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在你心里永远是青春

今天读了老舍先生的文章--微神。

读完颇多感触。文章讲述了老舍先生与一个姑娘,那是他的青梅竹马,也是他的初恋的故事。从第一次的描述两个人的相见:

听见我来了,她像燕儿似的从帘下飞出来,没顾得上换鞋,脚下一双小绿拖鞋像两片内绿的叶儿。她欢喜得像晨起的阳光,腮上的两片苹果比往常红着许多倍,似乎有两颗香红的心在脸上开了两个小井,溢着红润的胭脂泉。

读到此处,本以为他们就会这样好好地开始了两个人的人生,那个时候他们17岁。

后来女孩的家道中落。

22岁时,作者毕业了,成了一个小学的校长。期间女孩向他发来了一封信笺,末尾印着一枝梅花。作者说:

她的信笺尾部注明:不要回信。我也没敢回信。可我好像心里燃着了一束火把,无所不用其极地整顿学校。我把办好学校作为给她的回信;

指婚是不可能的事。许多许多无意识而有力量的阻碍,像个专门以力气自雄的恶虎,站在我们中间。


再后来,作者又兼任了另外一个学校的校长。此前,他唯有获知她还没被嫁人来聊以自慰。终于,在这所平民学校,她和他终于可以时时的相见了。她担任着学校的一门课程。

此时的她:

她失去了十七八岁的天真与活泼,可是增加了女子的尊严与神秘。

如果仅仅这样,爱情还是爱情呀。总是美的。

2年后,作者去了南洋,走那天,他们没有见到最后一面。(此时他们都应该有至少24岁了)

南洋的那几年,作者和女孩失去了联系,唯有在梦中相会了。梦里的她:

小圆脸,眉清目秀中带着一点媚意。身量不高,处处都那么柔软,走路轻巧。一条长黑的发辫。

女孩,在作者梦里,还是那个十七岁的样子。

终于,作者回国了。他迫不及待的去打探她的消息。可惜物是人已非:

一切消息都像谣言,她已做了暗娼。

刺心的消息,并没有减少作者的热情,反倒是使得作者更想去见她,帮助她。

那时的她:

她已剪了发,向后梳拢着,在项部有个大绿梳子。穿着一件粉红长袍,袖子仅到肘部,那双臂,已不是那么活软的了。脸上的粉很厚,脑门儿和眼角都有褶子了。

设若把粉和油都去掉,她大概最好也只像一个产后的病妇。

他们已经无话可说了,不,准确的说,她已经对他无话可说了。他陷入了悲苦之中,眉头最是会出卖人的。

朋友们看出了他的愁苦,善意的介绍其他的女孩,他都拒绝了。再后来,他和最知心的朋友们谈论她。换来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暗刺。越发顽固的作者突然醒悟:

怜比爱少了些味道,可是更多着些人情味。

作者托有人向她说明:自己愿意娶她

换来的是她的几声狂笑。

她在笑谁?笑我的愚,很好,多情的人不是每每有些傻气吗?这足以使人得意。笑她自己,那只是因为不好意思哭,过度的悲郁使人狂笑

爱的力量,使得作者决定去亲自见她一面。

她没在家,一次,两次,三次,直至第四次,那是一口小薄棺,里面装着她。

一篮最鲜的玫瑰,瓣上带着我心上的泪,放在了她的灵前,结束了我的初恋,开始了终生的空虚。

她为什么会有那样的光景?

原来,在作者出国的那一年,她的母亲死了,她终于自由了一些,有人开始追她。然而,肉体往往比爱少些忍耐力,爱的花不都是梅花。

她恋爱了,一个长的像作者的青年。他很爱她,她心里却装着另外一个人。

肉体的获得不就是爱的满足。相似的音貌不能代替爱的真形。他疑心了,她承认了,他们的关系破裂了,但是,他们的家道之前已经中落,财产丢了,她非嫁人了。为了供给父亲的买烟钱,她把自己卖给了一个富二代。

她说:

我把爱藏在心中,拿肉体挣来的茶饭营养着它。我深恐肉体死了,爱便不存在了。

再后来,阔少也开始不断地逼迫她,公开的辱骂她,打她,最后被赶了出去,连一件长衫都没留给她。

那个时候:

父亲照样和我要钱,我自己得吃得穿,而且,我一向吃好的穿好的惯了。为了满足肉体,还得利用肉体,身体是现成的本钱。

在街上,有多少人指着我的后影叹气,可是我到底是自由的,甚至是自傲的,有时候我与些打扮的不漂亮的女子遇上,我也有些得意。

我一共打过四次胎,但是创痛过去便又笑了。

没功夫去思想,甚至于不想积蓄一点钱,我完全为我的服装香粉活着。今天的漂亮是今天的生活,明天自有明天管顾着自己。


再后来,她父亲的烟瘾越发是个无底洞,打胎也是需要很多花费,以前不想剩钱,钱自然不会自己剩下。

再后来:

我连一点无聊的傲气也不敢存了。我得极下贱地去找钱了,有时甚至是明抢。有人指着我的后影叹气,我也回头向他笑一笑了。

打一次胎增加两三岁。镜子是不欺人的,我已老了,

疯狂足以弥补衰老,我尽着肉体的所能伺候人们。

我敞着门睡着,我是大家的,不是自己的。

终于,她消失在欲海里,

后来,作者从南洋回来了,她说:

你回来了,你也三十多了,我记得你是十七岁的小学生,你的眼已不是那年----看我那双绿拖鞋的眼。可是,你,多少还是你自己,我,早已死了。你可以继续做那初恋的梦,我已无梦可做。

我始终一点也不怀疑,我知道你要是回来了,必定要我。及至见着你,我自己已找不到我自己,拿什么给你呢?

你没回来的时候,我永远不拒绝,不论是对谁说,我是爱你;

你回来了,我只好狂笑。单等我落到这样,你才回来,这不是有意戏弄人?

假如你永远不回来,我老有个南洋做我的梦景,你老有个我在你的心中,岂不很美?你偏偏回来了,而且回来这样迟--------

你来迟了,我别再死迟了:我再晚死一会儿,我连住在你心中的希望也没有了。

我住在这里,这里便是你的心。这里没有阳光,没有声响,只有一些颜色。颜色是更持久的,颜色画成我们的回忆。

前面多是摘录原文,故事是发生在五四青年运动之前的事情了,我们可以指责封建社会的残酷,在那个时候的男女,饱受欺凌,没有自由。

我们不能指责作者,尤其是,不能指责女孩。

当时的社会背景下,24,5岁的女孩,还没有嫁人,那是怎样的光景?

想象一下现在的女孩,24,5岁还没对象,又是什么样的光景?父母又是怎么做的?

这个故事的结局是悲伤的,但是,这个故事也是发人深省的,我们可以说,这是封建社会下的悲剧。果然,事实果然是如此吗?

看看女孩的轨迹:

恋爱了

异地了

爱上了别人

放不下初恋,离

和富二代结婚了

承担烟鬼父亲的花销

开始以肉体为资本

各种不知道的意外:来自烟鬼父亲,来自意外的堕胎----

我们来思考一下问题好不好?

当今社会有多少这样的事情不是这样的呢?

这几天被《欢乐颂》刷频,更被各种涮认知,尤其是剧中的樊小姐,以及樊小姐她妈,他嫂,他哥,这个是不是现实,我不知道,现实中有多少,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这个和文中的烟鬼父亲没有区别。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相同,但是又处处相同。

我们以为我们走进了新的时代,其实,旧的时代从来没有远离我们。

我们痛恨,我们正在渐渐变成我们所痛恨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是我们007行动“做业雨”的时间。我是四组的志愿者,负责四组的作业,收缴、批改和整理评论、金句。 因为是第一次...
    龙航007阅读 678评论 6 3
  • 第一次通过这样的网络授课方式上课,令我感触颇深。通过这次北大教授陆向谦的教受,我深刻的感悟到了网络对创业创新的影响...
    好就不贱阅读 418评论 0 0
  • 提纲: 本着了解自己的角度出发,整理自己过去持续过的不同时间窗口的�心愿。了解过去的自己的心愿。 1 过去做过的3...
    zhoul_m阅读 380评论 0 1
  • 做出正确的选择,保证说道做到,始终是成功的必由之路。 《搞定Ⅲ》是一本让一切事物尽然有序的手册,从容应对,把工...
    yclhub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