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触摸的白帝城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1-

与白帝城的邂逅是在初夏的黄昏,夕阳一点点洒满江面,温柔的晚风让金色的水面荡漾开来,晚归的渔船摇曳其间,与这座千年的古城交叠在时光中,书写着一个不会终了的故事。我曾六次经过却都没能饱览这千年古城的厚重,不是不想,也不是不能,而是不敢。

白帝城位于瞿塘峡口的长江北岸,当年李太白一首“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写出了白帝城秀美的风光。白帝城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西汉末年,当时公孙述割据四川,自称蜀王,因见此地一口井中常有白色烟雾升腾,形似白龙,故自称白帝,遂于此建都,并将紫阳城名改为白帝城。虽这些都是传说,但她那独特的地理位置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刘备托孤的故事至今仍在世间流传。李白、杜甫、苏轼等文人的到访更是为此地增添了不少故事。

暑期的白帝城游人如织,远远望去,目之所及都是攒动的人头。游人怀着对历史的好奇、对山水的热爱相聚在这片充满故事的土地上。我却只愿意远远地望着,就这样把白帝城的故事装在自己的心里,把最美的白帝城留在历史中。

-2-

隔江远望,白帝城四面环水,仅有一条风雨长廊和岸边相连,奔流不息的长江之水向夔门流去,书写着三峡的壮美。刚下过小雨的江面上有一层薄雾,白帝城环绕其中宛若仙境,如若你以此为背景拍一张照片,等你细看时定会发现自己和这柔美的山水不能交融,反倒像被生硬地嵌入其中。早上的白帝城安静得像一位处子,等阳光慢慢洒向她时,她慵懒地伸展一下腰身,脸上带着红晕,显得可爱动人。

我还是这样远远地望着,把她那柔美的山水放在我最柔软的位置。其实并非不愿涉足这片厚重的土地,而是我怕深深的失望,我知道里面的景物已经添了太多现代人的足迹,多了太多现代人的赘笔,我怕已经找不到最原始的故事……犹记得曾怀着对土司的热爱到一个土司皇城里游玩,未曾想诺大的一个皇城都是仿建的,全然没有了历史的底蕴,当我看着那些“复制品”时,内心充满了失望。时而,也从朋友口中得知他们失望的旅游经历,亦和我相差无几。

我喜欢在山水之间游走,去感受自然的博大、秀美,把青春和记忆留在山水间,留在文字里。但我喜欢的自然是更原始的自然,无需太多刻意的修饰。

别梦依稀,在贵州深山支教的那段幸福的日子里,我见到的都是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未经任何地雕琢。形态各异的山、千奇百怪的石、动人的山歌和醇香的米酒……每天上课之余和当地的村民聊聊家常,讲讲外面的世界,一切恬静而美好,这些都是在一些旅游景区里不能体会到的幸福。

为了弥补内心的古镇情节,我也曾一个人坐上最早的班车,去一个未曾开发的古镇中游玩。刚刚睡醒的古镇和勤劳朴实的人们显得无比和谐,没有了世俗的商业利益,没有了绚丽的包装,一座几百年的古镇有着别样的滋味,面对岁月的洗涤,醇香如酒,余味悠长。这些便是我最爱的自然。

-3-

所幸,我在心中保留了一个美好的白帝城,一座绝美的圣地。现代人们生活在一张金钱织就的网中,为了盈利,人们快速炮制了越来越多的“名胜古迹”,然后打着各种幌子吸引着不明真相的游人。这一切都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习以为常了,游人在紧张的生活中抽出仅有的几天假期带着家人随便找一个地方就把时间打发了,游玩这些地方,除了人民币少了些,并没有带走什么。

故而旅游的意义也就淡化了,我们通过旅游收获的一份宁静也少了,内心的浮躁则积累得更多。除了这些,国人旅游时的素质也让人心寒,那些历经了历史洗礼的古迹上不时便会留下我们的痕迹。更有甚者,把脸丢在了国外,看到媒体上那些报道,我内心纵使非常沉重,却也无可奈何。如此种种,我们无法用简单的词汇加以描述和批判,或许时间是一剂良药,可以治愈我们的浮躁,让我们的素质得到提升。

我多次和白帝城擦肩而过,终究未敢把足迹留在白帝城的土地上,但她却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里,在心里最柔软的角落,在回忆里每一个美好的瞬间。我想我对她不是不爱,而是深爱,我只想疲倦时想起她,她依旧美的那么宁静,美得那么纤尘不染,如此便是人生最幸福的事了。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如此诗意,如此美丽,如此让人感怀。它,如一叶轻舟,从岁月深处缓缓驶来;它,如一把纸伞,留住清清的雨声;它,如...
    Kayan阿嘉阅读 391评论 1 20
  • 《倚天屠龙记》是我所看的第一部金庸小说。那时大概才十来岁,很多情节都看不太懂,而且胆子还巨小,看到龙门镖局满...
    西湘阅读 102,931评论 91 567
  • 1. 今天出去参加盖娅的志愿者培训,晚上才回来,没法跑步,就做了一套keep的臀部塑形。 2. 只读了陶行知的两个...
    暖糖心阅读 263评论 0 1
  • 是谁在梦中歌唱 歌唱着思念 那个声音是我吗 是我在诉说着心中的哀愁吗 心中淡淡的哀愁 是谁在梦中歌唱 歌唱着肆虐的...
    会飞的小黄油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