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是最强大的敌人,亦是最富有的资源!

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活动复盘

引  言

年目标活动即将结束,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完成本次活动……

年目标的课程结束几天了,没有完成的任务搁置了,不想做,就是不想做……

不想做的原因是什么,一方面,对于要完成的任务不清晰,感觉很难;另一方面,担心自己做的不好!于是,开始一味地推诿,借口回老家,被各种事情牵绊就想彻底的放弃啦!

18日,群里的小伙伴开始陆陆续续地发布自己的作业啦!我的心,开始不安啦!自责、不甘心、不想放弃等等各种想法扑面而来,要不要跟上,要不要去完成,真的有那么难吗?真的不想完成了吗?很多很多想法在脑海里发酵……

18日下午,写了一天论文的我,陪着写了一天作业的儿子,还有家人去滑雪,说实话,我是很不想去的,我很想在家继续纠结要不要完成年目标的任务;我不想去,我觉得有些浪费时间;我不想去,我觉得天气太冷了……

但是,一方面,已经买好了票;另一方面,也是在家里窝了一天了,一天不动地方也确实不舒服,所以,我还是决定去了,到了滑雪的地方,我还是有些排斥的,我的状态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从“不想滑”到“不得不滑”,再从“不得不滑”到“不敢滑”,又从“不敢滑”到“有了兴趣”,直到最后,享受其中……

想到这些,让我想到了制定年目标这个过程,同样的经历,从经历了18年的失败后,19年的“不想做”,到20年为了更好地遇见“不得不做”,那么,这个过程,自己到底经历了什么呢?有没有可能像今天滑雪一样,逆转这个局面呢?

在团队小伙伴们的激励下,我开始了最后的努力……


起  点

起点,一件事的开始,一件事的开始又有很多的起点,站在同一个点,但是,此我而非彼我,不同的我,以不同的状态开启着新的未来!

2017年底,和永澄老师学习,参加了年目标制定,购买了年目标制定终身版,那是我的一个起点,在无意识状态下的“起点”;

2018年底,对我而言的第二个年目标制定启动了,而我却无动于衷,我自动地所有的信息屏蔽了,我选择了“不想做”就“不去做”,那亦是我的一个起点吧!有意识状态下的“抗拒”。

2019年底,对我而言的第三个年目标制定再次如约而至,这一次,我选择了“不得不”,为什么呢?

因为2020年,对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我即将面临毕业、即将需要面对新的工作或者新的岗位,我的人生即将发生又一次的变化,而我希望,这次的变化是清晰的,是在自己掌控下发生的,而不再是在无意识的支配下的随机性行为。

尽管,对年目标的制定还存在很多的畏惧与不安,但是,在“不得不”的驱动下,再次选择做一次尝试、一次努力,于是,我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有意识引领下的“新起点”……

带着这个起点,我希望,自己能够走得更远!


探  险

有了起点,就有了开始,这是一段和老师、和伙伴、和自己共同去探险的过程,探什么险,探人生未知之险,将未知之险,提前看见,并进行有效的转化,从而,有机会“化险为夷”,更好地成长!

1.跟永澄老师学习

再次跟随永澄老师学习,整个布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畏惧的两整天突击式的课程,已经转变为了以任务为牵引的新的课程模式。

像似通关一样的一个接一个的任务驱动,不断地解锁年目标的制定,从那一份怦然心动,到越来越清晰地行动方案,在一次次与各种概念、模型、理论相遇的过程中,慢慢地突破认知局限,先后完成了7个任务,慢慢清晰自己的年目标以及如何达成……

从一个怦然心动的期待,到去遇见抵达期待路上的各种猛兽怪物,并为自己装备上各种资源包,并将这份期待有计划、有意识地地落实到全年的每一年,有了一个全局的视野、也有了一个站在上帝地视角去全局地看2020年可能会发生什么,放眼望去,似乎2020年的目标已经近在咫尺……

在这个过程中,促动最大的是“牵引力”这个概念,相对于“推动力”,“牵引力”有了一份意义非凡的主动性,牵引力是内在主动性的一次唤醒,那么,自己的牵引力到底是什么呢?让自己越来越好,帮助身边的人越来越好,让这个世界越来越好!

那么,如何让这份力量变得越来越坚定,如何变得越来越稳定呢?当自己一步步地接近年目标制定的尾声,这份力量就更加的凸显,那份对自我超越的期待、那份希望能够影响更多人的期待也更加的清晰,而无论是博士毕业、还是再次择业都是让我距离这个目标更近的一种选择!

2.跟花满蹊老师实践

很荣幸这次有机会参加到花满蹊老师的小组,15天的学习生活中,每天都有花满蹊老师的陪伴、引领,让我始终感受到有一份力量拽着我在前行!

很荣幸因为有这么好的老师,所以,有缘遇见了这么好的同伴,在大家的激励下,才让我奋起直追,完成最后的复盘!

在小组中,先后参与了两次“人生大拍卖”,通过模拟的活动,内心产生了很多的波动与触动:

【艳滨关于“人生大拍卖”的感受】

今天,是本周内第二次参加“人生大拍卖”游戏,想要分享自己的体会:关于“第一次与第二(N)次、陌生与熟悉、模糊与清晰”。很多时候,生命中的“第一次”特别珍贵,为什么珍贵?

通过这个游戏,我体会到,“第一次”时,一切都是陌生的、都是模糊的,因此,没有标签、没有预设、没有先入为主,一切都是新的,要么凭着直觉、要么依靠规则,往前行进……

因此,一切的感受、行为都是基于本能而来的,而不是基于已有认知而采取的有预判的行为,即便是在第一次进行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出一些经验与方法,与第二次的那份熟悉、清晰都有着截然不同的感受的!

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因此,如何在那份陌生中过好,如何在那份模糊中看清,是我们每个人都在探索的方向与目标!

生活中,很多事情,有机会让我们经历“第二次”,“第二次”就有了经验!那么,“经验”的意义是什么呢?

经验带给我的意义就是清晰、熟悉,有了基于已有认识后对事情的理解,从而,可能是事情本身变得更好,在经历一次“人生大拍卖”的过程后,我总结的经验是:第一,三个未必都能够得到,那么,就选一个,孤注一掷吧!第二,只要我一次性投入5000元,那么,我就会得到我想要的!

观察自己的经验,我发现:基于经验,我放弃某些可能性(三选一),基于经验可能会投机取巧(孤注一掷),而投机取巧的结果可能是失去原本多样性的美好,

因此,反思:而对于“第二次”,我到底是为了我想要的在努力?还是有了规则条条框框后,畏首畏尾了,而只能在框框里努力呢?当我为了那个唯一的目标而努力的时候,我是否会错过什么?

因此,“第二次”可能是让我们更熟悉、更清晰,但同时,会让我们陷入了“条条框框”,在“条条框框”里再次获得的事物就失去了“第一次”经历时的那份纯粹、那份初心!

最后,人生中,可能有很多的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四次等等,亦可能,只有一次,只有唯一,那么,前者时,如何摆脱一次又一次重复中的距离我们越来越低的天花板;如果是后者,我们又该如何不被“不熟悉”“不清晰”所干扰,而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地努力、获得支持与力量!

3.跟伙伴们同行

说实话,如果没有同组几位小伙伴完成任务,并激励着大家,我真的是要放弃的,但是,庆幸-决不放弃的甜甜、斯雯,用她们的行动激励了我,让我鼓起勇气,再次,冲向终点!

4.跟自己较劲

这个过程是一个和自己较劲的过程,在不断较劲的过程中,看到了不同状态下的自己!

和过去的自己较劲。过去的自己,没有完成年目标;过去的自己,是爱妥协的;过去的自己,是没有能力的!就在不断地否定过去的过程中,一个新的自己,也在不断地努力、不断地突破、不断地看见今天自己的成长!

和当下的自己较劲。做的不好、课要反复听才能听到、自己安排的时间不够、小伙伴都能紧紧地跟随着永澄老师,而我就跟不上、看人家的作业做的那么好……哈哈,很多时刻,都是在和自己脑海中这么糟糕地自己“决战”的……就是在不断地与当下的自己“决战”的过程中,一个新的自己,在不断看见那些“指责”“批评”“埋怨”中,慢慢成长了起来……

和未来的自己较劲。一边制定目标,一边问自己,我可以吗?我能行吗?我有能力实现吗?对于未来,有那么多的质疑,那么多的不相信,就这样,与自己对未来那个美好的预期,不断地“抗争”……就在不断抗争的过程中,慢慢地清晰了方向、慢慢地梳理了思路、慢慢地完成了7次任务,未来可期,期待这份努力,会有不一样的遇见!


收  获

回想将近20天的学习,我有怎样的收获呢?

完成

1.完成了7次学习任务,收获了一次次对2020年目标的深入思考;

2.完成了7次学习任务中的视频学习,对永澄老师新的课程模式以及主要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

3.完成作业5时,经历了一次从自我否定到自我达成的体验,收获就是看见情绪,识别情绪,看到情绪背后真正的意图是什么?

4.完成最后复盘时,经历了一次从自我放弃到奋起直追的努力!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取舍,当有很多事情无法抉择时,选择其中一件踏下心来去干就好了!

5.当自己遇到困难时,主动向雨悦求助看到了那个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反而,难以达成的自己,收获是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感受到了雨悦飞速的成长,这对我是一种很大的激励。

6.当自己纠结不安时,总是能够得到花满蹊老师的及时提问,在花满蹊老师问题的引导下,能够对自己有更多的觉察、更多的发现,收获就是每一个问题出现时,都是一次探索自己的机会。

7.完成了两次“人生拍卖”,获得了很多难忘的情感体验与内心触动,对于内心向往的部分,自己是有很强大的韧劲在里面的,对人生有了很多的觉察;

8.在完成视频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与进步,对永澄老师更多的表达不再处于懵懵懂懂的状态,能够有了很多更深入地理解!

9.完成了2020年年目标的制定,清晰了自己在2020年的人生方向!清晰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调整,不断地修正,目标就在那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地接近目标!

10.通过这次学习,对幕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11.完成了很小伙伴共同学习的20天,收获就是遇到困难时,要主动的寻求帮助!身边从来就不缺少资源,缺少的是自己的勇气!

不完美

1.课程听了1-2遍,还远远不够,需要再去听。收获,不再追求一次性的完成,给自己更多成长的时间与空间。

2.年目标制定的还不太完美,需要不断地调整,收获:没有一蹴而就的目标,只有,不断调整接近完美的试错过程。

3.复盘还缺少干货,更多的都是自我的反思,收获,如何进行复盘,以及如何将自己的感受与干货更好地融合在复盘的内容中?

4.学习年目标制定前,没有很好的设计,因此,跟不上步伐,收获,2021年年目标制定时,要提前做好规划,提前做好准备。

5.当跟不上大部队时,不是安营扎寨,安顿自己的内心,而是自我否定,自我贬低,收获,跟上自己的步伐,才会保证前进不受阻挡!


最后要说的话:

艳滨,无论过程中经历了什么,发生了什么,你终于如期地完成了07届年目标的任务,你战胜了自己,你经受了内在冒出的各种挑战,完成了这次探险,你会对自己有更多美好地遇见,对吗?

2020年,好好加油!只要你愿意,你的身边会有很多很多小伙伴愿意支持你、陪伴你、鼓励你;只要你愿意看见,你内在的那个自己一直在用她的力量,支持着你!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体验,开门做生意,要能屈能伸! 找核心,说话要软,干事要硬! 转身用,一切问题在自己,强大我们自...
    王海博阅读 166评论 0 1
  • TED作为全球最顶尖的演讲平台,在观众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一年有12亿次的点击量。这本书是21世纪有效沟通的...
    月来月好0451阅读 946评论 1 2
  • 书结有缘人 臧永泉先生作品选 王屹峰先生作品选
    艳青阅读 387评论 0 5
  • 江上渔翁独垂钓 天揽星光雨惊觉 夜水微波冷潇潇 平生同鱼把话唠 ...
    路漫清阅读 2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