有初心面向未来。

该出发了,打破一切阻碍,拉上无法舍弃的人。

为世界持续输出优质内容。

我寻遍了人间 乱花惹我双眼

对虚无从前 挥挥手告别

不停地 向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月十七号,农历七月初七,传统节日七夕节。 爸爸选择在这一天请客,庆祝我考上了大学,以及我的成年。 若是以十五及笄...
    邢瑶阅读 463评论 4 1
  • 今天是贰零壹柒年九月四日,距离我十九岁还剩下短短的五天,为什么会记得如此清楚,不是因为像小时候那样从好几个月前就谋...
    静尘客阅读 560评论 2 6
  • 在幼儿园的毕业典礼上,孩子们穿着漂亮大方的礼服,排着队叽叽喳喳地嚷个不停。在他们的头脑里只有简单的告别与相...
    黄冠华阅读 460评论 4 21
  • 2018年2月28——马小样生日快乐 所有人都盼望期待回忆的18岁要说再见了,过了十八岁将要进入人生又一阶段,褪去...
    马小样呀阅读 1,035评论 0 2
  •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么一种变化,不是花瓣凋落,不是容颜沧桑,而是在一瞬间渴望与热情冲向顶点,然后慢慢地、慢慢...
    黄冠华阅读 578评论 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