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正念的温柔反击:你真的够“活在当下”吗?

“正念冥想”源于禅宗,又因其剥离宗教的普世理念,早已在欧美国家形成一种潮流。众所周知,乔布斯修行多年,曾去印度朝圣。他称冥想帮他缓解压力,甚至激发创造力。2016年,苹果iOS系统的健康功能里加入了“正念”模块(Mindfulness),和“运动”、“营养”、“睡眠”并列。

而当我去了解和体验正念,我发现,它的背后就是“活在当下”的哲学,不新潮也不神秘,因为我们本就应该这样去生活。

可是,在这个焦虑的世界中,我们真的懂得如何才能活在当下吗?

今天就想聊聊“正念”给予我的解答。


契机|正念是一把钥匙

有段时间我为职场瓶颈烦恼,为一大堆未完成的事情焦虑拖延,为某个人某句话过度在意,时常被一种无力感带进情绪低谷。和朋友们聊聊,大家何尝不都被坏情绪困扰,只是不是所有人都喜欢拿出来讨论罢了。

有一次和一个法国小哥闲聊。他说:他也会为堆积如山的工作和琐事心烦,“今天要改两个方案”,“别忘了给妈妈打电话”......有时一天有十几二十件事情要做。但是,他只要认出自己开始有“烦躁”的情绪,心便能从中抽离出来,好像“烦躁”这个感觉一下子就变成身外之物了。

我觉得好神奇!像观察一片云一样观察情绪的面貌,然后目送云朵渐渐飘散远离。情绪来了又走,心却安静地留在原地。

他告诉我,这种情绪和心情的分离(Deattach),是练习「正念冥想」带给他的体验。


启示|知易行难的朴素哲学

正念来自于佛教的禅修心要,指有意识地觉察当下的一切,不作任何评判,只是单纯地觉察、关注、认出。它倡导我们在生活的每一刻,都把注意力投入在此时此地,此情此景,只关注当下的感觉,只做当下事。 

而关于“活在当下”,我们总是说得太多,做的太少,或者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们常为过去的事懊悔,为尚未发生的事焦虑,却对当下习以为常而视而不见。在每个负面情绪里,我们虽然身体在当下,心却迷失在了放不下的过去和不确定的未来的断层中。 

而回到当下,觉察、接纳,是多么朴素的真理。走在路上,我们可以不带观点地观察周围的事物,感受脚下的地面,阳光和风的温度和触觉,看一眼路边的花朵与草木,遛狗散步的行人,再闻一闻傍晚空气中的味道;工作的时候,老板的催促,同事的低效,是已然存在的事实,而我们可以不带评判地面对工作本身,专注地去处理当下应该解决的问题。 

为什么那么重要?因为在当下的全然体验中,我们是放松的、无评判的,我们扔掉了对事物的既有看法,只是将自己从“我”的视角跳脱出来,纯然地俯视经历的一切。 

而当你只是将自己的感受原原本本地挖掘出来,你会收获一种流动性的生活态度——原来痛苦和疲惫会离开,原来幸福与安宁就在你对当下生活的体验中。  


体验|在觉察中回归

阅读正念和禅修的书籍,练习冥想,在近一年多来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和改变。我发现,关于打败拖延症、情绪管理、提升专注力等等自我管理的话题,终极问题都是在研究如何回到当下,越过杂念的干扰,纯粹地去思考和行动。其中有很多理性的方法论可以去实践,而正念冥想则给了我们修炼强大内心,从根本上改变思维旧习的可能性。 

禅修书中经常把心比作海洋,把念头、情绪、感受比作天空云朵。海的颜色时而明亮时而浑浊,是因为倒映着变幻的天色,而海水本身是清澈的。我们的心也是一样,各种念头、情绪、感受在心中升起,但心本身是干净、清澈的。 

读到这里,我就突然明白法国小哥所说的“情绪和心情分离”是怎么回事了——那些形形色色的感受,不过是内心升起的自然现象罢了。如此前提下,其实情绪本质上并没有正面负面之分,情绪是中性的,因为它们只是“现象”。 

既然是现象,就可以被觉察;而觉察,则可以被训练。在冥想练习中,有一个技巧叫“命名法”,作为初学者,我觉得很是方便好用,不管是在专门练习冥想的时间,还是生活中随时随地有需要时,都可以练习: 

当你觉得情绪上来的时候,先把手上的事情暂停,安静一会儿,把意识集中在呼吸上,做几次深呼吸。然后,认出那个情绪,并给它命名:“烦躁,烦躁”,“生气,生气”......;或者在有不舒服的感觉时,认出那些感觉:“刺痛”,“痒”,“闷热”......单纯地,不带评判地觉察它们。就这样把心安住在那里,安静一会儿。

然后我发现,那些情绪好像真的变成了“身外之物”,不再令我不安。不舒服的感觉,也没那么强烈了。

这听上去很容易,但是如果你刚开始冥想,会发现没过多久,思绪很容易又被念头带跑。当你意识到自己分心了,也只需要不带评判地,轻轻地把注意力收回来,重新安住。每天练习几分钟,你会发现,专注的时间会越来越长,也越来越容易应对不良情绪。 

关于冥想的方法还有很多。当我们开始关注当下,甚至把这种能力训练成本能,就不会陷在瞻前顾后的泥潭里,平静而纯粹地去行动就是顺其自然的了。


修炼|过程既是礼物

正念是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可以被训练的思维习惯。

需要提醒的一点是,正念、冥想、禅修并不能使你直接抵达目标。减肥十斤,升职加薪,no,它们的真正意义在于,在感知当下过程中,心变得平和、专注、坚定和包容。经常修习,便能形成思维本能。很喜欢乔布斯的一句话:The journey is the reward. 诚然如此,如果你带着热烈的期待去修习正念,那注定要失望。不带期盼,方能抵达。 

也正因如此,对于正念的作用,体验远胜于语言。作为初学者,我选了一些对我很有帮助的入门书籍和冥想工具。非常推荐大家看书和冥想都去尝试一下。 有意识地去体验,再看看自己是不是对“当下”有了更切实的感受。

入门书籍  

首先推荐《不分心:初学者的正念书》,作者是美国“正念疗法之父”卡巴金博士。这本书提供了非常全面又核心的正念指导,可以作为基础读本,每天读一课。

第二本书是禅修大师明就仁波切的《根道果》(新版本已改名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左:根道果(豆瓣搜索结果)右: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买书请搜这本)两本内容是一样的。

这本书我最近刚读完,语言轻松易懂,没有高深的佛教词汇,结合了佛法心要和科学原理去讲述禅修,让我再次感叹佛法和科学的殊途同归。第二部分讲的禅修方法值得边读边练习,作者说禅修不分时间场合,任何念头都可作为助缘,可见禅修并不是出家人的专属,非佛教徒也值得去领略。

 冥想工具  

推荐两个冥想工具:一个是Now冥想App,另一个是稍息冥想小程序。两者都提供了引导式冥想的音频课程,伴随语音引导和轻柔的音乐让冥想者进入状态。还可以选择你所处的场景和最想解决的问题⬇️。免费的内容对于初学者就已足够。

可选择冥想的场景与目的

最后还是那句话,体验远胜于语言。希望在当下的觉知中,你能感受到我这份真诚的安利。

感谢你读完这篇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