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叛逆误认为“做自己”

说起“做自己”,你会想到什么?

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听从内心的召唤......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受约束......


我有一个闺蜜,她也想做自己。

她是80后女生,曾被父母安排在银行工作。随着个人力量与自由意志的提升,她希望可以自主决定人生的主导权。

去年,她从多年工作的银行辞职,开始创业之路。但是,她总对无法自己选择的那几年相当排斥,对那时的自己很是痛恨。她说,无法把握自己命运的人生简直是虚度,浪费生命。

现在的她,决心活出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怎么开心怎么选。不过,困惑与迷茫却始终环绕着她。我提醒她,你认为的“做自己”可能只是叛逆,却并不是真正地活出自己。


01

很多人(也包括我),都有过无法自由主张人生的时期。

我们希望听从内心的感觉,但我们很无力;我们顺从外在的价值体系,我们却不甘。我们似乎卡在其中,动弹不得。

好不容易的,我们有了气力反叛。我们可以不再服从对方的意志行事,虽然有所担心,但我们感受到力量与自我的存在,这种感觉非常“自由”,非常开心,非常好。

但你有没有想过,叛逆,它只是从我们不想要的A,变成了-A。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有的精力与能量都耗费在去对抗父母、老师、领导、社会价值观等外在的评判标准,我们并没有真正停下来、静下来,仔细聆听内心真实的热情与召唤,我们并没有脚踏实地地去尝试一把,确定这个选择它正是我想要的。

叛逆,它关注的是,从我不要的里面挣脱出来,却并非源自于真实自我的自由表达。


02

实质上,叛逆的我们,也并没有为自己的人生担负起责任。

如同这个女生,她抗拒无法自主的过往,其背后,她真正在做的,是彻底地在否定自己的一段人生,否定她自己。

不妨想象一下曾经的那个她......

那时,小小的她并没有足够的能力与力量去决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在整个人是迷茫的情境下,听从过来人、更权威的人、更有力量的父母为她选定的路,不就是当时于她而言最好的选择了吗?!基于她当时的最大需求---稳定,银行的工作,就是她为自己做出的最符合自己利益的最佳决定。

所以说,真正的做自己,从来都不是去对抗我无法做自己,无法依照自己的意愿作出决定,它也包含着服从与听从对方的声音。我愿意听你的,我只能听你的,不也是自己做出的选择吗?!

当我们可以真正承认这一点,我们也就在为自己的人生负起责任。这个时候,力量开始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也走在了做自己的路上。


03

有非常多的人会用“做我喜欢的事情”来定义做自己。

做喜欢的事,这句话有可能蕴藏着一个很大的陷阱。

我想问你:在走向你所热爱的梦想之路上,你会遇到不喜欢的人事物,也会激发你所不喜欢的焦虑、恐惧等负面感受。这个时候,你是会为“做自己”而撤退,还是继续朝向你喜欢的事情迈进呢?

我曾在这个问题上,绕了一个很大的弯路。正因为我追求的是,我喜欢、我开心,但凡一件事情给我带来不好的感受,令我不愉悦、不舒服了,我就立马定义为不合适而即刻撤退。接着,再去找另一个让我喜欢和热爱的事物......然后,在实现它的过程中,又出现了那种不熟悉、焦虑、恐慌等等我不要的感受,我就又撤了。我似乎在不断地寻求改变,却又不断地回到原点。

究其原因,我是透过“做自己”来逃避,逃避面对现实中的压力,逃避令我不开心的感受,逃避与未知的恐慌共处。

如果我们认为做自己就是想干嘛就干嘛,我按照自己的开心快乐来,其他的一切我都可以不顾不管,不用负责,不,这不叫做自己,这叫随心所欲。你困在了对快乐、对开心、对舒适等愉悦感受的执着之中。只有你愿意朝向你的热爱,不管前方遇到任何困境困难,积极地面对它、解决它、达成它,那么你就在走自己的路。


04

做自己,是可以为我们带来巨大的愉悦与自由的。因为我们尊重自己的意愿与感觉,我们享受着由此带来的生命力、活力、存在感、成就感,那种真实活着的感觉。

愿你活出真实的自己,绽放快乐、丰盛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