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谁摆渡——《摆渡人》

书名:摆渡人

作者:(英)克莱尔·麦克福尔

关键词:小说 治愈 死亡 旅程 爱情 摆渡

梳理:1.在现实中处处受限的高中女孩迪伦在去拜访她从未谋面的父亲火车上,失事离开人间。

          2.醒来在陌生的荒原上受到自称摆渡人的男孩崔斯坦的带领,跋涉群山,到达终点。

          3.经历重重磨难,两人收获爱情,却要分别,迪伦到达终点(不剧透,前期吸引的亮点)得到回去的路,重新找寻崔斯坦。

          4.二人走向来时的路,崔斯坦也被摆渡出这片荒原,来到人世。

所感:

谁为谁摆渡,最终走向原点,还是远方。

一周时间,英国作家克莱儿·麦克福尔的小说《摆渡人》,看完了,读罢有点感慨,但是总有中评论言过其实的感觉,前期悬疑营造的扣人心弦,后期恋爱的细致入微 ,众口难调,我喜欢前期,后期看的很吃力,评价中上等级吧。

小说中,迪伦面临死亡后的种种情景,需要一位使者指引她经过一段旅程步入另一个世界,这个使者就是摆渡人——崔斯坦,崔斯坦活了很久,见惯了种种不同的人面对死亡,却对于这个少女的独特思考打动,死亡降临,想到的是自己,而迪伦却能够考虑他人,接受自己已死的现实。

在大灾大难面前显露的人性,总会是真实的,迪伦尽管难受,仍然选择接受了它,这位后期她的改变打下伏笔。

崔斯坦看似是一个掌握规则的人,实际上是执行者,他年复一年的执行着,早已不知道自己的前路是什么,他变得很冷漠,很麻木,却被迪伦所打动。然后,当迪伦的摆渡结束,她到了旅程的终点,崔斯坦的摆渡也开始了,迪伦了解到回去的办法,她大毅力下回去找到崔斯坦,在不断的鼓励中,摆脱了这个荒原,来到了全新的世界。你摆渡了我,我也摆渡了你。

爱,能超越一切,这是全书贯穿始终的主旨。摆渡的人不是在旅程方向的指引,实则是鼓励内行的动力迸发,而如何做到,在这本书中给出的答案,是爱,尽管,我觉得过于主观,过于感性,但爱,有时候爆发出的无限潜能,也是让人动容,迪伦,找回了崔斯坦,他们找到了出路,当我们步入死亡,我们感觉一无是处时,其实还有内心满满的酝酿,走向何方,不再是工具,技巧,方法,而是心。

图片来自网络


所悟:

1.你成就了他人,也成就了自己。公益慈善为什么在当今商业经济发达的情况下声势浩大,因为我们在商业文化中找不到人们之间的温情,而慈善既是缩小贫富差距,和谐社会的公共政治需求,也是我们每个人人心的渴求,我们希望这些能成就自己对人性温暖的丰满。

2.以终为始。当死亡来临之时,你以为一切都结束了,其实也许是另一个阶段的开始,正如会计中所设定的期末库存便是下一年度的期初库存,什么东西都不会平白无故的消失,你以为他走向末路了,实在在走向一个新的开端。高考对于12年寒窗苦读的高中生是结束,其实还有大学四年奋斗,工作三十年的奉献,一个阶段的结束,并不代表就会完全决裂,有些也许会在下一个人生时刻,会以另一种方式呈现在你面前,你是选择接受呢?还是选择拒绝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标准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