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爱一个人,可以爱到什么地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能想到的最纯粹的爱情,最好的诡计”这是东叔对自己作品的评价,亦是我们读者的观感。

尽管此前已经看过日版以及韩版,但对于中版还是十足的期待。我不仅仅把这当成是一次观影,更是一次完结。说实话,从来没有如此期待一部电影。

印象中的推理作品应当是福尔摩斯似的才华横溢,或者是夏洛克似的错综复杂,再不济也应当是柯南似的自带死人光环(俗称走哪哪死人)从来没有想过会遇见东叔笔下《嫌疑人》这般故事。

那年高中的我,不懂推理更不懂爱情,但看完原著之后,却也能感受到这部作品是何等的震撼。

观影结束后,有朋友问起“好看么?”,我当时回复“很好看,高度还原原著”。但回想起影院中看到的那最后一幕“呕吐灵魂”,那种画面的表达,让我又有许多话不吐不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轴顺序】

个人以为,判案的过程通常不会让人产生兴趣,精彩的地方应当在于推理的过程。而推理是建立在犯案动机,犯案手法之上,线索则是联系犯案与推理的媒介。

看推理小说的目的一大半在于看到最后的转折点,那个以我们的智商不到最后一刻没有办法理解的点,然后享受作为凡人智商被羞辱的快感(咋感觉讲的这么变态呢,有点像SM哦)

《嫌疑人》原著里是按照事件发展的顺序进行的,在电影中稍作改动,故事从死亡者傅坚(富樫慎二)敲门,大桥边发现被毁坏的尸体,再通过陈婧(靖子)的回忆带出案发现场。可以理解是照顾没有看过原著的小伙伴们,但也因为这样,让很多原著党觉得前半段拍得节奏不太好,不过在我看来,这又何尝不是作为编剧,巧妙改编的精妙之处。

通过时间轴的巧妙搭建,再通过剧情的链接,石泓(石神)与唐川(汤川)之间的推理对决,都让不明真相的观众,误以为自己已经清楚明了地把握到真相,感动于石泓的真情,同时心中暗自窃喜导演与编辑的智障,为自己的欣喜而欢呼雀跃,然后在最后的时间内,猛然发现“卧槽!还有第二个死掉的人???”以及背后残忍的真相。

此时,我仿佛看到东叔背后出现黑色的翅膀,坐在荧屏上,嘲笑底下的人“哼,凡人的智慧”(  ---楚轩《无限恐怖》 )

Ps:据说在剧本磨合上,与东叔反复了35版才确定,耗时11个月。从这点上来看,给导演和编剧大大一个大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节的深入推进以及细节的超神助攻】

第二个死亡者绝对是埋藏得最深的细节,但同时他也是最直观出现的人员之一。原著中流浪汉的代号昵称满足一般小说的嗜好,而在影片中,超过三次的天桥描写却是非比寻常,再加上石泓口中不时蹦出的精妙语句“无用的齿轮啊”

“无用的齿轮啊”是啊,既然你已是无用的齿轮,你的生命毫无意义,那何不让我使你的生命充满意义呢?所以,请你去死吧。(原著中影片中都有着推理过程描写选择这名流浪汉的现实理由,这是我根据人物心理以及影片中再创的石泓所表现人物推断的选择心理)

听到“无用的齿轮”似有所指的这句话,我满心的惊讶,心想导演到底想把这个人物改编成何等摸样?不耐其烦地我继续往下去看,到了爬山的时候,看到举起的那把斧头,听着那紧张的音乐,我几乎都要破口大骂!心想“卧槽,不会吧,这就动手了?之前俩人像基友似的都是骗人的么???”

然后剧情一转,“去劈柴吧”我有一句mmp不知当讲不当讲。

再然后就到了全片最受吐槽的部分,到底为什么一个如此谨慎的数学家会做出这样的蠢事来?他会亲自动手去杀一个根本就不会去杀的人,真的是全程莫名其妙,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当然你可能是误会了,我是觉得作为石泓,把唐川干掉才是最好的选择啊,干掉之后就是天衣无缝,顶罪完美无缺。

但其实影片中对此已经给出解释(没有明确给出),不过你可以推断出,有句话不知道各位还记不记得“到底是给出问题难,还是解出问题更难”石泓从头到尾都处于一个给题和解题的思维中,如果把解题者给杀了,那难题还有何意义?

当然也有人会反驳说,当石泓被关入监狱的时候,解“四色问题”时的满足,以及无谓于别人知道不知道,只要自己知道就好的自言自语,这根本不相符合。

but你怎么解释当最后唐川拿着一本厚厚的论文,告诉石泓“这个问题真的不好解”的时候,石泓那满意的脸庞,那一刻,他应当是愉悦的吧,终究还是他嬴了啊。缘起于“四色问题”,缘终于“四色问题”,对于石泓,何尝不是最好的归宿。

而这一切的改变,唐川不是早已给出了答案了么?“当石泓说到羡慕他的年轻之时,石泓就不再是那个石泓了”。是啊,他有了破绽,有了属于人的情绪,所以他败了。

所有的细节都有着存在的理由,这部影片不光是对原著的尊敬,同时也加入了更多关于人性的思考。

【主演们在影片中的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晓欣】

聊人物么,当然避不开事件最初的人物,也就是陈婧的女儿晓欣(美里)毕竟先动手的就是她。(  美里:怪我咯? )

不同于日版这种堪称带有颜色的版本,也不同于韩版带着泡菜味的版本(什么叫带着泡菜味?鬼知道)中版表现得更加中规中矩,一位继父言语上的侮辱,行动上一直带来的心理压力,以及母亲正面临欺侮的情境中,爆发的女儿,晓欣呈现的状态值得玩味。

包括在之后事件中,晓欣的各种状态,都像是一个从小面临不幸家庭的孩子,那样的坚强。不同于原著中的割腕自杀,影片中的晓欣只是昏倒。而后期对于石泓的态度,不同于母亲,显得更加理智而温情,不得不说,价值引领地真是棒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婧】

这个人物,怎么说呢?我很讨厌啊。至于为什么讨厌?哪有那么多为什么,讨厌就是讨厌,哪有那么多理由。

存在的唯一价值就是让人讨厌。

不得不说,改编的败笔之一,当然原著中也很不喜欢。

作为一位母亲,对待前夫,认识不深刻,不光害自己,还害了孩子。对待孩子,也根本没有尽到一位母亲的职责,一位母亲最大的使命不是告诉孩子世界很光明,而是告诉孩子:

世界很黑暗,但是世界存在光明。

对待石泓,根本就是无感,还非弄得像是有感。本来原著中石神的谋划是告诉靖子表层部分的,但在影片中丝毫没有透露,所以在影片中,陈婧怎么看都是一大败笔,这个女人到底有是什么好的,会让石泓如此眷恋。

最大败笔,没有之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川】

作为推理对决的猪脚之一,唐川走得是贵公子路线,从青年时期开始,这位贵公子基本保持着傲人的气质,挺立着笔直的西装,喝着速溶咖啡,摆弄着天才的大脑,行走于人间,真的是溜得不行,完美满足女性观众对于帅气猪脚的需求,更不用提偶尔出现的腐基画面。

面对石泓,唐川的心理复杂的,他不光是自己青年时期的挚友,更加是道路上的伙伴,他们同样的不拘世俗,不阿谀奉承,同样也是一样的天才。

对于观众而言,可能最难以接受的就是,你作为石泓的挚友,怎么可以去出卖他呢?你明明知道真相更加让人难以接受,为什么一定非要去捅开真相呢?难道说非要让所有人都陷入痛苦之中,你才可以满足么?胜利对于你真的这么重要么?

他的答案简单到让人绝望“真相就是真相”

但最后他故意让石泓看到他手中的论文,告诉他“真的好难”却又多了一丝温情。可能在他看来,这才是对手最应该做的事情吧,也是身为对手最后能为他做到的事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泓】

可能是因为价值观的不同,日版以及韩版的石神都有着独到之处,但都没有达到心中的那个感觉,直到在影院中看到鱼旦叔的出场,我特么内心都在狂啸“就是这个感觉!”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就像是歧视人间的所有一切,所有的事物在我眼中都没有存在的价值,仿佛远离人间的天神,俯视着人间一切,平庸的人类啊,你们又怎么知道我眼中的世界呢。

可是这样的石神,却唯独对靖子,不复天神。

【不复天神的石神•我眼中的石泓•关于影片】

观影时刻中情不自禁唯一拍下的照片

有一天,天神陷入了对自己的否认,在那种否认中,天神怀疑自己的存在,怀疑自己的价值,是那个凡人,那个凡人告诉自己是真实的,从此天神的内心出现了一个缺口。

天神为了凡人,放弃自己的神位,甘愿来到人间,让人类的鲜血沾染自己,他愿意用自己神位的堕落来换取这个凡人的生存。他以自己的牺牲来换取这个凡人的生存,这就是神的爱吧。

但最后,天神失败了,

他失去了神位

他呕出了自己的灵魂

在接受人间审判时

他无所畏惧

看到自己战胜了那个对手

他感到幸福

他终于成了人类

成了石泓

不再是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