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语集》--个人几首七绝

写在前面的话:

自己平常时喜欢写一些酸诗,俗称打油诗,入不得行家法眼,但这几年零零碎碎写了不少,其中也着实记录了一些喜怒哀乐,从客观历史唯物主义角度来看,对我个人而言,还存在一些价值,因此就恬着脸结了集,现誊录于下。首先是七绝十数首:

》》》》》》》》

七绝  客居有思

三年秦地客袍新,

独坐堂前对影频。

往事堪提惟旧梦,

斜阳陌上看花人。

痴语:余自毕业来陕,倏忽已过两年。前尘往事,迹无可寻,惟独床幽梦,时见旧人旧事,醒来辄怆然欲泣。近来工作繁冗,甫接重担,几不可当,每有退意,辄自省自勉,盖机会难得也!故云:未防年少是轻狂。

七绝 和浩浩飞流

喊声惊起三分水,

敲石不涸四季流。

一样温凉深井里,

何人唤得此源头。

七绝 青丝

眉眼依稀似少年,

浮华谁剪一时鲜。

乌云翻作桃红色,

从此留惜照像前。

痴语:老乡女者,王姓,年三十而青丝如瀑,喜束马尾,宛如少年女子。尝至理发店,店员以学生待之,王窃喜,功实在乌发矣。忽一日,满头青丝为桃红所代,直发亦变波浪状,艳则艳矣,然昔日恬静宛然亦无所踪。余惜其一头青丝,代为作。

七绝 代改飘飘沙鸥《华清宫》

风雪骊山寒帝气,

华清汤热雾昏冥.

长生殿上当年月,

依旧多情空照庭.

痴语:意境极佳,惜乎平仄韵脚俱有不当,代为改之,冒昧之处,还请海涵。

七绝 年末思家

一样孤眠风雪夜,

梅花偏向小窗开。

暗香未解离人苦,

犹自三更梦里来。

痴语:年底了,回家的日子快到了。而节愈近,情更迫。真个乡思苦啊。

无题二首

其一

红螺寺北水桥西,

青女红装待聘时。

谁见当年歌场梦,

有约不到怕人知。

其二

人间一自久别离,

长话忽来问嫁期。

等是愁多愁不胜,

又推心事到京西。

痴语:老友自京来电,言同学某女(素交好者)已聘人家,闻后余心苍茫,不知是何滋味。

七绝 无题

入冬无雪亦无风,

小立楼头意万重。

烟火迟迟迷倦鸟,

凭谁指引到江东。

痴语:无语也!

七绝 无题

欲问羞言意且长,

试将短信两三行。

复来犹是无心句,

一句一读一断肠。

七绝 无题

依冰黛儿所言,我等今生所娶,当是前生所葬之人,是以依韵而合曰:

谁掩风流黄土外,

前生许梦枕边温。

知卿脂粉犹污面,

不肯中霄立后门。

七绝 写在零七中超收官战后

烽火诸侯几度回,

绿茵场上费疑猜。

山东子弟多豪俊,

休养生息卷土来。

痴语:零七赛季中超结束,余之钟爱鲁能四大皆空,惜其不时,哀其坎坷,冀明年凯歌。

七绝 设想诗会盛况而作

小会闲来胜日初,

高朋满座谝诗书。

人人腹有三千卷,

才道不得酒却无。

七绝 烟台转车作兼呈同车同学

其一

烟台山上海风清

此夜别家月不明

犹是当年来去路

故人依旧我和卿

其二

日晚还登送客台

离愁别绪乱尘怀

长风万里招远客

箫鼓声中去又来

七绝 咏菊

五柳篱前是旧家,

西风谁教斗霜华。

寒香欲透南窗小,

便惹诗人和月夸。

七绝 周末两首

其一

日值周末喜清闲,

懒起倚床过半天。

底事频惊昨夜梦?

车轮声里对愁眠。

其二 游丰庆公园

丰庆冬来日色高,

身影相携过平桥。

风华满目看欲尽,

又得盈盈几细腰。

七绝 醉诗会后作

小杯清浅大杯深,

曰酒曰茶看未真。

遗恨书生无海量,

如今羞作写诗人。

七绝 春光

春色满园鱼满塘

小楼临水爱清凉

结庐不必桃源内

杏子花开处处香

七绝 西安饭庄夜送客

疏雨扶风入夜凉

银灯弄影醉霓裳

尊前谁唱阳关曲

幽管声声似断肠

七绝中秋

虫声夜透小轩窗

半卷珠帘入画堂

明月窥人如有意

便教游子梦还乡

七绝 元宵节感怀

其一

日头尚在树枝西

谁唤看灯这么急

待我衣衫香染遍

共君一夜不分离

其二

烟花明月两相亲

兰气扑鼻耳语频

钟鼓楼前春夜暖

满城尽是看灯人

其三

三五烟花三五火

人间此日尽清晖

儿童方与猜谜罢

又见诗人踏月归

七绝 中秋夜观烟火于曲江池畔

南湖秋水夜初凉

汉武泉边看月忙

烟火尽时人未尽

西风吹罢满天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