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首个 」设计+人工智能深度案例分析报告,来源微信公众号Free_Garden

本文从上百个包含了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的算法应用的AI案例中,精选30+个AI在设计行业的应用案例总结而成。

*发布机构:微信公众号Free_Garden

*广告一则:想了解设计师玩编程如何入门的可以关注我的知乎Live。

*特别说明:

本文除案例的截图外,其余图片均由ACE Land 人工智能设计师(秒级、海量)友情赞助。

*内容大纲:

1. 人工智能历史事件节选

2. 设计+AI的两种应用方式

3. AI的强项:匹配

4. AI艺术家:风格迁移

5. 智能设计与人工智能设计师

以下为正文:

1事件节选ARTIFICIAL INTELLIGENCE

1997年

DeepBlue 击败国际象棋冠军加里·卡斯帕罗夫;

2011年

IBM Watson赢得美国问答节目;

iPhone语音助手Siri;

2012年

Amazon的仓储机器人Kiva;

2014年

只有一个启动Button的Google Car;

谷歌语音助手Google Now;

Miscrosoft的Cortana;

2016

围棋大战AlphaGo4:1战胜李世石;

美国发布《准备迎接人工智能未来》

及《国家人工智能研究发展战略计划书》;

斯坦福报告:2030 年的人工智能与生活;

人工智能预测美国大选;

双 11,「鲁班」制作了 1.7 亿个 banner;

谷歌实现了机器翻译领域的重大突破;

谷歌战略从Mobile First转向AI First;

2017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人工智能;

AlphaGo战胜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棋手柯洁;

斯坦福大学研究者成功训练了诊断皮肤癌的算法;

李飞飞解读“AI民主化”战略;

FB开源Caffe2深度学习框架;

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加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在设计行业的应用逐渐深入,更多的可能需要我们去探索、尝试。

2设计+AI的两种应用方式集成or主导

这是如何应用AI技术的2种方式,是集成到目前成熟产品中还是重新从0到1根据AI的特性打造一款新产品出来。

在设计行业,以AI为底层技术改造、升级目前成熟产品的方式,更适合Autodesk、Adobe这种大公司,大量的创新、创业公司都是以AI为主导的新产品活跃在市场中。

本报告也主要以第二种案例为主,精选小而美,具有创新性及技术性的产品案例。

2.1 成熟产品集成AI

成熟产品AI化,比如Adobe系列的产品,融入底层AI技术,更好地创作文字和图像、影音。

Adobe Sensei

人工智能做设计的底层技术,集成在Adobe系列软件中的AI。

官方是这么介绍的:

Adobe Sensei 采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并使用了我们大量的内容和数据资产,它是世界最佳数字体验的奥妙所在。

何时可以使用上,暂时还不知。

2.2 以AI主导的产品

AI技术提升了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的效果,基于深度学习,我们可以建立各种特征之间的关系模型,得到泛化能力较强的模型。尤其是图像方面,使得我们有条件可以对经常打交道的“设计图”做一些人工智能的处理,以提高我们的设计效率,甚至取代我们一些重复、繁重的设计工作。

以AI技术为主导,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匹配”,只要能想象得到的事物之间,都可以匹配,基础匹配原型有4种:文字与文字、文字跟图像、图像与文字、图像与图像之间的匹配

基于设计元素的AI,有字体匹配方案、自动配色方案、基于线稿自动上色、自动校正手绘图形等

基于4种匹配原型,诞生了许多专业门类的人工智能设计师:海报设计师、建筑师、LOGO设计师、网页设计师等等,也有专门的“艺术家”

以AI技术的特色,全新打造的产品,下面会详细介绍各种产品案例。

3匹配「 AI强项 」

包括文字匹配文字、文字匹配图像、图像匹配文字、图像匹配图像这4大类;

3.1 文字匹配文字Text2Text

智能配色需要先获得颜色配色的数据集,方法可以通过遍历图像每个像素点的颜色,然后用K-means进行聚类,提取出几个主要颜色分布,形成数据集。

颜色表现为文字的形式,通过转化为特征向量,收集若干图片的颜色向量,作为数据,通过训练得到配色模型。

使用的时候每次随机产生一个颜色,然后通过模型匹配剩下的颜色,获得一组配色方案。

我也用过K-means跟React Native开发了一款移动APP,采色灵感。只是完成了收集色彩的功能,迭代版本可以参考本例的实现方案增加一个智能配色了(暗笑)

案例Colormind

the AI powered color palette generator

3.2文字匹配图像Text2Image

国内的Arkie就是通过输入一段文案,匹配图像的;当然还有我前阵子DIY的人工智能设计师ACE Land,也是类似的实现方式。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3MDgyMjMwMA==&mid=2649933116&idx=1&sn=455edae372226fdb7f666de3afeb8730&chksm=873095cfb0471cd976404874378d7b28f1b034dba40c0e2d6839e2ffb5bdba39e8703e7b12c4&scene=21#wechat_redirect

3.3图像匹配文字Image2Text

「看图说话」这类产品,识别图片里的主体内容,然后根据内容来输出一段话;实现的话可以通过各大开放平台API中关于识别图片内容的接口,然后根据接口返回的关键词来创作一段话。

案例Marley

Marley

下面是一个研究「从UI匹配代码」,从GUI界面的截图直接生成各大平台的代码;也算是一种从图像匹配文字的类型。

案例pix2code

research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machine learning

3.4 图像匹配图像Image2Image

此类有谷歌推出的AutoDraw,官方称为自动矫正绘画工具,还有从手绘的轮廓图自动生成真实照片的,线稿上色、黑白照片彩色化也算是图像匹配图像这一类的。

案例AutoDraw

AutoDraw

案例doodle.ai

AI Powered Doodles to Cats Transformation App

案例pix2pix

Image-to-Image Demo - Affine Layer

线稿上色

插画师的利器啊,以后是不是只要画线稿就行了,然后让AI快速上个色,快速得完成插画作品。

案例Paintschainer

PaintsChainer -线稿自动上色服务-

黑白图像上色

跟线稿上色不同的一种上色,就是给黑白照片上色,用来修复老电影、老照片是不是很好~

案例Colornet

pavelgonchar/colornet

案例Colorize It

Colorize Black and White Photos

我尝试了下用黑白图像上色的工具,给线稿上色,效果如下图,看来实现思路有点区别。

字体匹配

帮设计师,在茫茫的字体海洋里找到合适的字体,也是提高设计效率的一个方向。

案例Font Map

Font Map · An AI Experiment by IDEO

案例FontJoy

Generate font pairings in one click

我尝试了给我的公众号匹配个字体:

4风格迁移「 AI 艺术家 」

也可以理解为“滤镜”类,就是把照片按照给定的艺术画,进行再创作(风格化),这类的产品现在有很多了,有静态图的也有动态视频类的。

各家的滤镜其实都差不多,以各种世界名画为素材,来风格化用户上传的照片,唯一区别就是各家的算法跟硬件设备稍有点区别,导致了用户上传照片后获取风格化的艺术照所需要的时间不一。

其实,作为人工智能在设计行业的应用,就不一定是用世界名画作为素材了,可以根据设计的需要,选取合适的、具有主题的风格来配合设计风格,比如,做建筑设计的,想要表达新江南或新中式的风格,可以拿吴冠中的江南画作为风格化的素材,迁移一下,立面图、效果图是不是立马感觉新中式的味道来了,估计一大票的配套效果图公司将失业。

案例DeepArt

become a digital artist

案例Pikazo 2.0

Pikazo - Make Anything Art

案例Plundr

Style your Photos like your favorite works of art | Plundr

案例Picas

Free Photo Editor for Android, IOS and Online

案例Prisma

Prisma

案例Style

Style App -

案例Artisto

Artisto App

案例Malevich

Malevich is 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at repaints any picture in a style of your favorite artist.

案例ai.Makes

aiMakes - Where the machine is the artist

有兴趣可以比对下各个风格迁移应用的效果,及其用户体验的差异。

5智能设计「 人工智能设计师 」

基于AI,诞生了各种各样的设计师,可以对应下目前职场上的设计师岗位,未来是不是都会被人工智能设计师取代呢?

LOGO设计师

简单几步,帮你完成LOGO设计,大多可以免费体验哦~

案例Logopony

Make your own beautiful logo with AI

案例Logojoy

Logojoy - A logo maker for simple, beautiful logos.

案例Brandmark

the smart brand and logo creator

网页设计师

这类设计师目前有3个值得推荐,The Grid、Firedrop、B12;

案例The Grid

welcome doers & creators, this medium adapts to your message

案例Firedrop

Firedrop - Your personal A.I. web designer

案例B12

Professional websites by creative teams + AI

海报设计师

目前有微信公众号、官网PC站点可以使用,从体验上,微信比较简单,可以满足简单快速的需求,官网PC站点偏工具,目前产品还是1.0,海报尺寸从微博封面到微信封面、朋友圈分享图片、全屏手机图片等,比较全,可生成秒级、海量的海报方案可供选择。

案例arkie

ARKie 智能设计助手 - 10秒帮你做海报

建筑师

暂时只是开了个产品发布会,官网也还没启动,从发布会看目前只具备强排方案这一项能力,后续看这款产品的表现吧。

案例Kool-X

Kool-X

平面设计

国内的这个,主要是面向企业客户的,帮电商完成大批量的商品图片的排版。

案例深绘/智能排版

深绘首页 | 深绘 DEEPDRAW

美发

现在是换头发颜色,如果可以换发型,是不是就像那么回事了?

案例Fabby Hair

Fabby SDK - AI Powered Real Time Image Processing For Mobile Devices.

以上为本报告全文。

期待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设计师的出现~争取哪天设计师可以专注于思考设计更高层面的内容,告别繁忙、重复性、低效的工作任务。

本文转自

自在园O设计Mix科技实验室

微信公众号Free_Gard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