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夜叉》你的孤独无可匹敌。

可能就是你的孤独,你才渴望随心脏跳动的灵魂。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觉得她的行为不可理喻,从将戈薇骗到神木,眼睁睁地看着她和犬夜叉亲吻,从那一刻起,心里的天枰就发生了微妙的倾斜。她虽是巫女,却只是故作清冷,奈落讽刺她的话一度让我深信不疑。

一直对她抱有些许厌恶,直到自己也堕入如此深渊,才些许体味到她的苦。

在曼珠沙华被折断的时候,仿佛看到她被鲜血染红的衣襟。那时,巫女红白色和服被彻底染红,唯一洁白的上半身逐渐变得浑浊。口中依旧遗留的最后一句话,便是那个她最痛恨却也是最爱的名字。

传言曼陀罗华盛开于天堂之路,曼珠沙华布满在地狱之途。

一片鲜红的曼珠沙华就盛开在她脚边,她一步淌入水中,一步一步,她身体颤抖了一下,身子向后倾倒了一下,仿佛对尘世的留恋都全都被寄托,只剩下最后一步,就能告别离开鲜红的花。

她对尘世还是留恋的吧。但尘世远比她自己陶瓷做的身体冰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巫女曾恋上一个半妖,不知从何时起,也不知为何,看到他的时候,她的破魔箭便不听使唤地偏移了。第一次想像一个平凡女子一样生活,第一感受到了自己胸膛内的心跳。于是便私定终身,她要半妖变成人类,自己也不再是巫女,平平凡凡地过一辈子,就此化解自己的冰冷。

这是她第一次渴望温暖,但是下次她再次如此渴望温暖便是五十年以后了。

当借助陶瓷的身体再次醒来,她从陷入了深深的自卑。不再拥有肉体,本就得不到尘世的温暖,甚至没有了自己还尚存余温的心。

即便后来化解了与犬夜叉的矛盾之后,她依旧独步于纷繁战火之间,一直独来独往。

犬夜叉有了戈薇,她的存在似乎不再那么重要了,即便他们之间依旧抱有余情。

她有一次对戈薇说:“你和犬夜叉不会在一起的,而依附于粘土而支撑的身躯的我自然也不可能。”

前一句话可能是作为一个女人的倔强,而后一句话更多得只是对自己归宿的笃定,对于自己最终命运的绝望。

如果命运要你走向黄泉,你不被尘世所接纳。你会有两条路,可以选择逃避这种不被接纳的痛苦。或者干脆不如为那些不接纳自己的而献出一切,证明那些说闲言的人是错的。

前面大部分的篇章,桔梗都选择了逃避,她把四魂之玉交给奈落虽然是击败奈落计划的一部分,但她的这种行为会造成的后果,她并非不知晓。生灵涂炭,满目疮痍,作为灵力强大的巫女怎么会预料不到呢。恐怕是不在乎吧。倘若犬夜叉还在她身边,她兴许不会做这样选择,但此时此刻她唯一寄存她心的容器,现在也不再是她的了。

于是她愤世嫉俗,即便自己拯救苍生,但这世间的冷暖与自己再无瓜葛。我为了拯救苍生可以牺牲那些生命,听起来讽刺,但是却异常真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愤怒的人们批判桔梗的为人,说她自私而又顽固。之前看这一段的时候,我也抱有过同样的想法。

但在后半段,桔梗的选择有了很大的转变。这些转变体现在她往后的许多选择中。其中最后,将自己的生命之光寄托给了琥珀,保住了他的生命,而不是去击败奈落,这让她之前所以有的努力和牺牲都功亏一篑。

也许我们会说她愚蠢,都牺牲了这么多什么生命,最后最关键的的一步,她却选择了保护一条早已死去的生命。

她终于学会了去坚守自己的原则,纵使那是错的。

不仅仅是因为她选择保护了琥珀的生命,而是因为桔梗不再为了拯救生灵而舍弃他人生命,她学会了去善待这个世界,纵使自己被伤得千疮百孔。桔梗这个名字在我心里渐渐变得温暖。

或许平时你很少和人深交,也很少愿意去吐露自己的真心,别人觉得看透,却看自己想的万分之一都不及。但他人便借着这万分之一中仅存的恶,把这个恶当成你。或许,你的确有时候自私了,但对你一无所知的人便把这些当成了你。

我觉得,对于人们对于桔梗也是如此。批判桔梗的人数不清,因为桔梗的心他们看不透,于是也就只能从因她而起的灾祸说起。因为你不了解她的心,就干脆用最坏的想法去揣测她。

并不期待所有人理解她,她依旧是那样清冷的巫女,世人对她的评价或好或坏都不重要,我知道她的暖就好。

她面对俗世的清冷与她一路而来背负的谩骂,在我亲身经历了这种痛苦后,竟也给我一种不需要向俗世证明自己的勇气。

桔梗的孤独是命中注定的,但是不注定的是她的选择。

最后她选择,化作光而去的时候,嘴边竟是带着笑的,可能她那时候真的感受到了温暖,不仅是怀抱,更多的是对爱情与人世的彻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看来,从本质上来看桔梗喜欢上犬夜叉,和杀生丸对玲的那种温柔是一样的。

都怀揣着桀骜与孤独的性格,独自面对着这个冰冷尘世的恶意。

但是即便他们的再如何孤独,心上的伤口再如何疼痛。

一个凄冷的灵魂,也配拥有一颗跳动的心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